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读懂桑塔纳 读懂经典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12月20日 09:44   汽车商报  吴迎秋 字号:

  上周,上海大众为桑塔纳在北京举办了隆重的上市活动。在我看,这个上市活动非常成功。它用一个汽车品牌唤起了人们对一个时代的记忆。一个品牌与一个时代如此紧密联系在一起,甚至成为时代的符号,上海大众桑塔纳绝对称得上是中国汽车史上的经典。

  然而,当我将这份感慨与一些年轻人分享时,却发现有的人完全没有同感,甚至认为,桑塔纳是你们的故事,与我们无关。

  没错,这些年轻人中用过、买过桑塔纳的不多,他们步入社会、成家立业时,市场上流行的是桑塔纳的“儿孙辈车型”。他们和这样一款“老车”之间似乎存在着代沟。但我认为,最重要的是对什么是经典缺乏认识。这些年,我们讲时尚、流行多了,讲经典少了。在有的人那里甚至将时尚、流行与经典完全混为一谈了。

  经典是什么?它首先一定是有历史厚度的东西。一款桑塔纳在中国横贯29年的历史,拥有400多万的车主,依然还有着强大的生命力。这样的厚度在中国绝无仅有。巧合的是,在那个拥有轿车成为老百姓梦想的年代,桑塔纳几乎成为了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每一次向前进的体现。这份厚度也就变成了中国老百姓对桑塔纳、对上海大众的一份深深感情。再此,我特别要推荐大家去看著名导演贾樟柯专为桑塔纳29年拍摄的微电影。这部电影告诉大家:桑塔纳在过去29年中就是中国百姓生活的一部分。一个品牌融入消费者的情感与生活,新桑塔纳怎么能不让人期待?

  经典也一定是经历了时间考验的东西。经典一定具有跨越时空的生命力。就像这些年来的流行歌曲、音乐,有多少流传下来了?我不懂流行歌曲,但那些哼哼唧唧、吐字不清,只有节奏没有旋律的所谓“金曲”只能是一个时空节点中的现象而已。而那些流传下来的经典老歌,上岁数的人爱唱,年轻人也爱唱,代代相传。桑塔纳在中国过去29年,至少走进了两三代人的生活。

  我十几年前曾经也是个桑塔纳的用户。当时我对它的最大感受就是“拥有桑塔纳,走遍天下都不怕”那句话。很多人想象不到,在当时交通不便、通讯不发达、私家车很少的情况下,看到遍布全国的上海大众桑塔纳服务站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就像找到了组织一样。这其实就是对一个品牌的信赖感。今天,这种信赖变成了对一个29年产品品质的高度认同。

  其实,经典就是一个能全方位打动人的东西。我在这次桑塔纳上市仪式看到,现场很多人被感动到了。我想,这一定是经典带给人的感动。自然,他也一定读懂了桑塔纳。

(编辑:陈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