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上海大众--04北京车展专题 > 正文

夏季到北京来看雨 试驾德国原产帕萨特B5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8月10日 10:39 交通世界

  帕萨特(Passat)原本是一股季风的名字,它每年均匀而稳定地从大西洋南部吹向赤道。如今,随着我国加入WTO,也许过不了很久,您也能像我一样体验到原汁原味的帕萨特B5。

  大众汽车公司自从1973年放弃风冷式后驱发动机,推出采用前轮驱动的第一代帕萨
飞鱼大赛秀出你的风采 命运我把握好运不错过
F1争锋米其林送您进场 经典大作,扣人心弦
特以来,这个品牌已历经5代,共生产了850万量。说到帕萨特的起源,就先要说一说国人熟悉得不能再熟悉,与他血脉相通的二弟——桑塔纳。桑塔纳原是1980年大众公司推出的代号为B2的帕萨特第二代车型的普通型,八十年代中期进入我国后,母鸡变成金凤凰,大放异彩。今天看来,从外观到内饰,早已落伍十几年。丑陋不堪,配置又差,却偏偏还要分什么普桑、豪桑。毕竟岁月不饶人,“徐娘全老”,却仍不愿收手。

  其实早在国人还在热衰于B2的1988年,帕萨特家庭中的三弟B3就已降生。他采用了高尔夫的前轮驱动、发动机横置的新技术,排量2.8升,最高时速达每小时225公里。

  1994年在众汽车公司又推出了B4。他车身结实。外形则更为流畅。我国曾以易货贸易方式进口了B4。目前,我们在街上还不是能看到他敦实的身影。

  1996年,帕萨特家庭中的五弟B5横空出世。其杰出的造型及高品质使他赢得了1998年德国中级轿车大奖,1999年美国获最佳家庭轿车称号。B5上市不到两年时间,就以50万辆的销量在欧洲中级车市场傲视群雄。他的中国版就是大家热盼已久的第三代桑塔纳,为了充分体会两者的不同,我们决定试驾原汁原味的B5。

  试车正赶上一场大雨,去接车的路上,我和摄影师一起数了一下知道的除了汽车以外的德国品牌:莱卡、蔡司、西门子……它们虽然精到,但多少让人觉得有点呆板。

  坐上了德国原产的搭载了TDI柴油发动机的帕萨特B5,点火启动,只听一声低沉的声音后,发动机平静地转动了,声音很小。让我们首先来感受一下帕萨特B5的性能。起步平稳,只是离合器的摩擦触点并不清晰,离合器操作力度偏大,打灯转弯并道上了高速。雨一直在下,能见度不足200米。加速到110公里/小时,转速仅为2000转/分(此款车1900转/分时就可达到285牛顿·米的最大扭矩),发动机运转松驰。驾驶室里音响传出的广播电台播音员的声音悦耳动听,雨刷器有节奏地在眼前晃来晃去,没有一点声音。雨中以这个速度行驶,帕萨特给人充足的信心。速度提高到150公里/小时,车依旧从容我们依旧谈笑风声。由于能见度的原因,我没有在这个速度开很长时间。下了高速来到110国道。我以3档加速到85公里/小时、过中心线超越前方车,在方向盘把车头回直的时候,感觉帕萨特B5方向盘的沟通上有一点神经过敏;要对付它的这个小毛病,只有将方向盘握得更稳。我想,如果车速再高,加上雨天路滑,这种情况会变得严重,那就不是轻易可以应付的了。

 

  在去往河北怀来天漠熟悉的试车路段上,心里想要放开些入弯但雨太大,手和脚却狠不下来。在经过几个太急的3档弯里,感觉到四只车轮基本依着预想的轨迹而行。弯心加速,车身竖直向前拉去。我开始明白大众为他配上15英寸的铝合金轮毂,并不仅仅为了漂亮,那四条DUNLOP车胎为他出力不小。因为,我清楚地感觉到轮胎紧贴着湿滑的路面。在京张铁路旁一段泥泞的路面上,他的避震稳稳地撑着路面,车厢里有一些琐碎的震动,基本不受胎噪、路噪和悬挂噪音的影响。

