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首 页 | 新闻 | 邮件 | 搜索 | 短信 | 聊天 | 导航

车行天下首页 > 汽车新闻 > 正文



买车
看车
二手车
维修保养
聊车侃车




汽车搜索
找需要的车、新闻、文章
关键词
热门搜索:
豪华轿车 普通轿车 跑车
越野车 厢式车 其它车型


在线工具

新车报价查询
汽车对比功能
购车费用计算
保险费用计算
虚拟贷款购车
汽车维权热线
完全车事问答
车事通讯大全




汽车论坛

汽车时代论坛
汽车群英会论坛



主编信箱



“三菱事件”的主角:我不过较了一回真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2月22日 17:14 南方网

  黄国庆 第一辆三菱帕杰罗事故车当事人 (宁夏回族自治区地矿局车队司机)

  我不过较了一回真

  “哎哟,这事还真闹大了。”甫见记者,黄国庆还是有些拘谨。听说记者远道而来,黄不住地唏嘘。 此前一连五日,局里未给他派任何出车的任务,“专职”接待各地记者。生平第一次享受如此礼遇, 黄竟有点不知所措了。

  阔脸,大鼻梁,头发自然微卷,目光有神,黄国庆看不出有其他过人之处。而正是这位平易谦逊的司机大佬, 敢于较真,引发了轰动全国的“三菱汽车事件”,成为令人瞩目的新闻人物。

  刚出了名的黄师傅不改本色,待人接物张驰有度,倒是身边的同事朋友变了,变得不自然,让黄好生纳闷。

  黄国庆是宁夏回族自治区地矿局车队4名司机中的一员。黄国庆开了24年车,这次开出点“名堂”却事出偶然。

  2000年9月15日下,黄国庆接了中国地质科学院的两位专家及局里一位总工进山考察。一路坎坷,都是土路。 在转弯下坡驶向一低凹处,有一座小桥,约10米宽,这时突然迎面开来一辆风牌大货车。黄说,他当时用力踩刹车, 但一脚到底却像踏棉花似的,他意识到刹车失灵了。这时货车已驶上小桥。眼看两车就要撞上,黄紧急抢档(从4档换至2档), 拉手制动,同时急速向右把车打到桥侧护栏极限。大货车呼啸而过。

  上坡后黄国庆又故意踩了几脚刹车,还是软绵绵的没制动。黄立即停车检查,发现地上漏了一滩刹车油(制动液), 刹车制动油管穿了个孔。

  回到银川,黄国庆一连几都在琢磨,这辆三菱帕杰罗V33越野车使用不到一年,行程不过3万公里,出现这样的事故很不正常。 黄想:野外路面不好,车处于动态,上下颠簸,踩制动,汽车底盘是刹住了,但车身仍会往前冲,感载阀下压, 会接触到后轴制动油管,时间长了,反复摩擦久了,不就磨穿成孔了?

  黄国庆请示领导,花200元换了一根制协油管。但他心里很不舒服,9个月的新年就要换配件,黄想讨个说法。

  黄找经销商,经销商说得找商检,商检却说还得找签了购车合同的经销商,后来找到了汽车进口商。 进口商答复:车若有问题须检验检疫部门出具鉴定报告。黄又找到宁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机电处。

  10月1日,宁夏。一辆三菱帕杰罗V33在行驶中急制动失效,撞上迎面驶来的马车,幸无人员伤亡。 经查,属同样问题。随后,云南、陕西各地均有三菱车陆续出事,引起了国家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重视。

