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浪摩托>正文

圆梦西藏 一个草根摩友的真实摩旅记录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3月25日 21:57  《摩托车》杂志   字号:

  摩旅:圆梦西藏(一个草根摩友的真实摩旅纪录)

  2013年9月5日,当紫色的雾岚还未散去,东方晨曦微露时,我们一行四人在越风机车俱乐部会员和喜得盛骑行俱乐部的骑友欢送下,整理行装,准备向因风光秀丽、历史悠久、文化灿烂、风俗民情独特、名胜古迹众多、宗教色彩浓厚而闻名于世,素有“日光城”美誉的西藏拉萨出发。这是我期待已久充满挑战和激情的摩托车旅行,为此我精心准备了一个月之久。我们的路线是从川藏线进。青藏线出。当我们进入湖北已经是开始下起了雨,本来计划第一天到三峡,结果下雨路滑加上是山路到荆门,就住下了。一连几天都是在雨中度过的,一路上的酸甜苦辣就不一一细说了,费尽周折跑了5天才到成都。下面就简单和大家分享几个路上的风景和骑行的快乐。

  成都

  9月10日,我们到达成都。成都是这次川藏之行的起点,这是一座风景如画的古城,成都又叫锦官城和蓉城。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有着众多的人文景观。行走在宽窄巷子里。感到脚下每一寸土地都记载着历史的变迁,每一块石头都承载着岁月的痕迹。我们在成都简单旅行之后,购买了必要的户外装备,速干衣、氧气袋,前面的路途遥远,难易未知,大家心里既有忐忑,又有期待。

圆梦西藏圆梦西藏

  折多山位于四川省甘孜州境内,海拔4280米,是国道318线通往西藏的必经之路。“折多”在藏语中就是“弯曲”的意思。骑行在海拔这样高的山路,很具有挑战性。在这里,我们感到天气极冷。进山前,恰巧康定下雪封路,当我们到达时,刚好放行。

  骑车在山脚下的时候,我们还感觉秋光灿烂,路边林海片片,温度适宜。再往上走,一阵云彩飘过,下起了淅淅沥沥的雨。再往海拔高的山路上去,天空飘起了细碎的雪花,尽管我们已经把厚衣服全都穿上,还是抵不住阵阵寒意。高原反应,摩托车因为缺氧,加油时车发闷,怎么也跑不快,人也感觉到胸闷气短,浑身软绵绵的。

  当我们到达折多山山顶向下眺望时,蜿蜒曲折的山路尽收眼底。下山的公路极好,温度也由寒冷渐渐变得暖和,骑在摩托车上,不由一阵阵困意袭来,忘记了自己还在骑着摩托车了,一不留神车的边包挂在路边的护栏上了,一个趔趄,人车都摔在盘山公路上,幸运的是多亏有护栏,要不我就会掉到江里和摩托车一起漂流去了。前面的同伴纷纷停下,大家都担心极了,好在车没有什么损伤,有护具的保护,人也只是一些皮外伤,真的心痛我的拉力服,破了好几个地方。在这里,真是感觉到了一年四季的不同体验!

  进入藏区,摩托车加油就成了我们的心病,不让自己加油,要先登记,然后再加到油桶里,最后拿到一边加,所以我们要计算自己的摩托车跑多少路途耗多少油,就怕半路没有油。那边很少有中国石化,都是中国石油,最好不要带油卡,没有一点用处。过每个县城都有卡点,证件一定要齐全。

圆梦西藏圆梦西藏

  八一镇

  八一镇是林芝地区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这里被称为“仙境中的仙境”。我们在镇上进行适当补给后,到附近的藏民家里去看一看。藏族朋友淳朴热情,用浓香的酥油茶来招待我们。这里的藏民主要靠放牧生活,他们有成群的牛羊,每年变卖以后都是一笔可观的收入。可是他们的生活都很艰苦,长年生活在海拔平均3000米的高原上,地广人稀,一年难得去一次县城,那些必需的生活用品十分缺乏。看到这儿的时候,我们把自己身上仅有的物品都赠送给他们。心里也对这次骑行,觉得毫无遗憾,看到牧民的生活,我们更应该珍惜我们自己的生活,抱怨、沮丧、灰心都是不应有的态度,因为艰辛,我们才学会珍惜。

圆梦西藏圆梦西藏

  布达拉宫

  每一个到拉萨去的旅客,都一定要到布达拉宫去看一看。布达拉宫位于拉萨市西北郊的一座小山上,在当地居民的心中,布达拉宫是神圣的殿堂,这也是很多佛教藏民终生向往,追求亲身朝拜的圣地。在骑行的路上,我们随处可见带着给养,一步一叩去朝圣的藏民,那种虔诚与执着让人感动。

