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购车版>试车>正文

广汽本田 歌诗图
在售车型
停售车型
第3名 排名

大适者生存--试驾广汽本田歌诗图2.4L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5月17日 10:37   轿车情报   字号:

  本田为了生存创造了歌诗图,歌诗图为了生存这一次换装上排量更经济的2.4L发动机。识时务者为俊杰,歌诗图显然是属于适者生存这一类。

  不是所有人都能接受歌诗图,至少一大部分人都不愿意去理解它。前半句是绝大多数人做出的反应,而后半句话则更能表现出本田的无奈。对于歌诗图,我自然也没必要那么虚伪,至少在去试驾前我还依然固执地认为,与其花去40多万买回一款四不像,不如直接去选择一辆动力强劲配置舒服的城市SUV。但现在仔细琢磨下,如果这类偏见不是价格所致,那又是什么呢?当我落笔撰写这篇试驾感言时,我庆幸有了歌诗图2.4L的存在,至少让一部分跟我观念相同的人开始愿意去接纳它了。

广汽本田歌诗图2.4L广汽本田歌诗图2.4L

  跨界源自生活

  本田眼中的跨界,就是把两种或两种以上不同的、大家所共同认知的不同领域的要素融合在一起而衍生出的新品类或新思维。纵观人类发展历史,这种演化也是适时奏效的,每一次进步都源自人们对固有窠臼的不断打破,对不同领域的完美融合。

  跨界确实是一种创新的思维方式,一种社会发展的推动力。现代科技、艺术以及经济领域的发展历程证明,正是一次次的“跨界”,才有了世界一次次的突破、进步和发展。汽车的发展历程也正是一段跨界发展史。当用于工业生产的蒸汽机和用于交通运输的马车跨界结合诞生出汽车的雏形,在以后的200多年中,汽车由于功能需求的推动产生出轿车、客车、货车、越野车、旅行车等品类,而这些品类在不断地跨界融合,以至今日再度衍生出轿跑车MPV、SUV等众多分支,让我们的生活由单一形态变得丰富多彩。

  理解了这些,自然也就容易理解本田的用意了,当人们希望跳出传统的轿车、跑车及SUV的门类之别,寻找一种更完美车辆形态时,跨界车型便应运而生。歌诗图就是将轿跑车时尚动感的流线外观和敏捷精准操控、豪华轿车的大空间及舒适性、SUV的高通过性等三种典型价值,“三位一体”地完美跨界融合于一起。

广汽本田歌诗图2.4L广汽本田歌诗图2.4L

  歌诗图的生存法则

  歌诗图依旧很歌诗图,2.4L的版本在外观以及尺寸上与18个月前推出的3.5L版本几乎没有变化,沉稳大气的前格栅配合充满张力的条状前大灯,依然是那么的霸气;六边形超大镀铬中网像一个大盾牌,极具冲击力,这也是目前本田在中国地区所售车型中面积最大的一款了。流线型的车顶轮廓与强劲的侧面线条自然交汇于车身后部,全新设计的楔形D柱营造出极具冲击力的后部造型,设计感十足的尾翼及尾灯平添时尚气息;特征鲜明的车身腰线从前翼子板向后部延伸,充分演绎了轿跑型车身的动感特征;宽大的尾门和独特的行李厢空间设计,让歌诗图的使用功能更加多元化;歌诗图配备了米其林LATITUDE Tour HP系列的轮胎,225/60 R18的轮胎规格不仅提升了车辆的通过性能也让高速行驶更加平稳。细节中的跨界之处犹如宝马5系GT的诸多设计,歌诗图所表现出的思路也与其大相径庭,即保留实用性又不失美感。

  歌诗图与雅阁八代均为同平台产品,但是作为跨界车型的歌诗图,在外观尺寸上完全的超越了雅阁八代,4995mm的车长搭配上2795mm的轴距提供了充足的车内空间。即使是将舒适座椅、科技配置,甚至超出日常所需的全部行李装备一股脑地塞进去,给驾乘者留出的实实在在的可用区域依然达到了奢侈的范畴。

  内饰续走年轻路

  本田内饰风格继续在歌诗图身上出现,中控台展翼式的设计颇为讨好年轻人的审美。与3.5L的版本相比,2.4L的歌诗图更偏向年轻化,在车内它采用了大量的镀铬装饰条,呈现出了上乘高辉度的银色,同时通过加装新的木纹饰件演绎高质感。

