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浪摩托>正文

老外情侣骑摩托环游中国,创世界纪录!(2)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7月18日 11:52  摩托车杂志  摩托车杂志 字号:

  马艾妮:最大的挑战是恶劣的路况和天气,有时候我们上高速骑行确实是因为其他道路的路况实在是太差了,或者是遇到修路,指示牌上也写着:此路封闭,请上高速。所以我们没办法只能“违规”,一些地方的警察遇到我们也会说:不行,你们不能走高速。但是他们几乎都会陪着我们一起下高速,并没有什么特别的事发生。


  ↑拿到了吉尼斯世界纪录证书的两人难掩兴奋之情,最终得到认证的旅行距离为33357.15km

  “纠结”的吉尼斯

  《摩托车》:让我们来到摩托车这个话题上吧,你们为什么要选择摩托车作为旅行的代步工具?春风摩托车在你们旅程的前前后后提供了怎样的帮助呢?

  裴白哥:我们会根据旅程计划提前一两个星期把我们会经过哪个城市告诉他们(春风动力工厂),等到了的时候可以直接去他们的维修站给车做保养,另外如果我们的车需要换配件的话也可以以这种形式来做,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帮助,这个旅程更多的时候需要靠我们自己的力量来完成。

  《摩托车》:这次的旅程你们打破了“单个国家内摩托车旅行里程”的吉尼斯世界纪录,关于这件事你们是怎么考虑的呢?

  裴白哥:在出发前研究路线的时候,我们就听说有这样一个纪录,后来随着我们想去的地方越来越多,我们发现我们也有机会打破这个记录。但有意思的是,当我们出发后,我们得知这个纪录被刷新了两次,原来我们的目标是25000km,但是刚出发没多久,朋友告诉我们新的纪录是27000km,之后又提升到了29000km,因为之前的路线都已经基本计算好了,所以我们就得把计划的路线提升到了33000km。比如我们之前在东北的计划没有到满洲里,但是路上遇到了一个来自贵州的摩托车车队,他们建议我们去那里,所以路线就延长了近3000km,类似这样临时改变的计划还有很多。


  《摩托车》:但这样的话你们是不是发现,如果其他人要打破你们所创造的这个纪录也是迟早的事,会不会失去一些乐趣呢?

  裴白哥:虽然打破纪录是我们的目标之一,但我们环中国摩旅最重要的目的并不是做这件事,我们首先想要的就是体验中国,另外我们此行还和一个中国的公益组织合作,帮助他们筹款和宣传,所以打破纪录也是对慈善活动的一种宣传,也正因为如此我们一定要打破这个纪录。

  《摩托车》:在中国,摩托车旅行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旅行的距离越长,你遇到困难的几率就越大。你们认为在中国摩旅所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

  马艾妮:在很多地方我们不能上高速,这是个很大的问题,因为有些地方的路(非高速路)路况很差。

  裴白哥:是的,因为不能上高速,我们在中国单日的骑行距离最多也就是500km左右,但在美国,一天骑700km是非常常见的事。在中国的西部,因为几乎没有别的路,我们被允许走高速,但在新疆、西藏,我们也曾因为没有柏油路可走,一整个星期都在土路上前进,一天的行程只有200km,很辛苦但是景色很美,这也是这段旅途中我们最深刻的一段印象。


  用“小爱”丈量“大爱”

  《摩托车》:在旅程中你们两人始终坐在一台摩托车上吗?一直是裴白哥在驾驶吗?艾妮你坐在后座上环游中国的感受又是怎样的?

  马艾妮:是的,感受就是很累。这是我第一次坐在摩托车后座上体验这么远的旅程,以前我认为我永远都不敢骑摩托车,我也不懂得交通法规,但现在我希望去学习驾驶摩托车,因为自己驾驶感觉比较安全吧。

  裴白哥:她坐在后座上,除了看景色之外只能睡觉,我驾驶时有时会感觉到她的头盔经常和我的磕碰在一起,那时候我就知道她睡着了……

  《摩托车》:在中国人的眼中,这样的一场旅行对于女生的感受而言是一件非常浪漫的实情,艾妮你怎么看?

