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公车改革不是自主品牌的噩耗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12月06日 08:06   南方日报  郭小戈 字号:

  公务车市场的突然“退出”,自主品牌“利空”突袭,这是不是噩耗呢?

  公车,这个相对敏感的名词,又迈出了改革重要一步。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明确规定:“取消一般公务用车,保留必要的执法执勤、机要通信、应急和特种专业技术用车及按规定配备的其他车辆。普通公务出行由公务人员自主选择,实行社会化提供。取消的一般公务用车,采取公开招标、拍卖等方式公开处置。”

  目前,《条例》的具体实施细则尚未出台,但已经基本宣告一般公务车市场将退出历史舞台。

  这对市场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政策的出台会动了谁的蛋糕?合资品牌还是自主品牌?

  毫无疑问,这对处于品牌爬坡阶段的自主品牌来说,影响更大一点。毕竟,从2009年开始,我国在政府对于公车采购,逐步由合资品牌向自主品牌转变。

  2011年,我国出台《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管理细则》,对公务车采购的条件进行了限定,实行“双18”,一般公务用车排量不超过1.8升,价格不超过18万元。

  2012年,工信部发布《2012年度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征求意见稿)》,412款入围这份公务车采购目录的产品,都是清一色的自主品牌。

  这几项政策的相继出炉,让自主品牌看到了公务车市场的春天,各家车企的动作也十分迅速,广汽乘用车、上汽乘用车、北汽、长安等,都加大了在公务车市场的投入,试图全面占领该细分市场。

  这两年,部分车企为了满足公务车的采购政策需求,专门开发符合采购条件的车型。其中,北汽绅宝今年初推出市场时,一部分订单是依靠政府采购消化。而广汽传祺也陆续开拓了广东、福建、贵州等省的公务车市场。

  但是,公务车市场的突然“退出”,自主品牌“利空”突袭,这是不是噩耗呢?

  其实,公务车市场更多的是带来品牌提升效应。从量上来看,对庞大的私人市场来说,影响不大。或许,这有之前一正一反的例子来说明,一是奥迪,借用公务采购,大幅提升品牌影响力,成功引导私人市场。二是被重组之前的长丰汽车,在SUV市场长期占领着政府采购,但缺乏开拓私人市场,导致当时困难重重。

  然而,提升品牌,除了公务车,其他的方式方法还有很多。进入公务车采购标准,无非是为了向外界说明,这个品牌的品质有保证。

  在这方面,我国自主品牌已经走在路上,并且走得不错。这从J.D.Power亚太公司最近连续发布的两份报告中也可以看出,在新车质量报告中,2013年自主品牌的总体新车质量平均为155个PP100,同比减少了57个PP100,大幅缩小与国际品牌之间差距。而刚发布的2013年中国汽车性能、运行和设计研究SM(APEAL)报告显示,自主品牌魅力指数平均得分为772分(1000分制),实现了从2003年以来与国际品牌之间的最小差距。

  取消公务车,这也让未来的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在同一市场中争夺。对自主品牌来说,市场竞争环境将更为激烈,争夺也更加进入白热化。这也就意味着,市场竞争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换个角度,取消公务车,对自主品牌来说并非噩耗,而一种机遇,在鞭策自主品牌走得更好更远。如今,广汽的传祺,上汽的荣威MG吉利帝豪等等,不都是走得挺好吗?

  郭小戈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大大_Sunn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