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购车版>试车>正文

东风本田 CR-V
在售车型
停售车型
第3名 排名

焕然新生--试驾全新东风本田CR-V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5月08日 14:13   轿车情报   字号:

全新东风本田CR-V全新东风本田CR-V

全新东风本田CR-V全新东风本田CR-V

  东风本田CR-V在中国确实获得了成功,在百姓心里它家喻户晓,而在对手眼里它太过锋芒。对于这个在中国已经拥有超过60万车主的风云车型,竞争者们更是要时时紧逼,无论有事没事地都要拿来比一比。在去年11月洛杉矶车展之后,东风本田又加快了脚步,为国内市场带来了全新CR-V,抗衡也好,守擂也罢,总之又有一场好戏等着我们去看了。

全新东风本田CR-V全新东风本田CR-V

  在1996年芝加哥车展,本田汽车展出第一代CR-V,而“城市SUV”在当时成为一个全新理念,CR-V在北美市场得到了不错表现。当然,CR-V也是第一款进入国内的城市SUV车型,最早落户东风本田国产的车型是其第二代产品。而真正在国内扬名立万的则是刚刚走下神坛的第三代车型,在中国上市第二年它的月销量便开始长期占据SUV榜单首位,绝对是国内汽车市场中的一朵奇葩。

  当然,老款车型所获得的成功也让新一代车型变得没那么轻松了,与前代CR-V车系相比,第四代全新CR-V车系除了入门车型价格进一步调降之外,其余等级车款尽量维持了与第三代车型相同的价格设定,而且在上市前便已接到近万张订单。所以我们无法用常规的方式去审核它的成功与失败,甚至只是名气和口碑上它就具有了天时、地利、人和。

全新东风本田CR-V全新东风本田CR-V

  权衡时尚让尾部突出实用性

  全新CR-V承继了概念车的造型架构,相较于前代车款较为繁复的线条层次设定,它的外观设计更加激进,风格上也少了份中庸多了份犀利。三条镀铬饰条宽大的进气格栅是本田的全新招牌,样式和广本的歌诗图颇为相似。由车头线条的向下延伸及头灯延展至车侧的设计,让CR-V的外貌显现出更为轿车化的风格,车侧的钣件折线也刻意由前车门沿伸至后叶子板部份,让车侧的线条架构更显柔和,不似前代强调刚硬线条的雕塑气息。从视角效果来看,第四代全新CR-V车身也显得修长,整体线条更加流畅,更加时尚,那些富于变化的线条也让车身侧面具有更多动感,更容易讨好年轻消费者的口味。与前代车款相比,全新CR-V在轴距上维持了相同的标准,仍为2620mm,车宽也未做出改变,但在车身长度高度却分别较上代车型短了20mm、降低30mm。离地间隙更是降低至170mm,这不仅更好地表现出城市化趋势,也使身材娇小的女性出入车门变得更为便利。

  相比之下,车尾的设计似乎更容易引来争议。车尾线条的重新雕塑,也是新一代CR-V外观重点改变之一,虽维持了直立式尾灯组的设计,但灯组底端刻意以三角形的设计放大了视觉印象,并将车顶的尾端线条刻意地下压,创造出更为倾斜、圆弧化的尾窗线条。虽然略显臃肿,但却完完全全不能忽略掉CR-V因此提升的后备厢装载能力。作为城市型SUV,它竭力满足一切家庭所需,即便是塞入一辆成人山地车,也能通过折叠座椅释放空间后轻松实现。最有益之处,是这个看似臃肿的尾部也给后排乘客提供了相当宽敞的头部空间。美感,往往是牺牲实用性而得来的,CR-V在这两点上找到一个权衡后的答案。

全新东风本田CR-V全新东风本田CR-V

  相比外观内饰设计更具新意

  相比外观的改变,全新CR-V在内饰革新之处更下功夫。虽然黑色和米色的内饰组合没那么前卫,但看上去却很温馨,可适合一般家用;如果对此有特殊要求者,全黑内饰则肯定能让你满意。如同尾部造型一样,全新CR-V在内饰设计中力求实用化设计。从效果直观的仪表盘到手感出色的多功能三幅式方向盘,从阶梯式布局的整个中控区域到上方的双彩色显示屏,处处细节透露出新意:全新CR-V的仪表盘以大型化的时速表作为基础,仪表中央嵌入了多功能信息显示屏,可提供油耗计算、室外温度、时速显示、功能异常警示等多种显示机能,时速表外环两侧则是由多种警示灯、档位显示及ECON节能状态指示灯所构成。而置于时速表左右两侧的,则是转速表、水温表及油量指示。较为特别的是,在时速表两侧具有节能状态显示灯,会在白色与绿色之间进行转换,当灯光颜色渐变至绿色,则代表车辆行驶进入节能状态;中控台采用全新样式,高配车型在中控台上方和中间分别配有一小一大显示屏,上方小屏幕可以分别呈现丰富的车辆信息,而下方的6.5英寸显示屏除了显示导航信息外,还具备倒车影像、手写输入这两项专供中国版CR-V的实用功能。