  在娱乐性方面,歌诗图的7个扬声器环绕立体声音响系统,由2个高音、4个中音以及一个20公分超重低音扬声器组合而成。这套音响系统不仅音质出众,而且从声场设计学角度看,声波可以与发动机噪音相抵消,从而对降低车内行驶噪音有着一定帮助,本田称这种技术为“ANC主动降噪系统”。除此以外,导航系统依然是2.4L歌诗图车型的标准配置,同时装备了大容量硬盘以及先进的人工智能导航系统。

  对于不善于打理物品的年轻一族,歌诗图拥有多种空间组合方式,在保持后排座椅不变的情况下,仅行李厢空间也足以提供728L的装载容量;对一些小件的杂物,后备厢内的隔板之下还有61L的暗藏空间可提供使用。通常我们对车辆装载能力并不愿做过多的感性描述,但歌诗图在此也该算是一个例外,它的空间太过充裕了。

  定位亲民化路线

  对3.5L歌诗图要超过40万的售价我们深表无奈,但抛开价格而言,就排量水准也会吓退那些环保主义者。因此,歌诗图2.4L将成为在中国市场中的主打车型,它更加亲民化。从发动机排量上,让我们很容易想到第八代雅阁、思铂睿CR-V。i-VTEC发动机对我们确实不算陌生,但这次本田对这款发动机做了重新调校,降低摩擦率的同时也提升了功率,最高输出功率与思铂睿相比提升了12kW,在7000r/min时最大功率为145Kw,而最大扭矩为222Nm/4400r/min。

  歌诗图2.4L继续配备了本田自家的5AT平行轴式变速器, 2.4L车型相比3.5L车型去掉了S档以及方向盘换档拨片的功能,但提供了3个强制档位。虽然变速器减少了运动表现,但全力加速时每个档位依然可以逼近7000r/min再进行升档。换档动作也是同样的积极有效,无论是在低转速或者是高转速时,顿挫感几乎可以被驾驶者完全忽略。甚至是在急降档过程里,歌诗图2.4L同样很难感受到顿挫感,就民用化标准而言,它的动力总成足以满足日常所需。可以肯定,急加速冲刺并不是歌诗图2.4L的强项,在高速路上将油门踏板踩到底后,转速表指针伴随着发动机的轰鸣指向4000r/min。动力在略微迟疑后才会做出线性输出,但由于排量差距,后程加速表现与3.5L车型还是有着一定的差距。

  底盘上,歌诗图并没有像普通的日系车那样过于追求舒适而忽略掉支撑力,它采用了前双横臂悬架配合多连杆独立式后悬架,偏向硬朗的悬架也为提升后的车身高度提供了不错的弯道姿态,操控轻便且准确。但遇到颠簸道路时,歌诗图2.4L的减振系统依旧可以很好地做出反应,尽可能多地吸收路面的颠簸,以至于它的高速坐乘感受能获得多数人的认可。

  车型名称 歌诗图2.4L 尊享版

  厂商指导价(万元) 28.68

  长×宽×高(mm) 4995×1900×1560

  轴距(mm) 2795

  整备质量(kg) 1690

  排量(mL) 2354

  工作方式 自然吸气

  最大功率(kW/r/min) 145/7000

  最大扭矩(Nm/r/min) 222/4400

  变速器类型 5档手自一体

  驱动方式 前置前驱

  悬架类型(前/后)

  双横臂式独立悬架/多连杆独立悬架

  制动器(前/后) 通风盘/盘式

  轮胎(前/后) 225/60 R18 / 225/60 R18

  编辑观点

  借用本田的一句广告语,如歌、如诗、如画(图),歌诗图为我们探索出一条亲近生活的新途径。消费者需要这样的新鲜空气,它也使转型中的中国车市添加了一份理念与认知,也使我们的消费思维逐步成熟。但无论如何创新还需厂家切记的是,别总拿品牌价值说事儿,中国人务实的程度早已超过了你们的预期。

  试车  撰文/张海涛  摄影/袁鹏

关注歌诗图的人还关注了 

(编辑:车讯部-新赟)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