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吴迎秋专栏专题 > 正文

以20年“赌”明天--访通用汽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瓦格纳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3月15日 13:49

  美国通用汽车公司总裁瓦格纳又到中国来了。10月28日中午,他的专机降落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

  这已经是瓦格纳第7次访问中国,也是他一年内第4次来到中国。尽管瓦格纳此行是为参加上海市市长咨询会,但作为世界著名企业的总裁,如此频繁来访不能不令人关注。为此,记者专程赴上海采访。

联想夏令营口号征集 中行新上网抵债资产
回力摄影比赛,赢大奖! 江南风光诚招首批代理

  虽然10几个小时长途飞行,但瓦格纳一下飞机就直奔酒店会议室,精神饱满地接受采访。

  中国以及亚太区巨大的市场潜力,使通用汽车公司坚信,在这个地区值得大量地投入,甚至可以来一次长期的、耐心的战略性等待,而不是短期行为,赚了钱再说。

  福特大宇隐瞒不良资产而宣布放弃收购大宇后,通用居然表示可以考虑重新恢复与大宇的谈判,确实出乎大多人的意料。按福特原来的出价,通用当初与菲亚特一起出的标书至少差出上10亿的资金。而此举驼用愿意“托底”,意味着可能再拿出一大笔钱来才能真正完成收购。如果从经济的角度考虑,必须有足够的产出保证,才会有如此在的投入信心。通用是否在大宇问题上有的放矢,显然是记者最关心的问题。

  瓦格纳认为,与大宇的谈判是一个有挑战性的项目。目前通用正在与菲亚特公司一起研究重新恢复与大宇公司谈判的可能性。他指出,大宇遇到了严峻的财务问题,通用正在寻找解决问题的可能性。同时,这个问题又处于非常复杂的局面,如大宇在全球有复杂的投资,这个复杂性本身就是通用要面临的挑战之一。

  尽管瓦格纳没有说通用最终是否决定收购大宇,但重回谈判桌,通用欲将重点放在亚洲市场的意图已十分明显。听瓦格纳对中国和亚太市场的评价就可以得出点看法。他说,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地区像亚太区那样更富有潜力,也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像中国这样更具发展潜力。今后10年中,亚太区汽车业总的增长量预计将达850万辆,比世界其他各个地区的预计增长量之和还要大。而这个地区增长最快的将是中国。瓦格纳认为,到2025年,中国的汽车市场预计将与今天的美国市场一样大,即年生产量为1700万辆。瓦格纳作了一个有意思的预测,他说,虽然我不知道确切的时间,但中国终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

  在他这样的分析后,我们再来品味瓦格纳这样的言辞:

  “亚太区和中国值得我们的特别关注。”

  “为了保持我们在全球汽车行业的领先地位,通用汽车必须成为亚洲汽车行业的领先者。”

  “在这个地区发展以及积极参与现行的行业重组是我为通用汽车全球业务制定的四大重点之一。”

  非常直接,毫不含糊,通用汽车公司在中国、在亚洲的战略性考虑很深,看得很远。所以,当记者问到上海通用新推出的“赛欧”小车非常有竞争力的价格与投资成本的关系时,瓦格纳意味深长地回答,通用到中国是看到其无限的发展机遇,我们的大投资是为了与合作伙伴一起为未来打基础。未来20—25年,中国将会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我们会有耐心等待这一天。瓦格纳的一席话似乎说明了一个足够的理由,通用不在乎短期是否赚到大钱,他们的目光包含了20年。

  反复地强调联盟和建立伙伴关系,表明了在当今世界汽车产业重组的过程中,通用汽车的与众不同,也给中国汽车业合资引进带来新的一面。

  记得今年6月份瓦格纳在北京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说过,通用的全球战略是通过联盟和建立战略性伙伴关系来实现。此次采访,他对这个说法作了进一步的阐述。他说,要在全球化的汽车工业中立有一席之地,将公司的力量仅集中于一个国家、一个地区或是一个市场层面是不行的。当前普遍出现了两种选择:一些公司在购买别人,更多的公司则在出售自己。而通用汽车认为还有第三条路,那就是建立伙伴及联盟关系。

  为什么在当今直接兼并收购极为盛行的时候选择了联合?在通用汽车看来,至少有3种理由。一是业务增长更快,特别是在新兴市场中,联合优于自己独立开展工作;二是资本效率更佳,它不需将数10亿美元的资金用于收购,而将这些钱投入到别处,例如双赢的产品开发计划;很重要的另一点是,它可使企业文化冲突降低到最小。

  我们注意到,瓦格纳的阐述实际上包藏了这样一种思想,那就是:用经济的概念来实现本地化,是实现全球发展战略的重要保证。我们不太清楚通用在其他国家的战略具体怎样实施,但看其在中国的战略战术,很显然是这个阐述的体现。中国汽车业改革开放后,通用汽车不能算是早到者,可上海通用汽车公司这两年的发展不可谓不快。投产8个月后就实现盈利,一年推出一个新车型。最有意思的是,上海通用推出的2.49升别克,这款车是我们在别克家谱中找不到的。通用能够同意上海通用这么干,足以看出是其大战略的思想。今年5月,美国“时代”杂志写了一篇关于上海通用汽车的专稿,全面评价了通用汽车与合作伙伴的成功联合。题目就是:“合资企业在中国成功的教案”。

  长期以来,一种观点始终存在,认为中国汽车工业引进合资过程中,外国公司在卡我们的脖子,以至于出现了产品更新慢、产品难适应中国市场的局面。其实,仔细分析,在今天中国汽车舞台上已形成诸多外国汽车公司全面竞争的情况下,任何一个外国公司都会明白,要想在中国发展,首先选择与中国伙伴的联合而不是别的,是相当重要的。在这层意思上,通用不啻是一个简单的例子。据了解,通用与上海的合作伙伴按一年推出一个新车型的思路,已经将车型定到了2005年。可以说,这一作法对于所有与中国合资合作的外国汽车公司来说都将是一个挑战。(本报记者 吴迎秋)



汽车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车展 名车 汽车壁纸
车模 车迷 香车美女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