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通用、上汽、五菱资产重组进入实质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3月29日 11:05

  新华网南宁3月28日电(记者刘水玉 蒋桂斌)全球最大企业美国通用同中国两家最大型汽车企业上海汽车集团、柳州五菱现今正紧锣密鼓地推进合作事宜,将在未来不久产生中国最大的微型汽车企业。

  五菱总经理沈阳今天对记者说,三家企业于去年十二月二十三日签署了框架性协议,并上报中国经贸委、证监会等有关部门批准。合作协议签订以来,上汽和通用已派出技术人
员和管理人员到五菱开展工作,三方合作后的新车型已在研制过程中,“标志着中国汽车工业最大宗资产重组进入实质操作阶段。”

  这次资产重组将通过资本市场运作进行。五菱公司以优良资产组建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发行B股,美国通用购买百分之三十四的股份;上汽通过政府间无偿划拨国有资产的方式,获得百分之五十点一的股份;五菱持有剩余的绝大部分股份。

  “目前中国整个微型汽车的产量只有五十多万辆。” 上海市市长徐匡迪说,“合资后的五菱公司微型车产量将从目前的二十万辆提高到四十万辆,再扩大到一百万辆。”

  业内人士分析说,在通用雄厚的资金、技术、管理等的支撑下,上汽通过与世界同行顶尖公司合并,中国市场占用率将从目前的百分之四十再大幅提高,其中国汽车行业“老大”的地位得到巩固。而地处中国西部、占中国微型汽车产量四分之一强的五菱有望迅速壮大,将拉动西部地区经济快速发展并大步迈向国际化。

  中国汽车行业有关人士评价,世界汽车业“老大”与中国汽车业“两强”的握手,带来的是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多赢”结局。通用、上汽和五菱的资产重组,有利于改变中国汽车行业“散、乱、差、低”的局面。

  统计显示,中国目前已建成一百一十七万辆轿车年生产能力,而去年轿车销量只有六十万辆。同时,中国有二十多个省市将汽车工业列入支柱产业。中国汽车行业这种局面很难应对加入世贸组织的挑战。中国汽车工业低水平和高成本的现实呼唤战略性结构调整和改组。

  舆论注意到,从去年下半年以来,中国汽车界明显加快资本市场运作的步伐,各地纷纷传出与各著名汽车厂商合作合资的消息,如沈阳华晨欲“牵手”德国宝马,日本丰田“开进”四川成都等。

  通用、上汽和五菱的联盟将加快中国轿车工业结构性调整步伐,让更多中国人从规模效益产生的低成本、低价格中,一圆“轿车梦”。沈阳说,合资公司将“制造中国百姓喜爱的轿车”。

  通用中国总裁墨菲说:“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公司,通用将协助中国建立世界级的汽车工业。三方联盟项目的成功,人们会看到中国汽车重新组合,以联合航队形式走向未来的姿态。”

  经济学家分析,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之前,通用抢先于世界其它汽车大企业大规模登陆中国轿车和微型车市场,可以在短期内实现占领中国百分之十五市场份额的目标,继而在中国这个被称为“世界上最后一个最大的汽车市场” 切下一块很大的“蛋糕”。

  去年中国有二十四万人购买了轿车。一份最新公布的统计资料显示,二000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突破一万亿美元,同时,中国城镇家庭中约有两成,即二千六百万户有购买轿车的欲望,这约相当于全球汽车厂商一年的总产量。“鼓励轿车进入家庭”已第一次明确写入中国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十五”计划纲要。(完)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订手机短信顶级新闻重大时事世界焦点早知道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通用笑傲汽车江湖 “长江集团”初具雏形(2001/05/28 10:27)
专家认为价格放开不会引发轿车大降价(2001/05/22 17:08)
上汽南汽双强重组紧锣密鼓还需尚待时日(2001/05/22 13:21)
传闻上汽、南汽两家牵手属道听途说(2001/05/22 12:53)
国内汽车企业联合重组专题  
 新浪推荐
新浪网隆重推出手机短信顶级新闻服务
幽默、美图、FLASH…动漫频道正式推出!
聚首新浪放飞爱情梦想-新婚专题五月登场!
来星座频道解读命运密码 把握爱情脉搏!
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2001高考专栏全新推出 600所高校一网打尽!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GlobalEnglish 三个月练就流利口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