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奔驰的整合与宝马的动荡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12月20日 07:33   京华时报  杨开然 字号:

  杨开然

  两天前奔驰完成里程碑式的工程——全新的北京奔驰销售公司成立,将奔驰中国和北京奔驰的销售职能合并,今后统一负责进口车和国产车的销售。蔡澈在戴姆勒发出的新闻稿中兴奋地表示,这将有助于提升销售效率,并有助于奔驰在华长期发展。  

  他的兴奋不无道理,奔驰的销售结束了在华“分治”的历史,经销商管理、价格管理完善,内耗减少,都是必然的事。借着这一整合,戴姆勒也理清了稍显复杂的股权结构,在北京奔驰销售公司里,只有戴姆勒和北汽拥有股权,任何一家经销商都没有股份。以往被诟病的既当运动员,又做裁判员的状况不再出现。 

  尽管普通消费者欢迎的奔驰大降价可能不会再出现,但从长期来说,消费者的权益(保值率、售后服务)能更多地得到保障了。从这个意义上,我们欢迎这种有意义的整合。 

  就在奔驰理顺关系的前几天,他的全球对手出现动荡。日前,德国总裁安格在接受宝马CEO雷瑟夫面授机宜后空降,大中华区总裁史登科退休。短短数日后,在业内享有较高声誉的宝马中国副总裁陆逸即辞职,这一对老伙伴一前一后地离开,拉开了宝马在华人事动荡的大幕。有人爆料,接下来还会有人离开,安格的确“鸭梨山大”。如果宝马的迅猛发展势头就此刹车,甚至调头向下,宝马此举必将成为商学院的经典案例。 

  三国演义中的领头羊奥迪当然乐见如此剧变。在争夺市场份额的关键阶段,不断逼近自己的宝马出现动荡,排名第三位的奔驰尽管理顺关系了,但离自己较远,所以最有可能出现的结果是奔驰缠住宝马,奥迪一脚油门下去,背影都看不见了。 

  这是确实可能存在的竞争状况。在豪华车市场里,明年的竞争预计将更加残酷,懂营销懂市场的专家学者给出了几个理由:一、经济形势不明朗,更多新富阶层和白领阶层可能持币待购;二、日系、美系豪华品牌可能加大力度进行推广,并在价格上留出较大优势;三、豪华车很有可能被排除在政府采购之外。 

  奔驰的整合和宝马的动荡,给我们带来很多思考:跨国公司本土化过程中,两种文化的碰撞时时存在,关键是是否有坚持经营至上的原则。为了合而合,为了动而动,都不应该是我们该有的态度。

(编辑:路宁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