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首 页 | 新闻 | 邮件 | 搜索 | 短信 | 聊天 | 导航

车行天下首页 > 汽车新闻 > 正文



买车
看车
二手车
维修保养
聊车侃车




汽车搜索
找需要的车、新闻、文章
关键词
热门搜索:
豪华轿车 普通轿车 跑车
越野车 厢式车 其它车型


在线工具

新车报价查询
汽车对比功能
购车费用计算
保险费用计算
虚拟贷款购车
汽车维权热线
完全车事问答
车事通讯大全




汽车论坛

汽车时代论坛
汽车群英会论坛



主编信箱



我国汽车业自主开发的认识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4月12日 10:30 国研网

  关于“自主开发”,一直是国内汽车业内外人士普遍关注的话题。但是,我国汽车工业并未因此在自主开发上有明显起色。究其原因主要是在认识上曾经陷入误区:认为自主开发只有“自己开发”一种模式。实际上“自主开发”是有多种形式,即:

  技术本身可以购买   

  汽车工业在起步阶段,多半是开发什么生产什么。福特公司从A型车、B型车直到几年后开发出T型车才取得成功。而戴姆勒多年研究开发的汽车被法国的P&L公司将专利买去,隔年就在法国将汽车生产出来。这就说明汽车技术市场和汽车商品市场是同时出现的,技术本身也是市场的要素,自己开发的时代早已结束了。  

  请专业设计公司开发  

  20世纪30年代,欧洲出现了专门设计汽车的公司,如甲壳虫汽车就是德国工业协会委托保时捷汽车研究所设计的,以后交给大众公司生产,此后在德国、法国、意大利等国家和地区先后涌现出一大批专业设计汽车的公司。而生产汽车的公司也开展了出售生产许可证和“KnowHow”(生产方式)业务,在产品换代以前将技术卖出以换取开发新技术的经费。50年代的日本,是世界上购买生产许可证和“KnowHow”花钱最多的国家。他们的原则是“品牌是我的,技术是世界的”。日本汽车工业得以迅速发展主要受益于世界汽车技术市场。国内的安徽奇瑞汽车有限公司就是采用了这种方式。公司生产的“奇瑞”轿车是由台湾的一家研究所设计、一家模具公司制造模具的,但整车的所有权归奇瑞公司所有。  

  购买专业设计公司  

  买下一家或几家汽车设计公司是自主开发的又一种形式,实际上也属于在汽车技术市场上购买技术。大宇买回通用所占的股份后,便买进了两家欧洲汽车市场公司,依靠这两家设计公司,大宇先后在东欧、亚洲等11个国家中组建了13家生产在宇品牌的汽车公司。   

  我国的汽车工业起步晚、发展慢,开发能力薄弱,但正是由于“晚了”、“慢了”,现在反而有条件来认真地对世界上已开发的几千个车型和机型进行筛选,找出一个适合本国国情的整车、发动机、底盘,然后通过购买许可证的方式加以引进,就能很快地成为自己有竞争力的品牌。当年天津汽车工业公司只花了150万美元就将“华利”、“夏利”两个车型的品牌权和技术资料全部买下来,3年后投产,国产化就达90%。日本的日产公司、日野公司、五十铃公司也都是通过用许可证合同引进外国技术而发展起来的。  

  近代东亚地区汽车工业的发展证明,技术和品牌是两个概念,产品开发相对容易,创立国产品牌则更难:  

  1.自从有了汽车技术市场,自己有没有强大的产品开发力量,已不是没有自己品牌的必然原因。而有没有发展自己品牌的决心倒成为主要因素。日本、韩国的实践都已证明了这点。我国第一批轿车公司中,天汽公司的技术力量远远落后于一汽、二汽、上汽,但天汽公司是“三大三小”中唯一拥有国产品牌的轿车公司。这证明了拥不拥有国产品牌不在于技术力量的强弱,而是决定于有没有打出国产品牌的决心。  

  2.日本是动用了世界汽车技术市场,实施“品牌是自己的,技术是全世界的”广义理念取得成功的。  

  3.韩国是购回外国股份以后,才打出自己的品牌,实行自主发展才取得成功的。  

  4.我国的合资公司在合资10多年后仍未开发自己的品牌。

  

  最近业界普遍都提到国产品牌的重要性,都在呼吁加强产品开发力量,准备将没有国产品牌的问题推到没有开发力量上。这是一个误区,自主开发不等于自己开发。例如日本的轻四轮车汽油发动机技术是世界一流的,而且在日本的5家大企业(丰田、日产、本田、铃木、富士)都有这项技术,所以还是买方市场。可以买下日本轻四轮车的发动机技术来创造我国廉价四轮汽车品牌。再从全世界选型购买车用柴油发动机技术,这样国内的小排量节油廉价四轮汽车就可以达到世界级的规模。

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台湾汽车业今年第一季度营业收入呈现衰退 全球采购:中国汽车业将掀起竞争风暴
中国汽车业应在开放中培育竞争优势 民营企业投资汽车业能否打破行业垄断?
2001年中国汽车业发展的三大趋势 我国汽车业最大资产重组进入实质性操作
华源加盟汽车业申城喜闻“马”蹄声 面对并购狂潮中国汽车业应加快重组步伐
访谈:充分竞争是中国汽车业的必修课 专家称:发展中国汽车业 价格战难以避免
经济衰退影响汽车业 全球厂商重新洗牌 日内瓦遭遇尴尬:外国人说中国没有汽车业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