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比亚迪:中国汽车潜力股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12月13日 08:13   国际金融报  关囡 字号:

  本报记者 关囡 发自北京

  只要仔细梳理比亚迪走过的历程,就会发现比亚迪其实具备成长为中国最优秀自主品牌的特质

  与很多其他行业不同,对于汽车行业来说,当外资和合资品牌占据了55%的汽车市场份额时,如何保护比亚迪这样血气方刚、潜力十足的自主品牌,变得十分紧迫。你如果不站在整个汽车工业的角度深入了解它,你不能深刻理解民族汽车品牌奋斗的艰难与滴血般的坚强。

  谁在唱衰比亚迪

  一段时期以来,在一些言论的唱衰、质疑声中,比亚迪成了自主品牌出现滑坡、面临困扰的象征,然而,部分言论却忽略了企业发展低潮与峰值的周期性规律,更没有看到比亚迪未来发展的巨大潜力。只要仔细梳理比亚迪走过的历程,就会发现比亚迪其实具备成长为中国最优秀自主品牌的特质。诚然,比亚迪目前面临转型压力与各种挑战,但处于谷底之时,正是一个企业绝佳的转型机遇。

  去年至今年一段时间以来,比亚迪负面传闻缠身,几乎是一瞬间的,各路媒体蜂拥而上,比亚迪好像一个久病不医的人,被发掘出无数痼疾,任来者诊断批判个够。

  而这时的比亚迪,因为尚未储备足够的市场与公关力量,危机公关亦不到位,令负面消息满天飞,比亚迪已经很难控制得住。危机似浪潮,一波一波拥来,比亚迪应接不暇。

  之前已经处于半隐退状态的王传福被迫开始迎战媒体,破天荒地出现在比亚迪各式新闻发布会上,与媒体侃侃而谈,长达几个小时。而在以前,这样的工作,通常由副总裁、销售公司总经理等高管出面即可。

  一根早已紧绷的弦,无论绷得多紧,都还会觉得没有关系,可一旦绷断,后果不堪设想。

  各种舆论力量,无论是借机踩垮它的,还是爱惜它的,或是默然的、嘲讽的、看热闹的,都让比亚迪一一领略。酸甜苦辣咸,百般滋味。

  一直忙于快速发展和行内人口中的“野蛮扩张”的比亚迪,开始反思,开始放缓脚步,重新审视以往的路,痛定思痛,提出了“二次创业”的思想。

  已经在1995年以电池制造商创业、2003年进入汽车业的王传福,为何还要“二次创业”?创业,这两个字满含拼搏辛酸、艰苦卓绝的意味,二次创业,其周折之累、反省之苦更加令人寝食难安。

  如何保持利润平衡

  质疑比亚迪的声音,不仅是一个个具体的事件,还包括对于比亚迪整体策略的担忧。

  比如,比亚迪是否在新能源领域投入了过多的精力,从而令自己在原本能把握住的传统汽车市场损失了利润。

  11月4日,比亚迪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携手国家开发银行推出“零元购车·零成本·零排放”城市公交电动化解决方案,以求解决出租车公司及公交公司一次性购买电动车的资金压力。

  其间的交流,你能感觉到,王传福对于新能源、公交电动这个领域,仍然是饱含着热情,谈起相关技术来,口若悬河。

  比亚迪发展电动公交已经有一些年头,如今在云南等地都建立了生产基地,但是新能源车,就像一个挂在树顶端的苹果,你费劲力气摘到了它,可能并不能解决饥饿的问题,漂亮的苹果太遥远。

  我很清楚,王传福的梦想,不是中国汽车第一,而是一个广阔的新能源帝国。这从比亚迪那间环保房(整个房子都用太阳能、风能等洁净能源供给需求)即可以看出,但是,传统车型领域,已经有数款月销过万辆车型的比亚迪,本来有更大的优势和潜力。

  这是一种需要审势的平衡。电动车和传统车型的研发与投入需要一种平衡,电动车走得太靠前,但是还未产生实际经济效益。

  如何能像丰田那样,走一步赚一步,仅是混合动力的一步,就能让普锐斯(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全球累计销售超过400万辆,并成为所有混合动力车型的榜样。这是一门技术。

