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交规越严交通越安全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12月20日 08:39   金羊网-羊城晚报  车贵远 字号:

  本刊评论员

  据有关报道,在新交规即将于明年1月1日实施的背景之下,广州市交警车管部门近日组织驾培机构“试水”新驾考,适应体验新规的流程、评判标准以及考试设备。学员实地测试发现,新考场和考试车评判更为精准,同时对学员的考试要求也大大提高。

  从表面来看,交规严了,驾考难度加大了,似乎越来越不“人性化”了。但是严酷的事实却让我们不得不承认,在新车和新手数量越来越多、城市道路规划无法及时跟上的状况之下,直接就导致中国境内大大小小的交通事故层出不穷。

  再来回顾一下今年的国庆长假期间的交通事故,俨然就是一场战争。据有关部门数据统计,8天免费大餐,全国车祸共68422起,造成794人死亡。平均下来,高速公路上每秒钟6起车祸,每15分钟死亡1人,可谓伤亡惨重。这些车祸,固然与车多人多、道路不畅有关,但关键还是与驾车人的交通法规意识缺乏、安全意识不强有莫大的关系。

  其实,不管是新手也好,老手也好,只要严格遵守交规,交通事故的发生概率就会大大降低。对于新手要从初始教学的驾校和考试关节就严格把关。对于一些虽有多年驾车经验,但还是视交通法规如儿戏,怀有侥幸心理漠视交通安全的驾车人则要予以严惩。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讲,新交规越严,交通越安全。只有严苛立法,从严执法,方能杜绝交通意外的隐患,方能还广大市民百姓以交通出行的平平安安。

  当然,汽车文明不是与生俱来的,加大对交通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其本意是提醒警戒司机、惩戒不守规矩者,让驾车行为逐渐入轨于文明之中。事实上,当我们每个司机都向往文明、守护文明之时,就会自觉地敬畏交通法律、顾忌行车文明,从而更加自觉地约束自我、规范行为。汽车文明程度真正提升到有法无法一个样的境界,这才是我们更加期许的,也正是新交规越来越严的根本目的!

(编辑:雪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