  “别报道我。”面对中央电视台记者的摄像机,黄国庆说。“不行,你为国家挽回那么大的损失,得说几句。” 该记者一再坚持。

  “不是我第一个发现的,我不过较了一回真儿。”黄嘀咕。2001年2月3日,中央电视台播出“三菱事件”报道, 黄国庆在宁夏出了名。

  黄的履历很简单。1972年11月当兵,1977年复员到宁夏地矿局工作至今;业务:熟悉汽车驾驶及维修技术; 爱好及特长:无;1996年获局安全行车51万公里奖。

  黄说复员时部队准备提干,但他不想当官,宁愿回到地矿系统,子承父业。当时的地质局正好缺司机, 黄思忖这个职业相对自由,又能见多识广,就与汽车结下不解之缘。

  在同事和领导的眼里,黄国庆老实,为人可靠。

  十余年风平浪静,不想人到中年却又冒了一回“尖”。黄说“三菱事件”从较真儿开始到最后欲罢不能, 不过是良知使然。

  24年驾龄,黄国庆的驾驶技术在地矿系统有口皆碑。但黄也出过一次“大事”。

  三年前的一个夏日,黄国庆驾着老三菱路过银川羊肉街口,绿灯亮,黄转弯左行,突然斜对面一位年近7旬的老头骑着自行车摇摇晃晃地撞了上来。 黄立即刹住车,老头却停不住,一下子撞在三菱车右门上,人仆倒在地,门牙磕掉一颗,嘴也碰烂了,血流不止。

  在急救中心,老人问黄:“公车还是私车,是私车你就走吧,我能报销。”“是公车”,黄很诚实。

  老头是一位老八路,此后与黄成了忘年交。

  闲来没事,黄喜欢和妻子一起炒炒股。“虽说股市不规范,但机会有,当然风险也大。但至少股市里没有不干净的人事关系、 强取豪夺,没有工商税收、卫生防疫等非市场因素的干扰,除了买和卖,没有与人打交道的龌龊。”黄说。

  至于一些传媒提到的“维权先锋黄国庆”语云云,老黄不以为然。他说之前几十年他几乎没跟商家发生过任何扯皮推诿, 戴不起消费者权益保护之类的高帽。

  后来在与三菱公司的交涉中,黄国庆在征求领导意见该向三菱公司提出何种要求时,办公室同事咋咋呼呼地起哄称要精神索赔。 黄权衡再三:“既然没什么事就算了吧。”黄郑重其事地写了“要求”:请更换一个设计合理的刹车油管。

  黄国庆理解的“没什么事儿”,是没有造成人员伤亡。“那真要打起官司来,时间、人力、物力、财力,咱哪样都耗不起。”黄解嘲。

  至于同事朋友还扣他“黄名人”、“民族英雄”之类的大帽子,黄国庆学乖巧了,“那是领导领导有方,领导有方……”

  “我知道我学会了虚伪。”黄朝记者干笑。

  (宁夏回族自治区地矿局办公室主任)温万成

  温万成不懂开车,他甚至不知道制动油管磨损对汽车意味着什么。但温信任他的下属,了明白有二十多年驾龄的老司机黄国庆的感觉不会有错。

  尽管三菱公司及三菱车在他心目中非国产车所能企及,但在黄国庆将“问题汽车”送检较个真儿的态度上,他选择了支持,而不是反对或不屑。 而这于矛盾的暴露而言,已经足够了。

  事隔五个多月,温万成仍唏嘘不已,他自然想不到事情会闹腾得这么大,“也没意识到这小小的举动会给国家挽回多大的损失。” 温万成坦言自己在这一事件的处理上至少还有两处不足,一是某种根深蒂固的崇洋思想在作祟,“三菱这么知名的越野车怎么会在设计上出现缺陷呢?” 哪怕在鉴定结论出来后,他仍存疑窦。二是在与三菱公司的交涉过程中,对方派出专业人员从北京赴银川,把管理给换了。“修好就成,没想过要索赔”, 他不讳言彼时的心态。

  “不能迷信名牌或权威”。温说这是他从三菱事件中获取的启示。

  张大平 (宁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机电处副处长)

  在宁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机电处,接待黄国庆的人是张大平。张还查检了其他同型号的车辆。2000年9月29日张作出鉴定结论: 该种车型后制动器油管中部损坏导致制动失效,系设计不当所致。

  张始终认为在“三菱事件”中他只是尽了一个国家工作人员的职责,无可称道之处。但记者还是认为张在此事件的整个链条中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

  因为张大平“节外生枝”。

  地矿局的三菱车送检,张在查检后突然发现,这不是一个小问题。从车的结构及行驶过程中的运动方式上判断,制动油管的磨损非一两日之功。 张怀疑是设计不当所致,但不敢断定这是普遍现象,因而没急着出鉴定报告。

