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原创沃尔沃销量翻番 中国市场任重道远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1月30日 13:02   新浪汽车  程远 字号:

  程远车业周评:日前,沃尔沃汽车集团董事会成员及全球高管齐聚上海,布局中国市场,宣称2013年沃尔沃将在中国“亮剑”,表达了沃尔沃对中国市场的重视。

  其实,此事的真正亮点,是新任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汉肯. 塞缪尔森首次中国亮相。3个月前,沃尔沃集团董事会在哥德堡总部宣布,独立董事塞缪尔森取代原先的斯蒂芬·雅各布,出任新一届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塞缪尔森的首次中国亮相及董事会移师中国举行,两者都是在传播一个信息:沃尔沃重视中国市场。

  汉肯·塞缪尔森,现年62岁,沃尔沃汽车集团董事,KTH皇家理工学院机械工程硕士, 1977年加入斯堪尼亚汽车集团,曾在多个技术部门担任过负责职务。2000年加入MAN集团,担任下属子公司MAN Nutzfahrzeuge AG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2005年出任MAN集团首席执行官。

  沃尔沃汽车是一家全球化企业,管理团队国际化程度非常高,塞缪尔森说,他将这看做是“公司宝贵的资产”,并且已非常习惯与各个国家的团队成员进行合作,在他就职于曼的12年中,高管团队当中只有他一个瑞典本地人,所以他会保持这样一个国际化的色彩。

  塞缪尔森说,自吉利收购沃尔沃两年以来,沃尔沃的发展战略已经进行了调整,新的战略就是要更好地发展,变得更加强大,业务量翻一番,2020年全球销量达到80万辆。

  塞缪尔森将去年沃尔沃出现的销量下滑原因,归结为下半年欧洲经济的“非常不景气”,并由此相应带来公司利润有所减少。针对这一情况,他们采取了一些措施,比如压缩成本和开支,但却没有削减产品开发投入,因为他们清楚,“产品开发是保证未来收益的重要举措”。

  塞缪尔森称,2013年沃尔沃全球战略重心是大量削减成本,继续投资产品研究与开发,提升产品的豪华程度,加大对中国的支持力度,提高在中国的市场表现,把中国建设成为沃尔沃在全球的第二本土市场。

  他同时强调,沃尔沃是一个全球豪华品牌,但又与其他豪华品牌不一样。沃尔沃来自瑞典,有非常强烈的北欧风格,简约、凝练、环保,是一种低调豪华,有精神境界的高品位,现在世界上越来越多的人喜欢沃尔沃产品。他表示,沃尔沃汽车会保持现有产品结构,但会推出更有吸引力和个性化、专属性的车型,未来沃尔沃汽车生产的产品会更加豪华。

  对沃尔沃“中国亮剑”,塞缪尔森的解释是,沃尔沃将通过推出6款车型,进一步下沉渠道,提升服务体系,加速国产化进程,在中国步入快速发展通道。

  据称,在沃尔沃2020年全球80万辆销量中,三分之二的增量将由中国市场贡献,即不少于20万辆,相当于2012年中国市场销量的5倍!这绝对不是一个轻松的目标,特别是在中国汽车市场转入“微增长”以后,中国市场可谓任重而道远。

  塞缪尔森对此信心十足,他认为,沃尔沃具有许多“过人之处”,使它处于竞争优势地位。首先是安全性,沃尔沃的安全理念与生俱来,在过去86年中,沃尔沃发明了汽车的绝大多数安全技术,包括被广泛应用到各个品牌汽车上的三点式安全带,挽救了数百万人的生命。还有行人防撞系统、城市安全系统以及自动驾驶等汽车未来安全技术,沃尔沃也处于领先地位。沃尔沃把安全理念从"技术安全“转向对生命的”全方位保障",“沃尔沃”已成为全世界最安全汽车的代名词。

  在近来倍受关注的车内空气质量方面,沃尔沃汽车更具优势,沃尔沃的车内空气装置能够阻挡95%的PM2.5颗粒,车内空气质量比外部空气洁净20-100倍。在最近中国22城市联合发布的《汽车室内空气质量比较试验报告》中,沃尔沃S60排名首位,为豪华品牌中的唯一五星级产品。

  汽车安全和空气质量,是当前中国人最为关注的汽车性能。

  汉肯·塞缪尔森称,2013年将是沃尔沃汽车在中国大有作为的一年,一系列战略规划成果将初步展现,包括6款全新车型和改款车型引入中国市场,首批国产车下半年下线;销售渠道向三四线城市下沉,实现2013年沃尔沃汽车在中国市场的新突破。他表示,“未来在在中国市场推出的产品,绝不是把其它市场上的产品照搬过来,而是针对中国消费者进行一定的调整和改变”。同时表示要在新的SPA可拓展产品架构平台上生产出新的车型。

  尽管2012年沃尔沃总体销量下滑,但是有两个市场保持着增长势头,让塞缪尔森受到鼓舞,这就是中国和美国。塞缪尔森说,有了这两大市场的支撑,沃尔沃今年的销量应该是会非常不错的,特别是“中国市场的发展势头非常好,一定能把中国的销量进一步推高,也为公司全年的财务状况带来积极的影响”。

  汉肯·塞缪尔森坚定地表示:“有了这样一个产品的设计规划,有了中国市场的强大助力,相信沃尔沃2020年80万辆的销量目标是能够实现的”。

(编辑:sunruin)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