  品牌运作的长期失语

  相比于大众、通用、丰田、宝马、奔驰这些跨国品牌、百年老店,中国自主品牌之弱不用赘言,可是这不应该是比亚迪的弱项。

  “他们急于收缩,实际上没有看到自己的潜力,它未来十年一定崛起,关键是怎么渡过转折期。比亚迪就应该是中国高端自主品牌,跟奔驰合作它都没有充分宣传。”

  昨天,一位自主品牌高管在与记者聊起比亚迪的时候,不无感慨,在他看来,比亚迪“可惜了”。因为它没有充分地做好品牌、没有重视品牌运作,而它本来有机会打造成中国自主品牌中的高端旗舰。

  独具慧眼的巴菲特看好它,拥有125年造车历史的奔驰,也看好它,要与它携手建设新能源大业,都是因为什么?说明比亚迪有足够的潜力,成为中国乃至世界著名品牌。

  在某位品牌专家看来,“比亚迪的市场营销和品牌推广,没有系统策略。”一个成体系的品牌推广,绝不是电视台、都市报投放几期广告那么简单,比亚迪需要整合它的所有资源,有一个全新的品牌规划。

  而比亚迪可以依托的构建品牌的资本并不少,“人家一说起电动车就想到比亚迪,这就是它未来的财富。”这都是可以挖掘的资源。

  比亚迪汽车一路跻身主流市场,构造了密布全国的3000家经销商网络,推出了数款叫座的产品,但是对于品牌力的提升,却乏善可陈。

  人才引进能否更开放

  如果将奇瑞的尹同跃、吉利的李书福、长城的魏建军,与王传福对比。你会发现,王传福有一个显著的特性,他“大学学的是电池,研究生学的是电池,工作做的还是电池”,他对于技术的痴狂和坚持,独树一帜。

  不知道是否源于他的这份读书人的执着,比亚迪在人才机制上,显示了对于人才内部提拔和晋升这种方式的特别偏好,而对于外来人才,与某些企业认同“外来的和尚好念经”的癖好刚好相反,近年来,几乎较少外埠高管的加盟。

  举个例子,之前王传福的“左膀右臂”夏治斌离职,曾引起业界轩然大波,正当人们猜测谁会顶替他的位置时,不出所料,又是一名已经在比亚迪工作了15年的老员工——侯雁成功晋身,当年侯雁是从一名基层销售员做起。

  无论那边厢吉利-沃尔沃怎样不停地四处挖人,近年来已经有沈晖、童志远、杨学良、付强、晓东等多位汽车人才先后加盟吉利-沃尔沃。我们却较少听到某位高管空降比亚迪的故事。

  可见,王传福对于人才忠诚性和稳定性的看重,非常之浓烈,让他对一个人建立起信任恐怕并不容易。他最不能忍受的,或许就是一手培养的人才或并肩战斗过的兄弟,背弃出走。

  等待“鸿鹄”完美腾飞

  其实,去仔细梳理多个汽车企业的历史,你会发现,很多车企,都有一个艰苦的转型期和迷茫的摸索期,正如时下之比亚迪。

  比亚迪是民企不是神,它也会面临转型和突破,未来车型和营销模式的突破。而在这个最关键的转型期,除了潜心磨炼内功之外,向外界传递出面向未来的信心、值得关注的发展潜力以及体系化的品牌推广等信号,是很有必要而且是必须的。 

  北京现代便经历过这样的转型。在如今的悦动(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第八代索纳塔(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上市之前,大约在2007、2008年左右,北京现代品牌不力、销量平淡,无全新车型,也曾引来业界的质疑,但是在全新转型以后,北京现代渐入佳境,今年的朗动(配置 图库 口碑)全新胜达(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已经在一个非常健康的轨道上运作,每款车型的成功率越来越高。

  这样的例子还有上海大众,这家企业便是在全新帕萨特(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引入之后,再迎来一番新的高潮。

  自主品牌,由于自身的相对薄弱,比合资品牌更需要摸着石头过河,更需要我们给予等待的时间。

  燕雀安知鸿鹄之志,等待“鸿鹄”完美腾飞之时。

 

(编辑:路宁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