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今后中国汽车业:“洋三大”也是一种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9月19日 09:33 新华网

  刚刚访问了德国大众集团在英国和捷克的两个企业——劳斯莱斯和斯柯达。两个企业都是百年老厂,劳斯莱斯还是世界轿车业的顶尖品牌,但是多年来经营状况和技术水平都不尽如人意,几年前先后被大众集团收购后,获得了充分的资金和技术支持,发生了质的飞跃。劳斯莱斯转用本特利的品牌,更加精工细作;斯柯达采用大众成功的产品平台,跨入国际先进轿车水平。有趣的是,尽管两个厂都被大众集团全资收购,但是民族感情并没有被伤害。经营管理者仍是英国和捷克的人,政府和老百姓也继续把本特利和斯柯达视为本国工厂和品
牌。这一方面得益于投资方合作的诚意,比如大众5年来对劳斯莱斯的投资相当于该厂过去25年投资的总和,更是由于两个企业的成功,增加了政府和相关从业者的收入。在捷克,民族品牌斯柯达的复兴让老百姓普遍感到自豪,成为最受追捧的轿车。

  尽管我们的汽车发展规划确定了扶植一汽、东风、上汽“三大”的方针,但是如果没有机制的根本变化,放开行业准入,开展充分竞争,“三大”嬴弱的体态依然故我,也许今后中国汽车工业只能是“洋三大”的天下——大众中国公司、通用中国公司、丰田中国公司一类。入世之后,他们将作为战略投资的主要力量,与那些进口整车的外商在中国市场上竞争。

  毕竟我们已经有了一批成功的合资企业,有了一批经过认真选择的合资伙伴,纳入跨国集团战略布局将是一个不能回避的事实。对于中国汽车工业的一种新的理解是,只要在中国制造汽车的企业就应该属于中国汽车工业,无论是否由国家控股。今后国家从汽车工业中得到的利益,将主要不是投资的直接回报,而是税收、就业和汽车工业所特有的对相关产业的带动作用。我们所争取的目标应该是,入世后在开放的中国汽车市场上应该是中国制造的汽车唱主角。

  传统的观念有待突破。已经进入中国合资的跨国公司,如通用、福特、奔驰、大众、丰田等,在产品技术上有极强的竞争力,不允许他们在中国上新项目,不允许他们扩大投资,入世之后,他们便会把产品直接销售到中国。与其这样,为什么不让他们现在就把钱投到中国建厂生产呢?

  专家提出,应该支持跨国公司将中国作为其全球战略的组成部分,而不仅仅是销售市场。适时放松或取消外商投资在股份比例、国产化率等方面的限制,使其按照全球战略来考虑在中国的产业配置,避免大规模的整车进口。

  让人家控股,跟强大的合作伙伴一起发展。这种模式比较易于操作。但是也有人对此表示担心。一位业内资深人士说,现在一些天真的人们幻想把合资企业包装一下,卖给外国大集团,能否美梦成真让人怀疑。不占51%的股份,外国大集团掌握着技术,尤其是产品开发方向,就没有充分的发言权。奔驰兼并克莱斯勒就是前车之鉴。汽车工业正因为是中国经济的支柱产业而不能轻言放弃。问题的关键是合资必须建立在目标双赢的基础上,按中国的长远利益搞。我们让出了巨大的市场,就有资格要企业的决策权、要利润。(完) (新华社记者李安定)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专家评论:中国汽车工业 直面行业准入(2001/08/28 18:18)
发展是硬道理 中国汽车工业应选哪种模式(2001/08/21 09:47)
门外车谭:柴油汽车 墨斗鱼还是环保冠军(2001/08/15 16:46)
2008北京实行交通总量控制还是科技创新(2001/08/14 10:07)
第二份答卷更精彩--一汽大众老总访谈录(2001/08/07 09:27)
门外车谭:长安街解禁将SUV引入中国车市(2001/08/01 09:11)
扶强联弱打造汽车强国--上汽胡茂元访谈录(2001/07/31 09:14)
门外车谭:科技造就2008北京的蓝天与通畅(2001/07/17 12:32)
李安定专栏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