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莫让公车采购自主品牌空欢喜一场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12月05日 07:44   中国青年报  王超 字号:

  12月3日,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英国首相卡梅伦,在上海会见了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卡梅伦对李书福说:“伦敦出租车伴随我的成长,感谢你拯救了英国出租车品牌。”

    自今年英国锰铜公司被吉利全资控股以来,这个承载英国出租车悠久文化的老牌企业已实现单月盈利。卡梅伦用了“感谢”和“拯救”两个词,说明这一收购案不只是盘活了一个企业那么简单,更体现了极大的社会效应。

  以吉利为代表的中国车企,其产品研发、品质监控和管理能力足以让英国首相信服,无疑是一件为自主品牌提气的事。时值我国启动史上最严格的公务车改革,近年来自主品牌的表现,已证明其绝对拥有拿下政府采购大单的能力。从英国出租车行业的“中国效应”,到奇瑞比亚迪在海外的品质自证,一度困扰官员们的“自主品牌品质不良论”也被粉碎。面对公务车采购对自主品牌的主动召唤,人们不免会赞叹,我们的奥运健儿也算等到回国的时候了。

  公务车采购自主品牌,一定是大趋势,但相比挂着“长子”头衔的一汽等大企业集团,业内对吉利、奇瑞这样的“寒门贵子”却并不看好。在公务车采购向自主品牌倾斜的“双18规定”实行不到两年后,省部级以下一般公务用车就被全面取消,自主品牌希望分食的公车蛋糕被切掉大半。

  以省部级领导干部的用车标准,弃奥迪A6L红旗H7既不失行政用途,又最有爱国示范意义。不管是论资排辈,还是以品牌竞争,吉利、奇瑞这样的车企都没有机会。须知,车企大力投入公务车的目的不是赚取利润,而是借助公务车对普通民众的引导效应来提升市场销量。短暂的“双18规定”真正的效应还未显现,绝大部分自主品牌已被剔除出局。

  对于自主品牌在公车改革中的处境,奇瑞商用车公司常务副总郑兆瑞说:“国家严管公务用车,对汽车行业未必就是负面,那些习惯车来车往的公务人员必然会不习惯无车生活,他们也会成为汽车的潜在消费者,这样看来是利好,且公务人员很低调,对自主品牌或许更是利好!”

  公务人员为何“很低调”?今年前9个月,中纪委查处违反公务用车管理使用有关规定的案件数量为4851件,占违反八项规定各类问题之首。集中整治公车腐败的现实作用是,对一些具有享乐思想的官员违规使用高档轿车产生了心理威慑力。在可预估的“理想状态”下,全面取消一般公务用车后,政府公职人员为了尽可能逃避社会监督,避免被舆论“误伤”,会倾向于购买自主品牌;长期以来形成的级别意识,在企事业单位表现得也很明显,领导购买了自主品牌,岂有员工敢于越级?

  不输于合资品牌的技术与品质进步,并没有为自主品牌赢得尊严。当官员们迫于形势不情愿地选择自主品牌时,我们也看到了多年来享受“特权”的领导干部们对于国货的意识丧失。公车改革中提到的公车分配货币化、公车服务市场化,并不能改变从上而下对自主品牌的歧视。当未来普通公务出行实行社会化提供,租赁服务公司为迎合官员特权意识,高捧进口、合资,而抛弃自主品牌的时候,今天轰轰烈烈的公车改革就谈不上成功。

  某些官员“一屁股坐了一栋楼”,要把屁股底下的别墅换成民居可不是那么容易的事。不先去掉公务车面子化、档次化、官车化的思想,不将特权意识剔除,我们所期待的公车改革仍然会沦为面子工程。唯有时刻用制度监督、规范、约束权力,公车腐败才不会有“回潮”的可能。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大大_Sunn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