  在众多科技配置的点缀下,全新CR-V也并没有忘记身为都市SUV所要强调的优势,全新车型对空间、乘坐等方面也加以重新设计,以突出实用性和舒适性。在与上一代同等轴距的情况下,内部乘坐空间做了细微调整,让前后排乘坐性均得以提升;另外,相比老款车型的座椅,这一代车型将其座垫设计得更有支撑感,长途驾驶提供了很好的舒适性;大型的中央扶手箱内具有隐藏式的置物空间及外接音源插槽,且扶手座前方拥有隐藏式固定式三置杯架设计,另外后座中央扶手及前门板皆拥有置杯架设定,提供车内乘客更为充份的置物空间表现。

  经济环保是关键

  试驾之初对于全新CR-V的认识,我个人则觉得是新的并不够彻底,但真正试驾行驶过几十公里过后,我们仍然能从动力方面找到设计师的另一番新意。2.4L发动机编号已经从K24Z1升级至K24Z8,虽然这并不是整体发动机的更新换代,但相比之下,这一代装备的K24Z8发动机通过降低内部摩擦和调校工艺的改变,最大功率从125kW提升到140kW,最大功率输出转速和红线也推迟到7000r/min。虽然我们在试驾中并没有感受到全新CR-V多么激进,但在5档自动变速器的帮助下真实的感受到舒适与宁静。自动变速器会在2000r/min自动进行升档,动作轻盈细腻,甚至让驾驶者很难意识到它已经做出了动作。在市区行驶时自动变速器也会时时保持在高档位,控制转速降低油耗。而当我急需动力进行超车时,变速器会随之降档提升转速,但与以往试驾车不同之处在于CR-V对降档提升转速并不是无休止无计划状态,它的目的是够用即可,以尽量抑制高转速时发动机的噪音传递至车内。

  对燃油经济性能做出贡献的不仅仅是驾驶经验,作为本田新车的标准配置,全新CR-V的ECON经济模式可以提供很大的帮助。它时刻检测控制节气门开度和变速器换档时机,一般力度加油它会帮你删减掉过剩的动力,只确保经济够用的原则。再配合上文中所提到的节能状态显示灯,让节油驾驶方式更像是一种游戏,而让仪表盘保留绿色灯条也将变成一种习惯。

  四驱,但别距离大路太远

  对于SUV,不得不提的就是它们的四驱系统,CR-V的四驱与上一代相同,同为适时四驱,它使用的四驱系统结构比较简单,前后桥依然为开放式差速器,四轮都没有电子制动辅助系统,中央差速器采用了粘性联轴节结构,通过感应转速差来实现动力的自动分配就足够了。对于道路的选择,没有哪位车主会用CR-V去冒险,他们选择道路通常都不会距离大路太远,充其量应付一下一般烂路就够了。

  编辑观点:

  CR-V作为一款在国内率先开创城市SUV的标杆,无论是口碑还是品质,都经过了市场长期考验,这是另一部分对手所不具备的;此次,全新CR-V针对实用性做出的提升也将直接成为提升销售量的附加指标。在短期国内市场,全新CR-V有着强大的优势和受众群体,继续守住中高级紧凑型SUV市场的王座,似乎并没有太多悬念。

  车款                    东风本田CR-V VTi-S NAVI

  厂商指导价(万元)           26.28

  长×宽×高(mm)        4550×1820×1685

  轴距(mm)                                               2620 

  整备质量 (kg)                                           1641

  排量(mL)        2354 

  工作方式                 自然吸气

  最大功率(kW/r/min)                    140/ 7000 

  最大扭矩(Nm/r/min)                   222 / 4400

  变速器类型                              5档自动变速器 

  驱动方式               前置四驱

  悬架系统(前)                    麦弗逊独立悬架        

  带稳定杆的前束控制连杆悬架系统(后)                    双横臂式独立悬架

  带稳定杆的反作用连杆

  制动系统 (前/后)                     通风盘/盘式 

  轮胎 (前/后)                                225/60 R18

  
撰文/张海涛   摄影/袁鹏

关注CR-V的人还关注了 

详情>>深度试车—CR-V

在线回答车友有关车的问题
  • 加速(0-100公里/小时):9.5秒
  • 刹车(100-0公里/小时):38.44米
  • 实测油耗(升/100公里):10.2升
优点:适合日常驾驶的设定 实用性高
缺点:缺乏路面回馈 质感略差
  • 愉悦指数
  • 性价比指数
  • 专业车手点评
门光远
+关注
国内著名车手,新浪汽车专职试车手,多次参加著名..
点评:新CR-V走的仍是日系家用车的轻松易驾驶的风格,由于更换了更加注重低扭的K24A发动机,日常行驶时的可以感到起步还是很轻快的,十秒之内的0- ...

(编辑:车讯部-新赟)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