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毕加索下线后能否帮助神龙收复车市失地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9月17日 08:59 中国经济时报

  面对我国轿车市场日趋激烈的竞争,号称要做“中国家轿第一品牌”、要成为“中国首选家用轿车”的神龙公司,终于在日前亮出了“秘密武器”——新产品东风雪铁龙毕加索轿车。

  据介绍,神龙的这个“新世纪宠儿”,利用全新的设计理念,在国际车场上独树一帜,外部造型充满强烈的时代感:线条流畅自然,过渡圆滑简洁,曲线优美明快,动感强劲舒
展,处处散发着活力四射的诱人气息。而内部结构紧凑,空间宽敞,车内地板平坦,乘坐方便,后排装备有三个舒适的座椅和尾部有550升的行李箱,超乎想象的内部空间,倾注了设计大师以人为本的设计精髓。

  神龙公司新闻发言人称,萨拉毕加索是雪铁龙公司在新千禧年投放市场的首款新车。这款新车一投放市场就受到用户的热烈欢迎,订单络不绝,供不应求,2000年在欧洲共销售20多万辆,创下了该公司销售增长最快的新记录。

  这也就是说,由于萨拉毕加索不同凡响的“魅力”,使它在很短的时间就风靡欧洲市场。那么,如今这位“新娘”在中国撩开了面纱,掀起了头盖,她是否也能使广大消费者一见衷情,风靡中国市场呢?

  我国的家用轿车售价标准

  就在前不久,国家经贸委向社会公布的汽车发展“十五规划”中,规划告诉我们,到2005年,中国的轿车产量将突破110万辆,比去年增长8成多。同时,也明确地规定中国政府将积极发展售价8万元左右的经济型轿车。这种车型排量在1.3升以下,百公里油耗量达到国内先进水平,能满足中国家庭的需要。

  毫无疑问,国家经贸委作为高层决策机构,为了推进、实施轿车“进入家庭”的计划,确定经济型轿车的售价标准,决不是空穴来风,而是根据中国老百姓“先富裕起来”的那一部分人在经济上可承受的能力,是结合本国汽车消费市场的实际情况而确定的。可是,神龙此次“千呼万唤”始出来的萨拉毕加索,其预计售价却在20万元左右,这一“标准”,是国家经贸委所定经济型家用轿车售价的2-3倍。萨拉毕加索在中国市场上能否热销?不能不叫人打上一个“?”号。

  市场定位不明

  据有关资料介绍,神龙公司是1992年5月18日成立的中法合资公司,经过“八年抗战”,目前,神龙富康轿车已占据了国际标准和家用排量的黄金段,即1.4-1.6升,其品种用户覆盖面最宽,4大系列,38个细分品种,18种不同颜色,价格层面依车型装备配置不同形成了从11-13万元低价位,13-18万中低价位到16-18万元中高价位,层层都有,任用户选择。应当肯定,神龙富康车这些年,在全国各大城市,几乎不时都能看到它一闪而过的红色身影,与它这种在市场上较准确的定位不无关系。

  然而,此次新下线的萨拉比加索,把其价位定在20万元左右,人们不禁要问,这个“新世纪宠儿”的市场价位究竟属于中、高档型公务车,还是属于低档经济型家用轿车?要说它属于前者又偏低了一点;要说它属于后者又偏高了。这种市场定位不明,将使消费者“高不攀”、“低难就”,左右难中意。

  重扛家用轿车大旗?

  据了解,前些年,神龙公司在生产“主打”产品上,一直在公务车和私家车上徘徊。一度他们认为,由于我国家用轿车市场总体规模小,不敢将自己定位在家用轿车市场这一层面上,曾想在公务车、商务车上分享一块“蛋糕”。

  近年来,随着市场整体规模的扩大和消费层分类的日益明晰,特别是国家“轿车进入家庭”计划的实施,神龙才决心要发挥现有的设备和技术优势,在市场上“重扛家用轿车大旗”,争做“中国家轿第一品牌”。

  当然,这一良好愿望,我们无可厚非。问题是,说和做不一致,或者说相互存在着一定的差距,这怎么能不叫关心神龙建设和发展的朋友们揪着一颗心、捏着一把汗呢?

  “秘密武器”能否应对竞争?

  今年上半年,国家有关部门宣布轿车价格放开后,低迷了多年的轿车市场,开始翻腾起来,已先后有浙江吉利、天津夏利长安奥拓等纷纷宣布产品降价;特别是前不久,红旗推出两款新车型:“明仕”、“18”,市场定价分别为16.98万元、15.8万元。这两款新车是以原有红旗“吉星”为基础的一个升级产品,“明仕”的市场销售价比“吉星”下降了近3万元,再加上新增加的配置,实际价格下降幅度将近4万元。同时,两款车增加了12项配置,不但价格降了,而且还提高了它的品质。“明仕”、“18”的推出,使得富康988EMC多了两个强大的对手。

  面对降价浪潮扑面而来,今年6月上旬,神龙公司仓促应战,推出了他们命名为富康EX“时代潮”,此车与早些时生产的富康988EX三厢豪华轿车在外形和内部结构上,没有什么根本区别;可是,却“取消了电动后视镜,以豪华天鹅绒椅取代了真皮座椅”。神龙变“魔术”似的把EX时代潮抛入市场,看似降了一点价,实际上是想在市场上玩“瞒天过海”的手法,死扛着不肯降价。

  然而,广大消费者眼睛是雪亮的。从北京传来的消息,至8月底在号称“车市晴雨表”的北京亚运村汽车销售市场里,神龙富康的销售排名已跌至12位,与排名冠、亚军的捷达、桑塔纳相去甚远,神龙日陷窘境。

  如今,神龙在关键时刻搬出了萨拉毕加索,这一“秘密武器”是否能从容应对夏利2000的热销,上海通用赛欧的上市,以及人们对一汽大众的“宝来”和上海大众“POLO”的热情期待呢?是否能中流砥柱、挽神龙于狂澜呢?!人们拭目以待。 (本报记者 何人民 )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新浪企业广场诚征全国代理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毕加索下线抗宝来和波罗 打响车市争夺战(2001/09/14 10:08)
单厢车成车市新风景 国产毕加索10月上市(2001/09/13 13:14)
另类轿车毕加索:谁会购买它 到底值不值(2001/09/12 09:54)
造家轿痴心不改--毕加索下线 神龙展翅欲飞(2001/09/10 10:49)
神龙富康-毕加索下线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