  帕萨特B5修长,优雅而富于动感的车身曲线下,是只有0.27的风阻系数(比奥迪新A6 0.28的风阻系数还要低)。照相机面前的他的确惹人喜欢,以至于我们的女摄影师为了让广大读友领略他芳姿,而全然不顾自己的芳姿,车餐大雨滂沱,几次拉都拉不住地冲出车门。

  帕萨特B5全车确实蕴含着不少大众汽车的技术精华。车身全部电镀处理,保证12年抗锈蚀。车身板件采用激光焊接技术,使各板件的缝隙小而均匀,仅有3毫米。另外,帕萨特B65还有大量的标准装备与之匹配,包括驾驶员和前座乘客安全气囊和两个安装在前座外侧的侧安全气囊。

 

  如果再找出一个它的成功之处,就是那坚硬的车架。中国人看相,最重要的就是骨架。武侠小说中讲一个人是练武的材料,不会说他皮坚肉厚,而是说他骨骼强硬。也人看地理风水也一样,先讲形,而后再讲气,我认为帕萨特B5配有后三角窗的车架设计,真可以成为国内设计师的教科书。充满力度的车身线条,向后方长长延伸至D柱,厚实的尾部,C柱与D柱之间的玻璃窗设计,即使乘车者有更好的视野,又保证了整车的抗弯强度。车的内饰做工肯定比上海帕萨特B5要好得多,用料也讲究得多。ABS制动力分配、ASR防滑、中央门锁、前后电动门窗、可调转向柱、电动后视镜和座椅加热等都是标准配置。按下雨刷开关杆头上的开关,看看仪表板中的操作控制菜单:行驶里程、车外温度、平均油耗等信息一目了然。

  在后座,找到了超群的腿部空间。这时候,我不由想起国内汽车厂商的“加长主义”。大到奥迪A6,小到天津夏利,还有北京吉普切诺基,到中国统统加长。上海帕萨特也跟着人云亦云。如果单是为了寻求卖点,何必呢?中国特色的汽车,让人欢喜也让人忧!后座头部舒适感比起腿部空间显得差强人意。头忱不当不正,一天试车下来,一直坐在后座的摄影师,头部转向出现故障。

  现看看帕萨特B5的动力。我们试驾的这款B5装备了泵喷嘴系统的1.9升涡轮增压TDI柴油发动机,达到德国D4尾气排放标准。猛踩油门,增压发动机动力输出瞬间的滞后,动力马上提升,出现令人兴奋的加速感觉,它的加速来得很快,却容易掌握。虽具运动风格,但与跑车那突如其来的加速完全不同,那是一种介于跑车和大排量发动机车之间的感觉。柴油发动机的红区设在5000rpm左右,用到极限的机会几乎没有,因为他的加速力和车速已催促你快快加档。我感觉几个档位的齿比较密,档与档之间转数变化不大,车子转档功夫老练,行车表现顺畅自如。身在其中,很容易忘记车里的其他人而只顾自己享受。同事坐在旁边觉得很闷、很无聊甚至有些焦躁。实在耐不住了。

  “喂,差不多了,我来会儿。”

  另外,还要表扬一下帕萨特的温控空调和座椅加热装置,由于在大雨中拍摄,我们的外衣全部湿透,回程时温度定在23度,一路下来,衣裤全干。

  世上没有什么是完美的,300公里的雨中试驾,包含了高速路、国道、碎石路和松软的沙漠。原装的帕萨特B5基本上可以给你完完全全,痛快淋漓的操控感受(前提是你的大脑和眼、手、脚甚至臀部的神经都要与车身连接)。他拥有沉稳的外形设计风格,既不会对我的激情有任何妨碍,也正好迎合我嗜张扬的性格。记住:这是一部含蓄儒雅,既适合自己驾驶,也适合坐在后座的车。最后,愿他像永恒的季风,无论阴晴圆缺,永远向着既定的目标,毫不妥协、一往无前!(文/晓奔图/铭子)



评论】【汽车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吴邦国出访欧洲四国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