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 正文
跑车--胜者为王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8月17日 11:57 汽车族

  跑车,是个令人血脉贲张的字眼,在那一个个平静的外表之下隐藏着一颗颗奔腾的心。与轿车不同的是,跑车有时是要用数字来说话的,好像奥运的百米冲刺,只有胜者为王。在世界跑车族谱中也是名车济济,当然绝大多数跑不出美的身躯,超级的发动机排量和软软的悬架,几位"德高望重"的代表有道奇蝰蛇、雪佛兰克尔维特、福特野马、旁蒂亚克火鸟等。欧洲应该算是跑车界的统治者,无论整体数量还是质量都无人能出其右。保时捷法拉利不说,奔驰、BMW、捷豹、奥迪在性能跑车上都有名角。

  CORUETTE

  跑车与轿车略有不同的是,跑车值钱的地方在于经典,越是经典的车型就越是受人瞩目。美国最为经典的跑车首推雪佛兰克尔维特,属于美国制造的顶级跑画之一。50年代初期,通用开始研究跑车的制造技术,1953年,第一部双座敞篷跑车克尔维特诞生,他采用3.9升的直列6缸发动机,最大功率已达150马力,1955年克尔维特的动力输出升级到210马力,在1959年更是进一步将动力输出提升至290马力。美国人自由豪放的性格使得克尔维特看上去也是异常的强壮,长车头短车尾的设计风格与众不同。当1963年克尔维特将最大功率提高到360马力时,该车已经隐然具有了几分王者风范。当时,他采用了一台5.4升的V8发动机。到1970年,克尔维特已经成为较成熟的产品。现在的克尔维特使用的是新型5.7升LS1 V8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350马力,虽然比不上蝰蛇450马力的输出,但其驾驶起来风驰电掣的感觉却并不比蝰蛇差,0-100公里/小时加速5秒左右,同时,悬挂与美制轿车一样有些偏软,高速行驶会有一点令人不安,但其整体平衡掌握得非常之好,使人车能够很好的共融。长头短尾的造型表明了美国跑车的立场。

  同美国跑车的大排气量、大车身相比,欧洲跑车外表更加柔和一些,也更加流线一些。德国、英国和意大利都是欧洲超级跑车的发源地。德国的保时捷和意大利的法拉利早已经"誉满全球",来自英国的捷豹则是欧洲跑车的另外一大豪门。捷豹的跑车传奇要从50年代的XK120算起,其历史与克尔维特相差无几,也就是从那时起,XK就成为捷豹超级跑车的标志,也就是从那时起,XK就成为捷豹超级跑车的标志。与美国人相比,英国人当然是讲究绅士风度的,XKR,虽然在动力方面并不输给克尔维特,但是外型就没有那么剽悍。他是在捷豹另一款跑车XK8的基础上加装涡轮增压器后版本,将动力性升级换代。这款AJ-V8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也由290马力提高到370马力,0-100公里/小时的加速时间与克尔维特不相上下。大多数欧洲跑车在追逐强劲的动力表现同时,又时时透露出一种贵族气息,捷豹也不例外,他外表并不显得张牙舞爪甚至有些"文静",但充分满足空气动力学原理的外型、强壮的心脏以及豪气中不失优雅的内装凸显欧式跑车雄霸天下的风采。

  日本跑车在涡轮增压方面表现出众。富士翼豹、力狮、三菱兰瑟、丰田赛力卡、马自达RX-7、MX-5等众跑车使日本在这场三国大战中能够稳稳占据一隅之地。

  日系跑车可以说是自成一派,没有美国跑车的夸张,也没有欧洲跑车的沉稳。他们多是采用各种空气动力附件如大型扰流板等配置提升整车的动感。也许日本不像美国那样对于扰流板的高度有所限制,因此日系跑车也是各种改装车厂的最爱。马自达品牌的RX-7基本上就囊括了日本跑车的种种个性。由于车体没有尽展流线型的风采,因此,高高的后扰流板成为改善整车空气动力表现的重要手段之一,这种极酷装扮在欧美跑车中极为少见,也是日本人充分张扬个性之处。此外,在发动机方面,马克思自达使用的转子发动机(日本跑车多用涡轮增压)独具特色。该转子发动机是由德国工程师于50年代开发的,当时的最大功率已达128马力。如今RX-7的转子发动机减少了普通机型的惯性损失,提高了压缩比,并配以序列式涡轮增压系统,使RX-7最大功率达到280马力,0-100公里/小时加速5.3秒即可完成,从成绩上没有落后,而日本车调校精确的底盘更是大大提升了驾驶乐趣。这与车辆夸张的外型装饰构成了日系跑车引人瞩目的一面,难怪如此众多的改装车厂对日本跑车情有独钟。当新一代马自达RX-8诞生后,日本跑车与欧美对手一争短长的新战役又已经打响……

    订汽车新闻短信把握汽车时代先机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车坛重量级--车王争霸(2001/08/17 11:12)
车坛中量级--群雄逐鹿(2001/08/17 10:51)
车坛轻量级--欧、日独领风骚(2001/08/16 17:39)
欧、美、日--车坛三国志专题  
 新浪推荐
每月十元钱网上安个家 建个人家园展个性魅力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 考试 出国 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新浪体育全程报道中国队冲击世界杯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获奖名单公布
订汽车新闻短信 降价消息你先知!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