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李安定专栏专题 > 正文
门外车谭:长安街解禁将SUV引入中国车市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8月1日 09:11 新华网

  今年六月,北京宣布取消越野车和厢式车通过长安街的禁令。这本是申奥过程中北京与国际大都市交通管理接轨的一个善举。没承想,一个新的车种——多功能运动型车借此闯入中国人的视野。

  多功能运动型车英文简称SUV,是一种兼有越野车的彪悍和轿车的舒适的车型。已经引进生产两三年,一直低调的国产 SUV——重庆的五十铃、沈阳的雪佛兰、湖南的猎豹、福建
的富丽卡等纷纷在媒体上大打广告,并以可以通过北京长安街为卖点。在国内轿车市场大战中,又挤进一只势头强劲的SUV新军。由此可见,在中国一条政策的实行会对一个产业的兴衰产生多大的影响。

  其实SUV已经是当代国际汽车业的一个主流产品。在今年底特律北美国际汽车展上,传统概念的轿车大多被人们冷落,而新崛起的SUV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除了德国大众公司,几乎所有大集团都推出了各自的SUV 产品。在底特律,一位SUV的开发人员告诉我,因特网上成长起来的一代人追求时尚,今天汽车业要更加注重青年人。这一块市场细分,要开发物美价廉、有个性而多元化的产品。实用、灵活就是商机。SUV使越野车、小型卡车和轿车的外型和功能兼而有之,有的还能够在行驶中上网。青年人对汽车的追求不单单是行走的功能,还要在汽车里度过的时光更有价值,能满足信息、娱乐等多种需求。在中国的市场调查中,三年内有购车意向的人群中,65%以上是35岁以下的青年人,而我们的汽车企业是否考虑过针对这一市场细分,推出相应的产品呢?

  四年前,丰田专门成立了一家独立的新公司,网罗了一批不甘平庸的年轻设计师,课题是寻找与新一代青年人的接触点,开发针对新一代青年人的商品。

  按新思路开发的第一个车型叫WILL,说实话,造型有点卡通趣味,似乎回到人类代步工具的起点——马车。并且特别强调车身铁的质感——裸露的钢板,不着油漆;内饰织物与皮革也尽量显露着本色。它的独特造型被青年人亲切地称作“灰姑娘的南瓜马车”。

  创意甚至没有停留在汽车上。为了创造一种社会时尚,引起青年人情感上的广泛共鸣,在推出”南瓜马车”前,丰田向其他行业的20家著名公司发出合作邀请。最后松下、朝日、花王、近畿旅游等企业和丰田一起推出以WILL为统一品牌的电脑、冰箱、啤酒、化妆品和旅游产品,在日本新一代青年人中间引起不小的购买浪潮。

  “南瓜马车”,不只是代步工具,而且张扬了年轻人的生活品味。公司的销售目标是每个月1500辆,投入市场的头两个月就卖了5200辆。购买者中80%是年轻的职业女性,她们驾车停在红灯前时,往往成为四周目光的集中点,矜持中难免流露出一些怡然自得。从SUV到“南瓜马车”,也许能给中国汽车企业一些启示,一味埋怨消费者持币待购引发市场冷落于事无补,认真研究市场细分,不断开拓新卖点,才不失为一种积极的选择。(完) (新华社记者 李安定)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京城名校招生动态
   千元笔记本大展卖
   新春白领联谊会
   国内风情逍遥游
   新年租车新领域
   买房租房找鑫尊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便携式电话小灵通
:一诺广告设计印务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大象无形 大志无声--走进仰融的华晨汽车世界(2002/02/21 12:07)
门外车谭:“恶挤”中国汽车市场中的“泡沫”(2002/02/06 09:41)
菲亚特汽车公司驻华首代恰巴细说“派里奥”(2002/02/04 13:37)
门外车谭:“价格炸弹”使消费者放开了钱袋(2002/01/24 10:24)
入世并非“狼来了” 年末汽车业“劲吹东风”(2001/12/25 15:27)
门外车谭:踮起脚才能摘到的果子(2001/12/19 13:50)
推动轿车进入百姓家 给轿车一个停靠的地方(2001/12/14 09:37)
“家轿”更上层楼 上海汽车展览会成主角(2001/12/12 11:15)
李安定专栏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