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切诺基:泼涉、野游、探险穿越泰国丛林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7月09日 13:51  车王

  汽车的禁区在哪里?在无路的地方!而越野车要做的就是在无路的地方踩出一条大道来!克莱斯勒公司有名言:没有吉普车,美国人将不能打赢第二次世界大战。这话虽有点夸张,不过要是你有机会亲自驾驶着吉普车在牛马都难以行走的山道上跋涉,也许才会对这话有更深的理解。

  世界上只有一个吉普

  吉普原本是克莱斯勒公司一个车子的品牌,不过后来也许是它太成功和影响太大了,人们把所有越野车都叫做了吉普。为此克莱斯勒公司十分的苦恼,不断地发表声明或举办各种活动,以宣明自己才是吉普的唯一拥有者,才是越野车真正的“老祖宗”。

  今年5月下旬,戴姆勒.克苹斯勒公司又在泰国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记者试车活动,此次试车活动的地点,既不在普通的公路上,也不在正规的试车场里,而在山路崎岖、林莽密布的亚热带丛林中,这就是泰国北部城市清迈的周边山区。

  为了举办此次,活动克莱斯勒公司特地把15辆全新的切诺基到了泰国的清迈,并组织一个富有经验的抢修和救授车队,来自世界二十多个国家的170多名记者。连同本刊记者在内的两名中国记者,分批分次参加了此次为期一个月的试车,探险活动。

  举办如此盛大规模的试车、探险活动,邀请世界众多的记者前往体验,克莱斯勒公司的目的只有一个,这就是要证明:世上只有一个吉普,而吉普是无所不能的!

  此次活动名为:Jeep Trek,意即泼涉、野游、探险之意。

  邓丽君与清迈

  清迈是泰国的第二大城市,青山环抱、河流绕城,遍地都是荔枝园和椰树林,是个山清水秀的地方,它既无曼谷的喧闹,天气也比曼谷清爽许多,所以有一个名人,在她生命的最后时间里,就选择了清迈作为她最后的归宿,她就是邓丽君。

  说起邓丽君,泰国人都很熟悉,尤其是清成空。只要你唱起“甜密密”,连划竹排的乡下老农都会微笑着朝你点头,像是遇见了熟悉的老朋友。一到清迈,许多泰国人都会热情地向你讲述邓丽君故事,告诉你邓丽君曾住在哪条街,哪条河边,经常在哪个市场买菜等等。

  但清迈最美的,并不是在清迈城内,而是在清迈北部山区--一些山地民族居住的地方;那里的山更青、水更绿,景物也更独特。不过道路也更艰险,除了崎岖的山路、土路外,剩下的便是牛马、大象踩出的山道。而我们的试车的目标正是这个地区。

  “全天候”的切诺基

  我们这次场所使用的试用车,全部为V6缸4.0L的自动挡豪华切诺基,该车为泰国装配,全部为豪华型配置,真皮座椅、电动车窗、电动后视镜、自动天线等的配置应有尽有,其舒适程度与许多豪华轿车相比也毫不逊色。

  作为自动挡的四轮驱动的越野车,新款的切诺基的挡位设置与普通的自动挡车大致相似但又略有不同,其挡位主要有P(停车)、R(倒挡)、N(空挡)、D(自动挡)、三挡、1.2挡,这些都与其它自动挡车差别不大,稍为不同的是其一、二挡合并在一个挡位上,该挡主要在起动和特殊路段时使用。

  特别值得说明的是有关切诺基两驱/四驱的转移装置,这个转换器就设置在挡位旁,像是另外一个小挡位。该设置共有两轮驱动、全四轮驱动、部分四轮驱动、N挡、低速四轮驱动等几种模式。两轮驱动主要用在路况较好的公路上行驶,这时的切诺基可以当作一部一部普通轿车使用;全四轮驱动则在公路之外的土路--也就是英文中常说的OFF-ROAD--上使用,而部分四轮驱动则为适应变化较多的路况。低速四轮驱动是越野车最具特色之处,主要是路况最险、条件最艰苦的情况下使用,但这时最好和1.2挡配合使用,关于这一点我们下面还要介绍。

  之所以变速箱和转换器设计得如此复杂,就是为了显示和体现出解决切诺基全天候、全地形的越野性能。

  我们的行程共分两天进行,第一天约有60多公里,主要以上山的路居多;第二天约有100公里,以下山的路为主。

  从驻地出发,沿着公路没走多远,对讲机里就传来车队指挥的指令:改换四轮驱动,进入泥土路。听着车队指挥的指挥,我们一会改两驱,一会改部分四驱,一会又换全四驱,一路都很顺利,尽管有很多水坑、泥潭,但切诺基极适应山路的独立四轮悬挂系统,让人感觉到非常的平稳,即使是在极颠簸的路面,也没有特别的不舒适感。

  头一天的路程虽然很短,但上坡的路较多,因为夜里刚下过雨,道路非常的湿滑,前面的车子一过马上就能留下两很深的车辙。后面的车对路况也不太熟悉,只能亦步亦趋紧挨车辙前行。

  驾越野车上泥泞陡坡有很多技巧,第一是要沿着车辙走,不能越出,否则极有产生侧滑冲向山坡的危险。其二要做到均匀的踩着油门,既不能突然放松,也不能一下踩紧,但要做到这一点非常困难,因为为此时驾着车子就象骑在奔腾的马背上,上下颠簸不已,要很好地控制油门,不仅需要技巧,更需理智和冷静。

