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汽车新闻 > 吴迎秋专栏专题 > 正文

经济衰退影响汽车业 全球厂商重新洗牌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3月21日 09:22

  进入新世纪,全球经济的“发动机”美国出现了问题。在经过了几年较快发展以后,它的经济初露衰退迹象。许多经济学家担心有可能带来的世界范围内的“多米诺效应”。

  无独有偶,全球汽车制造业也开始频频“倒牌”:世界汽车业老大,长期以来在《财富》杂志排位第一的美国通用汽车公司跌至第三;1998年联合重组的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出现了巨额亏损,股票市值严重缩水,近日,又不断传来消息,欧美一些主要汽车企业纷纷
联想夏令营口号征集 中行新上网抵债资产
回力摄影比赛,赢大奖! 江南风光诚招首批代理
作出大幅裁员的决定,像戴.克公司,北美克莱斯勒部门裁员就达2.6万人。

  很多人搞不明白。全球汽车制造业刚刚“洗牌”不久,世界范围内各大汽车公司新的竞争格局还没形成几天,怎么会出现如此大的动荡呢?

  实际上,竞争的不断加剧,使各大汽车公司一直在寻找抢占市场争取主动的良方。走联合、兼并、重组的路,曾经普遍被视为重新“洗牌”的好方法。以德国奔驰汽车公司和美国克莱斯勒汽车公司携手重组为标志,上个世纪末各大汽车公司间一通“忙乎”,形成了美国通用汽车公司董事长杰克.史密斯认为的新格局:6大集团3个独立公司,即通用汽车、福特、戴姆勒.克莱斯勒、大众丰田、尼桑.雷诺等6大集团和本田宝马标致3大独立公司。新的格局确实产生了一定的效果,尤其是新的整合加快了汽车技术的发展,也在某种程度上达到了渗透市场的目的。

  但是,联合、兼并、重组并没解决一段时间来越来越明显的两大问题:利润率的下降和市场的供大于求。史密斯曾经无奈地说过,汽车厂要想在制造这个环节上争取更多的利润已经几乎不可能。与此同时,我们看到,各大汽车公司的产能放空,汽车市场的产量过剩现象日趋严重。有消息说,去年全球的汽车产量过剩已达到1000多万辆。一方面要竞争,一方面又挣不到钱。如此这般,出现业绩不好,股票下跌,裁人等现象也就不奇怪了。

  当然,我们也注意到了,通用汽车的下滑、戴.克的困境有其特殊的原因,对于通用汽车来说,近几年来效益问题一直找不到较好的解决办法,原因之一可能就是战线拉得过长,在对外实行联合兼并时,自身内部缺乏优选。去年底它宣布放弃其看家品牌之一的奥兹莫比尔似乎是一个信号,通用汽车已经意识到要摆脱困境,必须轻装上阵。据了解,通用还在研究进一步放弃的方案。从这个层面上看,通用汽车排位下降,未必是件坏事。记者在美国采访时,代理通用汽车的证券公司专家说,放弃奥兹莫比尔消息出台,通用汽车当天的股票市值反而涨上去了。而对于戴.克公司,当前最大的麻烦可能是“文化碰撞”,只要这个问题不解决,两者的“婚姻”肯定快乐不了。

  应该肯定,美国经济的衰退会对汽车业产生影响。但是,在当前美国经济是否有问题的判断还不明朗的时候,说世界汽车业动荡的原因,可能还得从汽车业自身去找。

  (文/吴迎秋)



汽车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车展 名车 汽车壁纸
车模 车迷 香车美女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