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浪摩托>正文

老外情侣骑摩托环游中国,创世界纪录!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7月18日 11:52  摩托车杂志  摩托车杂志 字号:

   146天、34000km、33个中国的省级行政区、打破单个国家内骑摩托车最长旅程的吉尼斯世界纪录……这些成就是由一对普通的外国情侣,在一辆摩托车上完成的。当笔者采访到他们的时候,他们的表现可以用“朴实”二字来形容,好像并没有觉得自己做到了多么了不起的成就,只是和爱人一起经历了一次美好的旅行。他们说,他们做这些的一切都是因为对中国的爱,他们想用自己的“小爱”去丈量中国这个东方国度所蕴含的“大爱”。






    对话:

  《摩托车》:你们的旅程结束到现在大约有多长时间了?

  裴白哥:大概6个月,我们在2013年12月11号回到北京。

  《摩托车》:刚回来的时候,我相信你们都会觉得很激动,但是过了半年之后,一些情绪化的感受会慢慢沉淀,那么你们现在对这段旅程的感受是否有了一些变化?

  马艾妮:回来之后,我们的工作一直都很忙,所以没有太多时间去回味这段旅程,但是今天为了拍摄这次采访,我又坐上了摩托车,那种熟悉的感觉又回来了!所以我希望自己的下一段摩托车之旅能早点开始。其实刚回北京的时候,我几乎不想再坐摩托车了,因为坐在后座上当乘客真的很累,但是现在,我很怀念那种感受。

  《摩托车》:在骑着摩托车环游中国之前,你们也一起摩旅过吗?

  裴白哥:有过,不过路程都不是很长,而且集中在中国的东部地区,最长的一次就是从北京到上海,用时4天。我们还去过山海关、北戴河、青岛这些地方,一到了休假的时候,我们就会骑着摩托车去旅游。就我个人而言,我曾经骑着摩托车环游过美国,全程12000km。

  《摩托车》:这次环游中国的路线是谁来设计的呢?

  裴白哥:“情况”来设计的,因为每天都有新的情况,所以没有固定的路线。但我们在出发前在中国的版图上设定了一些“点”,然后再根据实际的道路情况,用我们的车轮去把这些点串联起来。

  马艾妮:我们在路上会遇到一些骑摩托车的人,他们也会告诉我们哪条路线更好走,哪条路在修路或者有问题。

  《摩托车》:白哥曾经环游过美国,那么你们为什么这次要选择环游中国呢?

  马艾妮:有几个因素吧,首先我们两个都不知道自己还会在中国生活多长时间,所以我们觉得一定要更了解中国,要去看中国。从我的角度上来说,因为我对中国的古老建筑非常感兴趣,所以想要去各个地方看一看,而且中国有很多非常美丽的地方,比如九寨沟这样的景点。而白哥则是因为比较喜欢这种线路比较长、“规模”比较大的摩托车旅行。最开始我们打算从北京骑到云南,但是在研究线路的时候发现有很多地方都很美,我们都想去,而且也觉得花一两个月时间和花三四个月时间去旅行对我们来说没有太大区别。

  裴白哥:我是美国人,但我在中国生活已经有四年了。美国是我的家,所以我选择以环游的方式去更好地了解她,现在中国现在也是我们的家,所以我们也希望用这种方式在中国留下更深刻的纪念。我觉得骑摩托车旅游是对一个地方最好的纪念方式,因为骑摩托车的时候你的身体就融入在那个环境之中,而不是像汽车那样通过一个窗户和一个“箱子”去看,而且这种方式也让其他人更容易和我们交流,如果我们在路上遇到其他旅行者,包括骑摩托车或者骑自行车的,我们觉得和他们交流非常舒服。

  《摩托车》:我相信你们在这146天的旅程里会遇到很多问你们问题的中国人,他们都会问你们一些什么样的问题?

  马艾妮:被问到最多的有这几个:你们是哪个国家的人?这个车是什么牌子的?这个车卖多少钱?尤其是第三个问题,连很多小孩子都会问。

  裴白哥:还有很多人问我们是不是俄罗斯人,尤其是在新疆、内蒙古这些地方。有很多时候,他们不知道我们会说中文,所以他们会凑在我们车旁边说:“嘿,他们是俄罗斯人,他们不会说中文……”

  《摩托车》:如果你们的这次旅程是在美国或者欧洲,你觉得人们的反应会有什么不同?