  头一天60多公里的路,但约有50公里只用了两三个小时,剩下的十几公里,足足花了人们四、五个小时。每次停下来,整个就是一爬陡坡训练,有的车一次不行,再来第二次甚至第三次,不过也只有到了这个时候,也才真正体会到切诺基的魅力所在,听着它40升排量、190匹马力的轰鸣,看着它象只愤怒的野兽咆哮着冲出泥潭,更感慨克莱斯勒公司几十年生产越野车的动力,“唯一的吉普”,确实不是浪得虚名。

  不用刹车下陡坡

  不用刹车下陡坡,听起来很危险,但是这却是一各种最安全的操控方式,尤其在驾驶切诺基冲下湿滑的陡坡更是如此。要做到安全可靠,有一个技巧你不掌握。这就是我们上面提到的四驱低速和1、2挡的配合使用:用低速挡代替刹车,让发动机控制车速。

  第二天我们的行程有100多公里路,但实际上有很长的一段路是柏油公路,只有在刚开始下山时都是坑洼不平的陡坡路。有经验的人都知道,下这种陡坡其实比上陡坡更困难。平时普通人下坡,一般采取的方式就不断的踩踏刹车以求降低车速,但是这种方式在湿滑路面最为危险,只要一踩刹车,往往就会引起车体侧滑从而就会失去控制,而山路上道路极狭窄,车子失控的话,很容易就会掉下山崖。因此,我们在刚下山时对讲机里不断传来车队指挥紧张而急促的声音,不要踩刹车,千万不要踩刹车!

  这话听着让人心惊胆颤又有些疑惑:不踩刹车难道就让车子象野马一样向下乱冲,到时谁能控制车子?所以刚开始时我们并不敢放心去试。但是那坡度实在太陡,只要一点刹车,马上就有失控的感觉,之后只好大胆照指挥的要求,挂上四驱低速和1、2挡,让车子自己向下滚动。刚一松开刹车,车子马上就往前窜,让人心惊肉跳不已,但紧接着就能听到发动机突然爆发出轰鸣,立刻就能感觉到有一股向回拉的力使车速减缓下来,这时,发动机已代替刹车控制车速,车子缓缓地匀速向下移动。那种奇妙的感觉让人兴奋不已。

  毒蛇、毒虫及其它

  丛林中的危险不仅来自于道路,而且可能来自于毒蛇和一些不知名的毛虫。我们的路途经过的许多地方,有很多的荔枝园,这时正是荔枝等成熟季节,鲜红的果实挂在枝头,让人垂涎不已。但是在荔枝叶的背后,经常隐藏的一各形怪异、色彩极美丽的毛虫,这种毛虫毒性极大,只要一碰上马上能引起皮肤过敏,又痒又疼。陪同我们前往试车的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的毛凯琳小姐开玩笑说,这虫子就和女人一样,越美丽毒性越大。

  果然不一会,与我们同一组的希腊记者就让这“美丽女人”亲吻了一下,马上其脖子后就冒出了红疙瘩,疼痒难忍。弄得我们后来只要看见树叶就心惊胆战,生怕每张树叶的背后都隐藏着一个“美丽女人”。

  另外丛林中不家许多的毒蛇,一次我们大家都在观看一辆车正在泥坑中挣扎前行。大家边后退着让路边往路旁的树干上靠,突然有人惊叫:蛇、蛇!……吓得大家一下子僵住了,转向一看,一条一米多长的蛇正在沿着树干蜿蜒向上爬。大家又是惊恐又是兴奋,热闹了好一阵才上车。不过后来大家无论是对大树,还是树叶都带上了一种恐惧感。

  尽管有着惊险和刺激,但旅途和风光还是让人陶醉,深蓝的天空,无污染的山林,以及美丽的叫不出名字的植物,都让人有一种回归大自然的感觉。但最让人感到亲切的还是居住在那里的山地民族。我们两天的行程,经过了许多叫“蒙”(音)和“卡琳(音)”的少数民族的村落,这些少数民族看其打扮和服饰有的象是中国的苗族,有的象是中国的瑶族,据介绍这些少数民族都是从中国的云南迁移而来,跟我们也算是亲戚。其实,就算不用介绍,我们都有一种似曾相识、如遇故知的感觉。每到一个村子,我们都会停下休息片刻,看着这些来生活质朴、亲和友善的远古亲戚。我们已不仅仅是在欣赏一异国情调,更有着恍然回到梦里故乡感觉。

  关于切诺基的联想

  我的家就在祖国的西南边陲云南,我从小就集中在一个壮、苗、瑶族等聚居的村子,那个村子很美,但偏僻,我记得离县城大概有38公里。38公里大城市不算什么太远的距离,但对于交通不便的当地人来说却象是天堑。记得每次进城都是搭马车或走路。马车走得很慢,三十多公里的路要走上一天。路上碰上爬坡,人还得下来推车。我那时还很小,只有五、六岁,不能够推车,只好背着自己的小包走小路去追赶爬坡的马车。

  记得有一次没搭上马车,我们全家是走小路进城,走了十几个小时的路,赶到县城时累得连水的力都没有,想躺倒就睡觉,才发现自己的两腿已不能弯曲,已经走得僵直。

  那时我就想,要是有大公路该多好,要是有一辆汽车该多好!当然我不可能想到切诺基,当时见的最好的车也就是212吉普,但那却是县委书记的专车。我也曾坐过一次,虽然在那路上颠得人骨头酸疼,但却是我终身难忘的一次享受。

  当然,今天公路修得越来越好了,车子也越来越多了,交通状况也与过去不可同日而语。但是交通再怎么发达,也总有公路不能到达的地方,而这些地方却正是我们魂牵梦萦之地。也许越野车要做的正是不断地向这些地方延伸,延伸着我们脚下的路,同时也延伸着我们的梦。这是越野车的之所在,而能够引起我乡愁和无限遐想的,大概只有切诺基之类的越野车了。(文/图/谢云新)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