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购车版>试车>正文

长城 长城C50
在售车型
停售车型
第3名 排名

值得信赖吗--试驾长城C50(图)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5月18日 14:45   中国汽车画报   字号:

 

 

  对于国产车来说,这的确是个设问句。从目前的在售车型来说,国产车在品质方面依旧不如合资车型有竞争力。还有很重要的一点,直到现在,模仿的风潮依旧强劲

  评价

  优点:内饰选材和整车做工比较精良,性价比高

  缺点:底盘调校欠火候,悬挂颠簸感强,弯道侧倾大

  对于大多数国人来说,从内心里是非常想支持国产品牌的。但为什么中国市场不像日本和韩国市场那样,以国产车为市场主力呢?抛开别的方面不讲,目前国产车的整体品质还远达不到合资产品的整体素质。话说起来似乎有些心酸,但是现实的残酷就是如此。值得欣慰的是,我们在等待国产车全面崛起的那一天到来的过程中,也逐渐地看到了民族品牌在不断努力,不断提升自身素质的好态度。

  腾翼C50就让我们看到了长城的诚意。作为长城第一款搭载涡轮增压汽油发动机的准中型轿车,长城C50留给大家的第一印象很不错。应该说,这款车依旧留有明显的模仿痕迹,尤其从侧面望去的时候。但是通过重新融入长城的新家族风格之后,整体感受还是很流畅的。特别是车头部分,时代感很强烈,具有非常不错的款型辨识度。

  车身钣金件的制造工艺比较优秀,接缝很均匀。在测试期间,不断有路人询问这款车的情况,给出的预期价格竟然和速腾这样的合资车接近,但实际上最高配置的长城C50也只卖到了9.18万元人民币。这意味着,对于消费者来说,长城C50的外观整体水平有了很高幅度的提升。仔细体会一下四扇车门和行李厢盖的开关力度和密封性,我们也得到了长城C50诚恳的反馈。日系合资车特有的吸合感出现在了这部国产车中,长城的用料和制造精度值得肯定。内饰风格依然会令人耳熟能详,这无法不让人感到一丝失望。但是,既然照搬本田的“MM”空间布局,向前延长很深的中控台也只能几乎照搬原版车了。

  就像车身的制造水平一样,长城C50的内饰部件的加工精度提高不少,很规整,装配质量很高,这和以往的国产车有了很大的不同。但是,内饰部件的化学气味依然比较明显,这也是目前国产车在成本控制方面的一大难题。内部空间比较充裕,头部、腿部和横向三维尺寸感官上很舒适,一家老小外出旅行不会感到空间的紧张。

  长城C50被定为与“全尺寸 T家轿”,除了刚才提到的不错的空间,涡轮增压发动机也是这款车的一大卖点。1.5升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133马力,最大扭矩188牛·米。从发动机工况图上看,峰值扭矩在2000转/分左右输出,并持续到4500转/分左右。而且动力数据也预示着这台1.5升的发动机并未使用大尺寸涡轮增压器,理论上它并不是为了压榨更多动力,而是在提高燃油经济性的基础上得到适当增加的功率和扭矩。那么,结合实际情况,长城C50的性能到底几何呢?请接着往下看。

  先从座椅说起。长城C50的前排座椅材质比较滑,并且缺乏侧向支撑,这对于弯道行驶,尤其是快速过弯不利。驾驶席6向调节配合4向调节的方向盘,可以找到合适的位置,这一点要比很多国产车强很多。踩离合着车挂一挡,发现离合器的力度不是很沉,姑娘们不必担心左腿会变得粗壮。值得称赞的是变速箱的入挡手感,清晰、劲道又润滑,很有质感。

  初次驾驶,在起步的时候还是需要适应一下。离合器接合点高,并且不明确,油门响应也慢半拍,所以很容易熄火,这对于新手司机来说是个不好的消息。在城市路况下行驶,驾驶者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来适应电子油门响应滞后的问题,才能使这辆车行驶起来很平顺。

  对于相对来说比较不错的北京道路质量,驾驶长城C50可以很明确地了解实时的路面状况。很显然,弹簧比较硬,过滤短波路面的能力还需要提高。而长波路面则有很好的韧性,表现的比较自信。如果是看中路感的消费者,长城C50的纵向行驶特性应该会博得很多人的喜欢。

  弯道表现比较一般了,因为悬挂的侧向支撑不够强劲,防倾杆的力度也不高,这使得车辆在过弯时候的动作比较大,轮胎抓地力不足,车身有整体向外侧滑的趋势。在18米蛇形绕桩的时候,我们将这种趋势放大了,车身的负载反应很敏感,内侧重心有所提高。

  实际上,长城C50的转向系统调校的很机敏,中低速下的车头指向非常明确,动作干净利落。但是,一旦悬挂产生比较明显的负载变化时,车头指向便被削弱了。110米紧急变线的测试中,前轮按照桩间线路行走,但是车身会慢半拍,测试员不得不增加转向角并提前回方向,来就着车身的力来穿桩。如果侧倾能得到很好的控制,长城C50的整体操控质感会有极大的提升。

  动力方面我在前面也提到了,这台1.5升发动机使用的涡轮尺寸不大,因此并没有十分强劲的爆发力。实际工况下,动力总成表现的很平顺,动力的体感爆发点差不多在近3000转/分的时候开始。车身纵向加速感不猛烈,很均匀地随着发动机转速奔跑。变速箱齿比都偏小,因此也在一定程度上让动力输出更偏向自然吸气发动机的线性特征。总的说来,长城C50的动力总成非常适合对动力输出要求不是极高的消费者,够用,油耗不高(我们测得的综合油耗为8.4升)。

  长城C50的制动系统在正常状态下效率很高,我们在制动测试接近尾声的时候,刹车距离也保持在42米左右,甚至在冷车状态下就有39米的优异成绩。不过,在最后的热车状态下,刹车衰减很明显,脚感也丧失了许多。这与刹车系统的材质有很大关系。

  在底盘和动力总成的调校方面,长城C50依然有空间提高。而这部车的售价并不贵,在售的三款车型厂家指导价分别为7.8万元、8.48万元和9.18万元。我们来看看长城C50的配置:全系标准配备16英寸铝合金轮圈儿童座椅固定装置、碰撞自动解锁/智能车门防误锁功能以及大灯伴我回家等;中配车型则多了定速巡航胎压监测电动天窗倒车雷达等;而最高配车型有DVD/GPS/倒车影像音响系统,除最低配车型,中配和高配车型还能选装侧气囊+侧气帘。这些配置以原厂方式出现,可以说综合性价比就比较高了。对于想少花钱多办事的消费者来说,长城C50完全可以作为备选车型之一。

  
文字:王磊 摄影:贾罗威 设计:王珊珊

关注长城C50的人还关注了 

(编辑:车讯部-新赟)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