  裴白哥:在美国,人们会问我是来自哪里?我的大概路线是怎样的?这样的话我就可以开始介绍我的旅程,很多人还会给你一些建议。

  《摩托车》:所以你们会感觉到中国人现在对摩托车文化还是很陌生。

  裴白哥:是的,对很多中国人来说,骑摩托车的人都很奇怪,而且摩旅文化对他们来说也是很新的概念。但即便他们不了解,我却觉得很多中国人心里有这种热情。他们跟我说他们也想像我们这样骑着摩托车去旅游,但是他们不敢,或者压力太大。但我觉得有这种热情,或者说有这样的想法是很重要的第一步。

  马艾妮:有一些中国人会问我们:“你们有钱吧?为什么不开汽车?”但是我们选择摩旅的原因刚才已经提到过了。另外还有一些人觉得,我们两个外国人骑着中国品牌的摩托车去旅行也很奇怪,但我们会跟他们说,这个品牌的产品也非常好。

  《摩托车》:在与中国146天的全景式“亲密接触”之后,你们对中国人的最大印象又是什么?

  马艾妮:热情,非常热情。即便我们在特别小的地方,那里的人几乎没见过外国人,也没见过这么大的摩托车,但他们还是会拉着我们要请客吃饭,跟他们交流的时候也觉得特别热情。

  裴白哥:在敦煌附近的时候,又一次我们在中午停下来吃饭,那是一个非常小的地方,看起来也不富裕。在那里我们认识了一位卖哈密瓜的小贩,他让我们吃了很多哈密瓜,而且不要我们的钱。他只是请我们教他一些简单的英语,他说虽然这个地方几乎没有外国人来,但是如果恰巧遇到一个路过的外国人,我想知道如何跟他交流。于是我们教他说请坐、好吃吗……但让我们觉得有点儿悲伤的是,他说他来自非常小的一个地方,也没有文化。但同时,我们又能感受到他对我们这两个素不相识的外国人那么热情、友善,他本可以对我们不那么好的,所以从我们的角度来看,他是一个非常有素质和文化的人。

  《摩托车》:你们遇到过外国的摩旅骑士吗?

  裴白哥:有两次吧,一次是在路上遇到两名骑士,一个是中国人,另一个是英国人,他们是朋友,一起出来摩旅。还有一次是在浙江宁波,有一些外国人,他们在那里生活了20年,他们也骑春风的摩托车,而且一直在我们的网站上关注我们的行程,所以在我们到浙江的时候他们邀请我们一起骑车。

  《摩托车》:其实现在有很多外国人想在中国骑摩托车,也想在中国摩旅。

  裴白哥:是的,最近就有很多外国人通过邮件联系我,他们也想在中国骑摩托车旅游。因为无论你是哪国人,探险、探索不同的文化几乎是人类与生俱来的一种天性;另外现在中国的发展也吸引了世界的关注,中国的经济地位也越来越重要。但有一个比较可惜的事情是,在国外的网络上,很多人不相信他们可以在中国骑摩托车,因为他们知道中国对于摩托车的法规比较严格,而且很多城市不允许骑,但事实上,这个问题对于摩旅的影响没那么大,至少我们是这么认为的。

  《摩托车》:那你们在旅行的路上会遇到警察检查或者阻止你们走一些路的情况吗?

  裴白哥:有很多次,但是作为外国人在中国骑摩托车的一大“优势”,就是可以跟警察说:“我听不懂,我不知道规定是什么……”这类的话,虽然我们知道这样做不是很恰当,但在旅途中,这办法有时候确实会让情况好一点儿。其实在国外,虽然针对摩托车的法规没有中国这么多,但是很多时候你会遇到执法人员“腐败”的问题,但在中国,虽然执法的警察有时也会生气,但我们从没遇到过需要偷偷给警察钱才能放行的情况。一般情况下他们会带着我们下高速,还会跟我们说:“不好意思,我英文不好。”但我想我们是在你们国家的土地上啊,(不会说英语)似乎也没什么不好意思的。按照我们的理解,这也算是中国人的一种“好客”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