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营销>正文

东风日产“区域人才战略”布局三四线市场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2月19日 07:17   北京商报  钱瑜 字号:

  在东风日产《老板是怎样炼成的》舞台上,当年仅28岁的参赛选手刘荣学,从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手中接过“精英创富第一店”证书的时候,这场历时半年的大型创业选拔真人秀最终落下帷幕。

  经过从海选到总决赛的层层选拔,最终问鼎冠军的刘荣学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将从一名职场精英蜕变为东风日产首家“精英店”的掌门人,而这也标志着东风日产在区域人才市场上的首战告捷。

  玩转创新营销

  从“绝对挑战”到“精英创富”

  《老板是怎样炼成的》并非是东风日产首次触碰银屏,早在2006年,东风日产的“百万年薪招聘营销总监”活动就借助央视覆盖全国的网络和《绝对挑战》节目的高收视率,大大提高了东风日产的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而且形式新颖,一时间让东风日产出尽风头。

  本次与天津卫视合作,东风日产希望借助天津卫视丰富的职场栏目经验,广泛招募社会精英投入到精英创富战略中来。从实际效果来看,《老板是怎样炼成的》确实做到了这一点。第一季开播后,以创新的选拔形式和引人关注的“老板”话题,接连创下高收视率,仅次于《非你莫属》,进入全国前二,同时,也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一股精英创富热潮。

  经过北京、上海、广州、成都、郑州五地的线下报名及海选,最终站到舞台上的16名选手不仅来自各行各业,年龄跨度更是从“90后”到“50后”。而坐在评委席上的各位成员同样抢人眼球,除了大家熟知的尹峰、刘惠璞、慕岩等评委外,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更是成为了重量级嘉宾。

  担任栏目评委的东风日产市场销售总部副总部长杨嵩表示,“成功登上舞台的16名选手都非常优秀,在选拔过程中我们看到了社会精英的巨大潜力,相信随着精英创富战略的进一步推进,会涌现出更多的优秀人才,加入到我们的队伍中”。

  虽然栏目的播出已经暂时告一段落,但对于精英创富战略才只是第一步,随着刘荣学的胜出,东风日产在招聘到“精英店”老板之后,将作为天使投资人,与获胜者共同开设一家投资规模在300万-500万元、拥有正式品牌授权的东风日产“精英店”,供创富精英自主经营。

  东风日产的“人才战”

  从总部延伸到区域

  从“百万年薪招聘营销总监”到“500万投资选老板”,东风日产不仅展现出了一贯强大的创新营销能力,更为重要的是,东风日产以“领先半步”的理念始终走在市场竞争的前面。

  与CCTV经济频道《绝对挑战——巅峰营销》栏目合作时,东风日产是一家仅成立两年的年轻企业。对于东风日产来说,这是一场名利双收的好戏,而导演这出戏的正是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在当时的市场环境下,任勇的真正用意是快速提升东风日产的品牌形象和影响力,改变东风日产作为一个后来者的品牌弱势地位。

  在持续将近半年的活动中,东风日产的企业形象和品牌价值理念始终贯穿其中,最大限度传播了东风日产的品牌形象和价值理念,提高了消费者对于东风日产的认知度。再加上《绝对挑战》节目的目标受众又多是高学历、高收入的精英阶层,与东风日产的潜在客户相吻合,所以传播效果远远好于简单的广告投放。

  时光荏苒,从2006年到2013年的七年时间,汽车市场早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经历十年飞速发展之后,国内车市增速明显放缓。站在全球第一大市场的高度,中国汽车市场正面临一二线城市饱和,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等不利因素,各大厂商竞争的焦点也从一二线城市向三四线城市转移。

  在这种环境下,东风日产精英创富战略无疑有着明确的目标。杨嵩表示:“‘人’是企业中最重要的因素,看团队的能力往往要先看人的能力。这几年行业发展非常快,每年全行业要增加几千家4S店,所以汽车行业真的很缺乏人才。店面不断增加,人才缺乏就难以满足市场的发展需求。东风日产希望通过提供资金及运营支持,携手精英人才及中小投资人一起构建新的渠道网络。”

  值得一提的是,东风日产与地区营销体制改革配套的“百城翻番”战略也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果。数据显示,“百城翻番”项目的136个三、四、五线城市不仅实现了品牌与销量的双增长,在2012年上半年就以1/3的存量创造了2/3的增量;同时,“百城翻番”还极大地锻炼了区域营销团队和专营店的营销和管理能力,使他们能够在“微增长”环境下更好地谋发展、求突破。北京商报记者 钱瑜

(编辑:雪宁)

分享到: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