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2008北京实行交通总量控制还是科技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8月14日 10:07 人民网-市场报

  2008年奥运会北京申办成功,在举国欢庆之际,人们会更加关注北京的大气环境和交通,这两方面曾经是申奥的“软肋”,也必然是七年内改善治理的重点。尾气排放、交通拥堵都与汽车有关,尤其是因轿车开始进入百姓家庭而激增的汽车保有量有关。

  有人认为要解决上述两个问题,实行北京汽车限购、限行的“总量控制”势在必行。而我以为,科技创新的强大动力才是造就2008年北京拥有一片蓝天和通畅交通的根本。这将
体现北京新一代的城市管理者的现代化意识和管理能力。

  这使我不禁想起90年代初访问韩国时的见闻。那时,汉城奥运会刚刚开过不久。从飞机俯瞰建有奥运场馆的汉城新区,真是叹为观止。立交桥、高速路在大片绿地间作金蛇狂舞。让人领略现代化城市交通的妙处。一下飞机,汽车就在汉江边的六车道高速路上飞驰。韩国朋友自豪地告诉我,建设如此通畅的路沾了奥运会的光,更加获益的当属韩国的老百姓和汽车工业。奥运会开过两年后,汉城的私家车保有量超过200万辆,韩国的汽车产量一跃进入世界六大汽车生产国之一。

  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一个定位是“科技奥运”。在过去的十年里,依靠科技创新,世界汽车的尾气污染下降的90%;能耗下降了一半,百公里耗能三升的汽车已经问世。今后的七年是中国和世界环保科技和汽车科技发展更加日新月异的时期。今天还处于实验和探索阶段的车———油耗与排放比“汽车”降低一半混合动力车、零排放的氢动力车、电动车等届时将进入商品化生产。如果2008年中国汽车制造和交通管理水平能够达到与世界同步,洁净的大气,顺畅的交通与更多的北京人拥有出行现代化的目标将并行不悖。

  即使在目前,在科技创新的理念下,国家和北京已经接连出台了治理尾气和交通拥堵的有力措施:停止含铅汽油的生产,停止在全国生产和销售化油器轿车,在全国推行尾气排放的欧洲1号标准,加快报废一批超过使用年限的旧车。环保效果立竿见影。我国合资企业生产的许多轿车已经可以达到更加严格的欧2标准。配合奥运,提前在北京等大城市推行欧2乃至欧3标准并非不可能。

  据环保部门的专家说,目前销售的取代化油器的新型国产电喷轿车,尾气排放只有老车型的十分之一,科技创新的功效由此可见一斑。而“总量控制”恰恰限制了技术先进的新车,使污染严重的在用车得不到及时更新。因此,鼓励人们用科技含量更高、更干净的新车淘汰苟延残喘、墨斗鱼一样冒着黑烟的旧车才是治本的办法。

  此外,智能化交通在国外并非一种疏导交通的理念,而是集当代最新信息与控制技术,可以产生数千亿美元的新兴产业。除了道路的硬件,北京交通管理的现代化科技建设也将大有可为。交通管理的远程实时控制、卫星定位系统、自动导航系统、车距自动控制等新技术在我国的逐步采用将使北京的汽车跑的快起来,顺起来。

  (李安定)

  《市场报》(2001年08月14日第十三版)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第二份答卷更精彩--一汽大众老总访谈录(2001/08/07 09:27)
门外车谭:长安街解禁将SUV引入中国车市(2001/08/01 09:11)
扶强联弱打造汽车强国--上汽胡茂元访谈录(2001/07/31 09:14)
门外车谭:科技造就2008北京的蓝天与通畅(2001/07/17 12:32)
李安定专栏专题  
 新浪推荐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获奖名单公布!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 考试 出国 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订汽车新闻短信 降价消息你先知!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