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吉利沃尔沃合作迈上新台阶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2月21日 10:36   新华网  张毅 字号:

  张毅

  春节大假刚刚结束,吉利控股集团兼沃尔沃汽车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一行,就匆匆忙忙赶到瑞典沃尔沃总部所在城市哥德堡。并于20日在当地宣布,吉利汽车在瑞典哥德堡设立欧洲研发中心,整合旗下沃尔沃汽车和吉利汽车的优势资源,全力打造新一代中级车模块化架构及相关部件,以满足沃尔沃汽车和吉利汽车未来的市场需求。

  吉利汽车欧洲研发中心的设立,是吉利汽车海外并购重在为我所用这一理念的又一实践,也是吉利和沃尔沃深化全面合作的最新措施。此举必将帮助吉利汽车尽快掌握汽车核心技术,提高中国汽车产业的研发水平和技术水平。

  吉利要向沃尔沃学习

  已有85年历史的沃尔沃,是欧洲著名的豪华汽车品牌,被誉为“世界上最安全的汽车”。在汽车安全和节能环保方面,有许多独家研发的先进技术和专利。 沃尔沃拥有4000名高素质研发人才队伍与体系能力,拥有低碳发展能力,可满足欧6和欧7排放法规的10款整车和3款发动机,有着深厚的技术储备。

  李书福指出:我们有一个宏伟的目标,就是不断增强旗下吉利汽车和沃尔沃汽车的竞争力。吉利汽车一直致力于品质提升,通过向沃尔沃学习,这种提升的速度将大大加强。一个隶属于控股集团、相对独立的联合研发中心能使我们充分实现知识与技术共享,且不会影响各自品牌的声誉和产品开发。沃尔沃汽车将继续专注其在全球豪华车市场的目标,而吉利汽车还是主攻大众车市场。”

  为了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吉利和沃尔沃组建了一个国际化团队,推动跨品牌的模块化平台战略向新的高度发展。这个平台需要具备像沃尔沃这样的世界领先豪华品牌的水准,同时吉利汽车可以在该平台上开发一流品质的产品来满足更广泛用户的需求。

  吉利沃尔沃双方共赢

  为了降低研发成本,跨国汽车企业联合研发、共享资源已经成为一种潮流。宝马和PSA集团联合研发先进的汽油发动机,成效显著。丰田和通用虽然是竞争对手,但是也在进行技术研发方面的合作。更何况吉利和沃尔沃,本来就是一家人。

  研发中心将设立在瑞典哥德堡市的Lindholmen科技园,这里拥有汽车研发和工程制造所需要的完备设施和广泛资源。新研发中心将在瑞典和中国招募200名全职工程师,以瑞典为主。计划在2013年底全面开始运营。这个模块化架构及相关部件在确保世界领先的技术水准的前提下,在开发、测试、采购、成本控制等方面都能发挥协同效应和规模化优势。

  研发中心将充分发挥沃尔沃汽车在集团内部的技术领先优势,前萨博汽车研发总监、现任沃尔沃汽车产品战略副总裁Mats Fägerhag将出任研发中心CEO。

  Mats Fägerhag先生认为,同一集团下不同品牌联合开发已成为国际惯例,模块化设计可以实现在同一个架构上开发出多个不同产品平台,在确保一流品质的前提下,为两个品牌提供量身定制的解决方案。我们的做法将成为西方豪华车品牌与中国新兴汽车公司通力合作的典范。通过与吉利合作,沃尔沃的核心技术得以保留在集团内部,从而确保沃尔沃完全掌控自己下一代中级车的开发。如果与其他整车厂合作,将不可避免地做出妥协。

  吉利集团副总裁、研究院院长赵福全认为,吉利的技术研发能力和产品品质在过去几年取得了长足进步,与国际先进汽车企业的差距在不断缩小。欧洲研发中心的成立和下一代全新车型的研发,将使吉利汽车的品质和竞争力得到更加全面、快速的提升。

  身兼吉利和沃尔沃两家企业董事长的李书福表示,吉利欧洲研发中心的成立,对于吉利和沃尔沃来说,可以说是一个双赢的局面。

  海外并购不仅仅是收购

  近年来,国内汽车产业海外并购好戏连台。从上汽南汽收购罗孚开始,相继有北京太平洋世纪汽车系统有限公司收购通用汽车全球转向与传动业务,京西重工收购美国德尔福减振制动部门、吉利收购澳大利亚DSI变速器工厂、万向集团收购美国DS、比亚迪收购日本狄原磨具厂、北汽收购萨博整车平台、吉利收购沃尔沃等等。

  中国虽然已经连续4年成为世界最大的汽车生产国和第一大汽车市场,但是,中国汽车产业大而不强的问题依然十分突出。在汽车关键技术和核心技术方面还有很多缺失。海外收购,成为中国汽车产业实现技术跨越的一个捷径。

  比亚迪收购日本狄原磨具厂后,把一半日本员工交流到中国,进行技术指导,再把比亚迪员工派到日本进行学习。通过双向交流,很快掌握了汽车磨具的核心技术,改善了汽车磨具水平,提高了比亚迪汽车的品质。

  北汽收购萨博汽车整车平台后,在此基础上打造北汽自主品牌轿车,大大缩短了产品研发周期。

  从成功收购澳大利亚DSI公司的第一天,吉利汽车就谋划如何把收购来的技术为我所用。目前,引进DSI技术的先进6速自动变速箱已经在国内量产,并且配置在吉利旗下全球鹰帝豪和英伦的多个车型上。

  完成收购沃尔沃后,李书福就开始采取一系列措施,推进吉利汽车和沃尔沃汽车之间的技术合作和协同效应。根据沃尔沃和吉利去年在上海签署的协议,在确保沃尔沃独立知识产权的前提下,双方积极推进,联合开发小排量、高性能、绿色环保系列发动机,环保型的小型车平台以及电动车、油电混合车及插入式混合动力等新能源汽车总成系统技术。

  吉利将充分利用沃尔沃授权的技术打造旗下高端产品,在丰富吉利产品线的同时,提高吉利的竞争实力和优势,推动中国自主品牌汽车战略的实施。

  除了引进来,还要走出去,吉利欧洲研发中心的成立,就是走出国门,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尽快壮大自己。

  跨国汽车公司对于向中国汽车企业转让核心技术,一直非常保守。如果不是因为吉利收购了沃尔沃,沃尔沃根本不可能向吉利转让先进技术,联合研发也没有这么容易。

  不管什么行业,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除了自主创新自主研发,另一个途径就是把拥有核心技术的企业买下来。吉利收购沃尔沃,成功地实现了这一点。

(编辑:路宁宁)

分享到: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