  马艾妮:很多人都跟我说这很浪漫,但我自己并不这么认为,因为真的很累。

  裴白哥:从一个角度看是浪漫,但从另一个角度上看,你要和一个人在这样一段旅程中朝夕相处这么长时间,其实是一种挑战,但是我们成功了,没有分手。

  《摩托车》:在旅程中你们两个人会有一些分工吗?

  马艾妮:有,首先我负责拍照和摄像,我们带了很多个摄像头和设备去纪录这段旅程。另外,洗衣服的工作也是我的,他驾驶很累。

  裴白哥:因为我们有自己的网站、微博这些社交平台账号,我们几乎每天都要花3个小时的时间去整理我们所拍摄的素材,去和我们的家人、朋友以及“粉丝”去分享,虽然这几乎令我们精疲力竭,但因为我跑过这样的摩旅,所以我知道如果我因为怕累而没有记录下那些我们所经历的事情,回来之后我会很后悔。这次我们有非常详细的纪录,我也很高兴。

  《摩托车》:这个工作其实很牵扯人的精力,从某种角度上说甚至比创造吉尼斯世界纪录还要麻烦一些……

  裴白哥:事实上,吉尼斯对我们有很详细的素材需求,除了全天24小时的GPS跟踪定位,我们每到一个地方就要找当地人签署一个证明书,还要拍照片。

  《摩托车》:刚才说到,这次你们的旅程还同“免费午餐”这一慈善机构合作,帮助中国贫困山区的孩子们。为什么你们要把慈善当作旅行的目的之一呢?

  裴白哥:我们这段旅程的核心就是“中国”,我们把中国当作自己的家,所以慈善也是其中重要的一部分。慈善可能更多地被认为是西方的一个习惯,当西方人去尝试着做一件独特的、了不起的事情的时候,往往会和公益组织合作,所以当我们决定要去打破这个纪录的时候,我们也想对中国有所回馈,所以我们找到一个与中国有关的公益组织,而且我们认为帮助这个社会最好的办法就是帮助孩子们,所以我们选择了“免费午餐”。

  《摩托车》:在中国,很多人会觉得你们两个拥有非常不错的生活的外国人,却以摩旅的形式去关心中国贫困地区孩子的吃饭问题,这实在是很奇怪的事情,你们对此又是怎么想的?

  裴白哥:(这段旅程)让我们很高兴的一个结果是:在这之前,还没有其他的公益组织以这种形式进行过慈善募捐和宣传,但现在,“免费午餐”已经启动了数个以长距离旅行为主题的活动项目,通过这种新的形式进行筹款和宣传,我想这种结果是更重要的。的确,有很多人不太理解我们的行为,但是我们用自己的行动让他们了解了慈善。无论有没有慈善,我们都要去摩旅,但是有了慈善,对我们的旅行并没有很大的影响,它不会成为一种负担,所以我们一定会做这件事。

  -人物简介


  裴白哥(Buck),2006年白哥和几个朋友首次到中国旅行并立刻爱上了这个国家,他此后经常回到中国,其间于2009年在清华大学学习了一个学期,2010年从多伦多大学毕业后最终搬到了北京。他热爱冒险和旅行,曾完成了多次环美国、加拿大和中国的长途摩托车驾驶和徒步行,包括环美国之行以及徒步穿越阿巴拉契亚山道。


  马艾妮(Amy),艾妮曾在英国牛津学习建筑学,有一半的中国血统,在英国和瑞士长大的她2008 年第一次回到中国与她的血脉重新建立联系。她目前担任一家中国房地产开发商的in-house外籍建筑顾问,并经营着中国为数不多的一家致力于建筑复原的网站。

  考虑到旅途中随时可能发生的意外,两个人的头盔上都贴上了这样的中文版“温馨提示”



  ↑“免费午餐”是由知名记者邓飞等500多名记者和国内数十家媒体联合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发起的公益项目。该项目倡议每天捐赠3元为贫困地区学童提供免费午餐。它致力于帮助因家庭贫困而没有钱享受营养午餐的学生,同时呼吁更多爱心企业和人士加入到活动中,通过社会捐助的力量,对一些贫困山区学校简陋的厨房条件予以改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