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市场营销>正文

比亚迪微电网系统通过科技成果鉴定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1月16日 11:30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比亚迪微电网系统通过科技成果鉴定获评“国际先进水平”

图:科技成果鉴定会现场图:科技成果鉴定会现场

  近日,比亚迪“微电网系统的研究、开发及应用”项目在北京通过科技成果鉴定,经权威鉴定,该项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领衔,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工信部等单位专家组成的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比亚迪微电网系统稳定可靠,功能完善,实际应用案例丰富,是一项非常具有前瞻性和实用性的技术成果。

  据比亚迪相关负责人介绍,比亚迪微电网系统具有三个特点,首先,比亚迪微电网系统是一项系统性解决方案,且拥有丰富的实际应用案例。目前该领域技术主要集中在微电网的某个单体技术,而比亚迪提出的是一套系统性解决方案,而且拥有丰富的实际应用案例,具有更加现实的推广和应用价值。第二,比亚迪微电网系统是“新能源”微电网系统,符合国家新能源发展战略方向。比亚迪微电网系统是以光伏等新能源为主电源,可适应于包括“无电区”在内的所有应用环境。国家正大力发展新能源电力,新能源微电网系统对拓宽新能源电力应用领域具有重要意义。第三,比亚迪微电网系统拥有多项领先的技术和创新。该系统解决了孤岛状态下微电网“黑启动”的行业技术难题,当微电网系统全部断电时,储存在储能电站中的电能像“火种”一样带动全网启动,前不久比亚迪中标的中广核核电应急储能项目就具备“黑启动”功能;该系统还实现了微电网与大电网之间的快速、稳定、可靠的并离网切换,且并离网切换时间小于20毫秒,解决了微电网与大电网之间顺利切换的难题,打开微电网系统大规模应用的大门。

  据比亚迪介绍,目前比亚迪微电网系统将应用重点放在解决“无电区”和电网末端。全国至今仍有几百万人生活在无电地区,主要集中在青海、西藏、甘肃、云南等偏远地区和海上岛屿,这些地区远离主电网,交通条件差,接通主电网难度大、成本高、维护困难,建传统发电厂代价高而且缺乏燃料运输保障。比亚迪新能源微电网系统可基于光伏等新能源电力,不需要建设火电厂和水电厂,加上比亚迪成熟的磷酸铁锂储能电站技术,可以实现无电区“就地发电、就地存储、就地使用”,为“无电区”提供一套稳定的低成本的新能源电力解决方案。

  微电网系统技术作为智能电网的关键技术之一,正在被各国政府、电网研究机构和大专院校所重视,随着光伏组件、储能电池价格的不断下降,加上国家解决“无电区”问题力度加大,新能源微电网技术将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据悉,仅过去一年,比亚迪微电网系统技术已在西藏、南海岛屿、企业工厂等多个项目中进行应用。

(编辑:DOVE)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