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购车资讯 > 正文
有关部门提醒--消费者谨防假保单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9月28日 10:07 经济日报

  近期北京发生多起机动车保险诈骗案

  本报讯 记者艾芳报道日前,记者从北京保监办获悉,近一段时间北京市公安部门已经连续破获了数起伪造销售机动车辆保险保单的案件,并拘捕了多名犯罪嫌疑人。这些犯罪分子大多利用消费者对机动车辆保险单证真伪辨别能力较差、贪图便宜省事等弱点,以极低的价格诱惑消费者上当受骗。

  据北京保监办负责人介绍,机动车辆保险单证均由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统一监制,保单文本的印刷包含许多较先进的防伪技术。消费者通常可以通过四个方面来判断保单的真伪。

  一是看微缩文字。在机动车保险单(正、副本)标题下,印有一行以大写字母“CIRC”组成的微缩文字线。通过放大镜可以清楚看到。假保单一般为一黑色直线,有的甚至没有。

  二是看浮雕底纹加光栅徽标。机动车保险单(正、副本)满版使用汽车图案(货车、小汽车两种)的浮雕底纹。保单中央用各公司的CI徽标或字母简称做光栅效果。如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使用“PICC”,中国太平洋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使用“CPIC”,中国平安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使用“PINGAN”,华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使用“HUATAI”。

  三是看荧光防伪标志。

  在机动车辆保险单(正本)的左上角用红色荧光防伪墨印有“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监制”字样,右上角用红色荧光防伪墨印有“限在北京市销售”字样,保单流水号前的“京”字同样使用红色荧光防伪墨印刷。上述文字在普通光下呈大红色,紫外线灯下发红光。

  四是看印刷厂标志。在机动车辆保险单各联左侧中央位置均印有“北京印钞厂证券分厂印制(2000)”字样。

  北京保监办有关负责同志提醒广大消费者,要慎重选择购买保险的渠道。一定要在经过中国保监会批准或经过北京保监办备案并颁发有《经营许可证》的专业代理公司,兼业保险代理机构或持有《保险代理人展业证书》的个人保险代理人处购买保险,千万不要因为蝇头小利受骗上当。若对保单的真伪有疑问,可拨打各保险公司的服务咨询电话咨询。如发现有人制造、出售假保单等,请及时向公安部门举报。(作者:艾芳)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湖南人保保险事故车辆查勘定损全面提速(2001/09/12 15:22)
专业人士座谈:汽车保险如何理赔(2001/09/12 09:57)
买车时不知该上什么险 汽车保险如何理赔(2001/09/05 09:30)
中保向全国推出保险车辆互碰快速处理服务(2001/08/08 09:26)
投保车险窍门多 应如何投保比较合理?(2001/07/26 08:51)
车辆保险:车主们何时才能“挑三拣四”(2001/07/23 17:37)
车辆保险:车主们何时才能“挑三拣四”(2001/07/23 17:33)
保险事故车辆定损和互碰理赔有了新说法(2001/07/20 15:27)
车辆保险与索赔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