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海外车讯>正文

传PSA考虑收购通用欧宝 法国政府或入股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1月15日 07:39   盖世汽车网   字号:

  盖世汽车讯 据法国《论坛报》(La Tribune)日前消息,标致雪铁龙考虑从合作伙伴通用汽车手中收购深陷困境的欧宝品牌,而法国政府可能在交易中收购部分欧宝股权。

  法媒屡次提及PSA收购欧宝

  1月14日,《论坛报》报道称,匿名知情人士透露,标致雪铁龙当前正考虑一个选择方案:在通用汽车和法国政府的支持下收购欧宝。通用汽车可能将准备斥资数十亿欧元推动交易达成,使得欧宝对标致雪铁龙更具有吸引力。

  该人士表示:“一种假设正在研究之中——标致雪铁龙将收购欧宝。”其还补充指出,尽管通用汽车管理层近来多次表示不会出售欧宝,但实际上通用希望能够将负债累累的欧宝移除出自己的业务。

  另外,《论坛报》称,除了标致雪铁龙考虑收购欧宝,法国政府可能将购入部分欧宝股权作为交易的一部分。

  《论坛报》并非首家提及标致雪铁龙接手欧宝的法国媒体。1月8日,法国《世界报》披露,一些法国政府官员发表言论称,标致雪铁龙应当收购合作伙伴兼竞争对手欧宝,组建起新的车企,能够与统治欧洲市场的大众汽车相拮抗,从而更好地与大众汽车竞夺市场。但随后法新社援引欧宝发言人言论指出,上述说法“纯属猜想”。

  该说法最早可追溯到去年10月。当时路透社和《论坛报》援引知情人士言论称,自2012年2月29日结盟以来,通用汽车和标致雪铁龙寻求途径整合不断亏损的欧洲业务,对话进入第二阶段。

  双方展开了重组欧洲业务的谈判,解决方案包括“通用汽车将欧宝售予标致雪铁龙”、“通用汽车从标致雪铁龙手中收购汽车业务”和“将欧宝和标致雪铁龙汽车业务合并,组建新公司”等多种方式。

    通用反复强调无意出售

  在1月14日刚刚开幕的2013年度北美(底特律)国际车展上,通用汽车CEO丹·艾克森告诉记者:“欧宝不会被抛售,也不会被放弃。”此前,艾克森已经多次发表了坚持保留欧宝的言论。每当媒体爆料称通用汽车将放弃或抛售欧宝,抑或其他车企有意收购欧宝,艾克森都积极辟谣。

  1月10日通用汽车副董事长兼欧宝监事会主席斯蒂夫·葛斯基(Steve Girsky)向媒体重申,通用汽车无意抛售欧宝。葛斯基是当前通用欧洲业务的实际一把手,在整个通用汽车地位和权利仅次于CEO艾克森。

  同样在1月10日,欧宝临时CEO托马斯·森德兰(Thomas Sedran)表示,欧宝没有计划进一步关闭更多工厂。由于欧宝目前陷入欧洲产能过剩的困境,因而通用着手削减其产出。2012年12月,欧宝官方确认了2016年关闭波鸿工厂的计划。

  法国政府的角色

  与以往媒体的说法略有不同,此次《论坛报》中提到了法国政府对标致雪铁龙收购欧宝的支持,并且法政府有可能入股欧宝。根据外媒和分析人士的说法,在标致雪铁龙和通用汽车结盟后,法国政府起到了至关重要的逆反作用。

  法国政府正不断加强对标致雪铁龙的控制。去年12月,标致雪铁龙宣布法国政府经济顾问路易·伽罗华(Louis Gallois)将进入公司监事会,担任独立董事。这是法国政府向标致雪铁龙提供贷款融资的条件。政府为标致雪铁龙旗下金融机构BPF提供70亿欧元(约合90亿美元)的融资担保,并协商再融资115亿欧元(约合149亿美元)。

  按照外媒报道,通用汽车与标致雪铁龙一度考虑将欧宝与标致汽车业务整合,但因法国政府的介入而告吹;双方计划共同开发的车型中,中级车项目也遭到削减;标致雪铁龙提议在巴西联合投产,也未引起通用汽车兴趣。

  分析人士指出,法国政府对标致雪铁龙的影响日益显著,而前者无疑不能容忍标致雪铁龙在法国大规模裁员。因而倘若标致汽车业务与欧宝重组,裁员和削减产能的负荷将由欧宝单方面承担,而这显然不能被通用汽车所接受。

  不过通用汽车方面否认曾考虑将欧宝与标致雪铁龙整合。(Martin Shi)

(编辑:路宁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