  当我们站在布达拉宫脚下仰望它时,不由得被它雄伟的气势所震撼。布达拉宫为砖木结构,建筑高大雄伟,屋角翘起,铜瓦鎏金,柱身和梁坊上布满了鲜艳的彩画和华丽的雕饰。布达拉宫内部绘有大量壁画,颜色鲜艳,造型逼真生动,千百年来毫无褪色。这是一座建筑艺术与佛教艺术的博物馆,这里宫宇叠砌,迂回曲折,高高耸立,壮观巍峨,每一个来拉萨的旅客都会被它的壮观折服,被它的美丽感染。它是雪域高原上一块夺目的珍宝,一颗璀璨的明珠。

圆梦西藏圆梦西藏

  唐古拉山

  唐古拉山是这次摩托车骑行时经过的海拔最高的一座山了。一路所见,寸草不生,红色的土地裸露着,看上去十分荒凉。当我们骑车往海拔高的地方继续穿行时,高原缺氧和寒冷一直困扰着我们的每一个队员。我们在进行简单的手势交流后,大家不约而同的用大拇指表示“坚持”、“加油”和“不放弃”。高原的天气瞬息万变,刚才还是晴空万里,蓝天白云,转眼间乌云滚滚,狂风怒号,下起来冰雹。冰雹砸在头盔上,叮当作响。身上隔着厚厚的骑行服,依然感觉到轻微的触疼。在这种恶劣的天气下,人的意志非常重要,大家在短暂的休息之后,依然坚持减速上山。当我们到达山顶时,天空放晴,白云悠然,仿佛这场冰雹,是老天故意安排的考验。山顶的水池里,是那种鲜艳的殷虹,可能是土壤中含有较多的矿物质。我们把越风的旗帜舒展开来,留影纪念,心底里蓦地生出一种自豪之情,我们把大山踏在了脚下,我们征服了大山。

圆梦西藏圆梦西藏

  可可西里

  骑行十几天后,我们走青藏线返回,这次要穿越的是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这里夹在唐古拉山和昆仑山之间,是世界三大无人区,因此保留着完全的原始自然状态,成为野生动物的沃土。当摩托车队进入可可西里地区以后,我们立刻被这种苍凉和纯净的美感染了。

  在这里,我们看到了美丽温顺的藏羚羊,它们或奔跑,或休憩,或觅食。再往前走,一群野驴在自由嬉戏。最让我们感到意外的,是那成群的野骆驼,大小不一,散布在高原绿洲上。野骆驼为世界珍贵稀有的动物之一,喜欢过群居生活。它们耐寒耐渴,长期生活在这片无人居住的地方,繁衍后代,栖息觅食。我们在这里时,没有看到高原猛兽,这里一片安静,肃穆,祥和,没有血腥,也没有杀戮。

  其实大自然中动物最大的天敌还是人类。从上个世纪以来,人们到可可西里盗猎,捕杀很多稀有珍贵动物。当我们到达可可西里保护区时,我们去看望在于偷盗者战斗时牺牲的索南达杰。我们庄严地默哀并捐款,表达一个远行者对于英雄的崇敬与赞美。索南达杰的精神,召唤着人们为保护环境与利欲熏心的盗猎者去战斗。

圆梦西藏圆梦西藏

  23天的行程就这么匆忙的结束了。感觉我的春风领跑王150还是非常可靠的。一路上没有出现任何故障。旅行的疲惫,户外的艰辛,一路上的风餐露宿,野营在无人居住区,这些经历磨砺了我和队员们的意志。同时,大自然的旖旎风光,蓝天白云,碧水青山,又给了我们无穷的力量。骑摩托车去畅游西藏,这不是走马观花的游览,而是亲身踏入这片神奇的土地,和这里的一草一木对话。在这里,没有名利,没有纷扰,没有自我的欲望,在摩托车的风驰电掣中,感受高原强劲的心跳声,感受雪域的圣洁和坚韧。昆仑山的巍峨,青海湖的浩渺,林芝的林海,大自然的雄奇和俊美尽情展现在每一个旅游者的面前。这次我们新蔡越风俱乐部的西藏之行,最大的感受是风景与风险同在,在我们领略大自然的绮丽风光之时,还要承受那份艰辛和磨砺。骑上摩托车,所有的距离不再遥远,只要有梦想,就能前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takuya 微博)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