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特斯拉旋风”刮到中国有点难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6月02日 21:42   深圳商报  张炜明 字号:

深圳商报记者 张炜明

随着《钢铁侠3》全球热映,片中的“高帅富”托尼·斯塔克(Tony Stark)成了许多科幻粉丝的超级偶像。然而,就在近期,被誉为“钢铁侠原型”的艾伦·马斯克(Elon Musk)所执掌的特斯拉电动车公司(Tesla Motors)也引起了广泛关注。

不少分析人士认为,特斯拉或将成为汽车行业里的“苹果”,引发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巨变。

销量力压同价位奔驰宝马

百公里加速4.2秒,最高时速208公里,单次充电巡航里程480公里,流线型的车身,一块大号iPad的触摸控制平台……这就是由特斯拉公司推出的时下美国最火的纯电动豪华轿车Model S。

据特斯拉公司最新发布的一季报显示,这款售价在6到10万美元之间的Model S不但使公司终止了连续十年的亏损,一季度实现净利润1120万美元,更是一举成为了今年一季度美国豪华轿车销量冠军,售出4740辆,力压奔驰S系、宝马7系、凌志LS和奥迪A8等。受这一消息影响,特斯拉公司的股票价格犹如脱缰之马,已经在三个交易日内从55.7美元涨到90美元,涨幅近80%。

“特斯拉的成功在于颠覆了人们对电动车的传统认知,用超级跑车的标准定位电动车,给用户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体验。”5月19日,深圳中德世纪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江瑞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而在本月早些时候,美国《消费者报告(Consumer Reports)》对Model S给出的评价亦不吝赞美之词,称此车是2007年以来他们测试过的最佳汽车。报告称,“Model S洋溢着创新,带给我们世界级的性能表现,交织着对于细节的深刻考究”。

中国车主的“特斯拉体验”

“试驾了特斯拉,觉得他们家股票涨到300也没问题。超科技感的线性加速电流声,4.2秒到60英里,充一次电跑480公里,最快45分钟充满。加速、操控、交互大屏的体验都令人兴奋。”5月18日,触控科技CEO陈昊芝在旧金山湾区发出的一条微博引来了众多网友的关注。

陈昊芝随后又补充了一条微博算起了明细账。他指出,按照美国电价,特斯拉的电动车充满一次电只需10美元左右的电费。“65元人民币跑400多公里,换成汽油需要至少400块钱,差6倍。这还是4秒级别的跑车,价格却只等于在国内买6秒百公里的宝马535。”无疑,从两条微博来看,陈昊芝已成了特斯拉的忠实拥趸。

除了陈昊芝以外,易到用车网CEO周航也表达了对特斯拉的强烈追捧。周航5月20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是今年3月份在加拿大买到的Model S,两个月的驾驶体验,让他彻底为之折服。“你一踩油门,不是那种发动机轰鸣声和短暂的加油停歇之后再加速前进的感觉,而是动力悄然无声地马上绵绵不绝涌来,直接推背极速前行,这是一种前所未有的新鲜快感。”周航在他撰写的文章中如是描述道。

他在文中还指出,尽管特斯拉的电池供应商是松下,车型和底盘设计是莲花,按照传统思维,特斯拉连核心技术都没掌握,但他认为,特斯拉的成功就在于它将创新在产品上做到了极致的表达,逐一化解了用户对电动车技术的担心和隐忧,让用户敢于拥抱新的生活。

无独有偶,另一名中国车主,美国硅谷电子商务从业者黄振宇也指出,特斯拉不仅仅代表了一种舒适、环保的生活方式,更代表了一种颠覆的态度。“即便它的软件还不够成熟,即便它的服务还有些不如意,但这都无法阻止Model S成为极客眼中的完美车型。”

另辟蹊径的市场营销模式

那么,特斯拉的性能是否果真如拥趸者所说的那样强悍呢?记者将之与国内的主流电动车作了一番比较。

5月21日,在福田区一家比亚迪(35.29,-1.46,-3.97%)4S店内,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目前比亚迪针对个人消费者的电动车主要是E6。这款补贴之后售价不到30万的纯电动车单次充电巡航里程能达到300公里以上,使用充电桩需一个晚上时间可以充满,在充电站则只需40分钟。相比之下,与E6补贴前价格相近,售价5.8万美元的Model S低配版单次充电后只能开260公里,续航能力较E6还略逊一筹。

“从技术层面上讲,特斯拉的电池技术并没有取得突破性进展。但毫无疑问,他们另辟蹊径的商业模式取得了成功。”江瑞华指出,与国内将电动车布局在公交车和出租车领域的定位不同,特斯拉一开始就将电动车定位在了超级跑车上,力求给用户带来区别于传统汽车的颠覆性体验。

事实上,早在今年初,就有不少业内人士指出,艾伦·马斯克所创办的这家电动汽车公司,看上去同乔布斯当年在苹果的路数相似。这两家公司只销售高端的产品,但都能唤起支持者们极大的购买欲望、热情以及超高的忠诚度。

有趣的是,在特斯拉官方网站的博客上,特斯拉对它所构想的商业模式也毫不讳言。该博客提出了特斯拉的“三步走”发展战略:首先开发高端、高性能的运动型电动汽车,在证实电动汽车可行性的同时,要足够“炫”以吸引自己的第一批目标顾客;第二阶段是开发价格接近奔驰、宝马等豪华品牌的电动轿车;第三阶段是推出价格能被普罗大众接受、可以大规模推广的低成本经济型电动汽车。

显然,自2009年特斯拉推出第一代售价高达10.9万美元的Roadster敞篷跑车之后,标配7万美元的Model S的热卖,足以证明特斯拉已走到了战略规划的第二步。

进入中国市场或面临难题

在前不久的北美底特律车展上,特斯拉的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公司将在2013年新开25家专卖店,比2012年的13家提升一倍。其中,会有一家位于中国北京的专卖店开业。

“与美国市场不同,特斯拉在中国市场很有可能会折戟而归。”江瑞华说,特斯拉在华销售将遇到三个方面的难题。

他指出,考虑到新能源产业涉及政府保护的特殊性,特斯拉的电动车即使是入门级的低配版未来在中国可能也要卖到百万元人民币以上。另一方面,目前即使是在美国本土,特斯拉的充电站和充电桩等基础设施建设也还未完成,更遑论顾及中国市场。

“最重要的是消费理念不同,从目前情况来看,特斯拉的主要目标客户是环保精英和硅谷‘极客’,但换到中国市场,愿意花一百多万元买个电动车的消费者还是在少数。”江瑞华如是说。

另一位资深汽车行业从业者Johnson则认为,特斯拉选择中国市场开体验店,更多的目的在于卖吆喝、赚人气并吸引更多目光。Johnson揣测,“或许,与国内某自主品牌或集团成立合资公司,并用部分技术换市场才是其真正目的。”

关注特斯拉model s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大大_Sunn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