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首 页 | 新闻 | 邮件 | 搜索 | 短信 | 聊天 | 导航

车行天下首页 > 汽车新闻 > 正文



买车
看车
二手车
维修保养
聊车侃车




汽车搜索
找需要的车、新闻、文章
关键词
热门搜索:
豪华轿车 普通轿车 跑车
越野车 厢式车 其它车型


在线工具

新车报价查询
汽车对比功能
购车费用计算
保险费用计算
虚拟贷款购车
汽车维权热线
完全车事问答
车事通讯大全




汽车论坛

汽车时代论坛
汽车群英会论坛



主编信箱



通用高层称:生产家庭用车的希望在五菱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3月16日 08:54 人民网

  正在建设中的西部厂区

  近日,美国通用汽车集团副总裁、亚太地区总裁施雷思、美国通用汽车(中国)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墨斐等高层人士在考察五菱汽车有限责任公司时,对五菱实行精益生产后所发生的巨大变化表示由衷的赞许,称通用与五菱已建立可以信任的合作伙伴关系,通用把生产亚洲家庭用车的希望寄托在五菱上。

  美国通用汽车集团是目前世界最大的工业企业,1999年销售汽车880万辆,占全球汽车销量的确16%,1999年已连续12年居全球500家大企业之首。柳州五菱是中国第七大汽车生产企业,也是国内最大的微车生产企业之一,已形成年产15万辆汽车的能力,目前中国公路上跑的每4辆微车中,就有一辆是五菱生产的。近年来,五菱致力于提高生产经营质量,大兴学习之风,向以通用、宝钢、海尔等为代表的国内外优秀企业取经纳宝,构建了具有五菱特色的精益管理体系,使生产、销售等呈现良性状态。今年元月份五菱公司生产汽车10333辆,销售汽车9184辆,完成月计划100.32%、102.04%,比去年同期增长13.20%和1.1%。其中双排座货车销售1792辆,比去年12月份增长31.38%。

  通用公司高层人士这次访问五菱的重点之一是研究通用、上汽、五菱合作后的新产品开发问题。

  五菱汽车技术中心根据公司新产品开发计划,去年新上目录产品共73种,至此,五菱车族已扩展为四大系列共176种车型。今年年初,技术中心已被正式确认为“国家认定的企业技术中心”和“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C3P(即CAD/CAE/CAM/PDM)汽车开发技术系统研究》被列人国家经贸委重点技术创新项目,CAD/CAE的应用水平显著提高,已全面转入以三维设计为主的并行开发模式。在组织及管理创新方面,技术中心全面推行项目管理及项目负责制实施联合开发新模式,有效地促进新产品开发工作。在产学研合作方面,与中南大学联合招收的博士后研究人员也已进站工作,并引进两名特聘专家加盟产品开发,进一步增强了五菱公司的技术创新能力。

  近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已为五菱汽车有限责任公司五菱汽车检测线颁发国家二级检测合格证书。据了解,在全国微车行业中,目前仅有二家微车企业获此殊荣。五菱公司于1997年投资近150万元建成的新检测线,去年7月1日正式投入使用以来,整个检测线运行达到标准化、规范化,有效地保证了公司整车产品的质量。检测线通过国家二级检测线评审,意味着五菱汽车有资格向公安部提出用户购车上牌免检的要求:一旦申请成功,将会大大增强五菱产品在微车市场的竞争能力。

  美国通用公司副总裁兼亚太地区总裁施雷思在考察五菱整洁有序的生产现场和丰富美观的系列产品后,对媒体说:“五菱是一个渴望改进,有很强学习创新能力的组织”,“他们的工作状态不错,效果也很好,我们与他们已建立可以信任的合作关系”,这令他感到非常的振奋。

  据悉,美国通用汽车中国公司、上海汽车工业(集团)与五菱汽车有限责任公司已经签署了框架性协议,三方进行合作,结成战略联盟。这标志着这一“中、中、外”和合作项目,也是国内汽车行业最大的资产重组项目的谈判工作已经顺利结束,进入项目操作阶段。

  三方本着“三赢”的原则,合作前景十分广阔。上汽此次西进,既是上海投身西部大开发的动作之一,也是上汽出于自身长远发展战略的考虑。对于已经批量生产桑塔纳、别克、帕萨特的上汽来说,通过与五菱的合作进入小型车领域,这将扩大其生产规模,使其“龙头老大”的地位继续得到巩固。对于五菱来说,将从上汽、通用获取先进的技术、管理经验及资金、信息,从而迅速壮大自己,同时将拉动广西乃至西南地区经济的发展。对于通用来说,要在短期内实现占领中国15%市场份额的目标,就必须进入中国具有发展潜力的小型车市场。目前,通用已经控股或参股了世界著名的小型车生产企业———日本富士重工、日本铃木、意大利菲亚特等,能调动他们的微型车、小型车技术在中国施展拳脚。因此与五菱的合作,对于通用汽车集团来说,也是求之不得的事。

  施雷思先生称要结合通用、上汽、五菱的优势,尽快推出新产品,并承诺在帮助公司发展的同时,能够满足顾客、投资者、合作伙伴三方面的需求。正如上海市市长徐匡迪在去年“两会”期间就上汽、五菱、通用合作方面谈到的,把它的产量从20万辆提高到40万辆,再扩大到100万辆。届时,五菱将成为真正的“微车巨人”。

  《人民日报 . 华南新闻》 (2001年03月16日第三版)


所属专题:新款经济型轿车专题
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通用高层称:生产家庭用车的希望在五菱 以20年“赌”明天--访通用汽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瓦格纳
通用汽车谈环保战略:新能源适合中国 国外汽车公司在中国的经历:通用公司--并不财大气粗
通用汽车面对全球化潮流说:创新联合 家庭轿车消费者的选择有多少
专家建议中国应为轿车进入家庭提速 跃进副总说两会:家庭用车年内有好戏
一汽竺延风:我是“轿车进家庭”的鼓吹者 为轿车进入家庭提速(神龙老总两会专访)
通用与拉达公司兴建合资企业 新的汽车消费政策催生家庭轿车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