  张其实可以撒手了,但责任心使他做了一件“节外生枝”的事。张当天即查询了五家使用此型号三菱车的司机或分管领导,结果证实了他的判断, 汽车制动油管都出现不同程度的磨损,严重的已经磨穿。看来是普遍现象,4天后张出具了“设计不当”的鉴定结论。

  但张担心其他三菱车主忽视了这一问题,于是配合新闻单位发布了这一消息,并将事故经过及鉴定结论通报三菱公司并上报国家出入境检验检疫局。

  然后才有沸沸扬扬的“三菱汽车事件”。

  假设张大平忽视了问题的严重程度,或者仅仅把其当作一普通个案来处理,情况就不是这样了。“这是职业敏感”,面对记者,张很谦虚。

  龚建崇 (宁夏《新消息报》新闻部记者)

  龚建崇对同行的到访深感意外,因为他的第一篇对三菱问题汽车的报道远没有新华社和中央电视台的报道影大。尽管他比他们早了五个月。

  龚的那篇报道其实来了很偶然。去年9月27日,龚到宁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寻找新闻线索时得知地矿局三菱车“出事”一说。龚立即找到张大平, 刚好张大平也需要传媒的配合,在详细了解情况后,龚在第二天的《新消息报》一版刊发了《查了五辆车制动管均有重大隐患 建议用户自查三菱帕杰罗》一稿。 不想却反响强烈,两周内30多辆三菱帕杰罗送检,均有类似隐患。“证明我抓了一条‘活鱼。’”龚很欣慰。

  10月14日,龚建崇趁热打铁,第二篇文章见报,促使事态升级。

  龚认为他不过是尽了一名新闻记者的义务,“所幸的是,黄师傅也罢,检验检疫部门也罢,大家都把它当回事儿,没有敷衍。”龚说这才真正值得一提。

  孙树文 (中央电视台社会新闻部记者)

  2月12日,日方公开露面表态的新闻发布会终于举行。但孙树文注意到,日方对记者多次提到的对消费者的赔偿问题始终避而不答,也没有任何道歉的表示, 反而用大量时间介绍向中国市场推出的新车型。

  孙树文和她的两位同事在其他记者走后堵住日方代表,追问为什么没有提及如何对待中国消费者。日方说,这次只是技术层面的解释,忽视了向中国消费者道歉一事。 孙再次追问:“那么对中国的消费者,日方是什么态度呢?”

  日方代表沉吟了一会,然后说:“给中国消费者带来麻烦,对不起。”

  孙树文并没放过,再次问道:“我看过日本一条新闻,因为隐瞒安全质量问题被曝光后,日本三菱公司负责人公开向消费者鞠躬道歉, 但是今天我注意到并没有这方面的表示,那么您觉得这样做会不会让中国消费者觉得日方没有诚意呢?”

  日方代表与坐在周围的七八名公司负责人低声商量了一会儿,然后说:“我们希望通过中央电视台向中国消费者表示歉意。”

  三菱公司北京事务所所长安乐英明和另外两位副所长一齐走到摄像机前,鞠躬并说道:“因为三菱公司而给中国消费者带来安全隐患,对不起。”

  孙树文说,虽然用了一个多小时采访才得到这样一句致歉的话,但她和她的同事还是觉得很痛快。她感到了小小摄像镜头后面所有中国人的目光。 这是中国消费者自中国发布公告以来,首次得到的日方公开的道歉。 (本报记者 成海 陈韵秋 )


所属专题:三菱帕杰罗被禁事件
汽车论坛】【汽车聊天】【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西藏三菱汽车“问题”依然未得到解决 三菱公司期望尽快解决湖南长沙陆慧女士事件
三菱含糊其辞没有诚意 律师称正在依法起诉 状告“三菱”--重庆第一张诉状递上法庭
三菱汽车公司表示不会推脱应负责任 三菱公司表示愿意按中国法律给予陆慧赔偿
受害者家属准备起诉“三菱” 国外汽车公司在中国的经历:三菱公司走“军转民”道路
新浪网嘉宾聊天:在"三菱"成为被告之后 今年“3.15”三菱帕杰罗引爆汽车质量投诉
三菱要检测肇事车 受害者家属准备起诉三菱 三菱事件一波三折 大众召回风平浪静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