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购车版>试车>正文

大众 夏朗
在售车型
停售车型
第3名 排名

全能好男人--试驾大众夏朗(图)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5月02日 09:33   汽车与驾驶维修   字号:

大众夏朗大众夏朗

大众夏朗大众夏朗

  周末,可爱的孙子要参加一场小提琴演奏会,这是他人生众多第一次当中的一次。爷爷、奶奶和姥姥、姥爷不约而同,一齐到来,争着要用自己的车载着宝贝孙子去,母亲正在左右为难之际,父亲开着夏朗闪亮登场!7座的设定、宽敞的空间瞬间秒杀一切烦恼。

  好吧,也许这并不是一个精彩的故事,但却足够温馨,正如大众全新夏朗,外表温吞,骨子里更是全新好男人,有能力、有担当,而且“大肚能容”。

大众夏朗大众夏朗

  说起夏朗,国内的消费者可能并不熟悉,2004年进入国内的它由于过高的售价和不明确的市场定位,使其销量颇受影响。不过在其家乡—德国,夏朗却一直占据着最畅销MPV的位置,市场占有率达30%,而即使在整个欧洲市场,夏朗在同级车中的销量也位于三甲之列。那么卷土重来的夏朗能否在中国重振雄风呢?

  从外观上看,沿袭了家族风格的夏朗看上去与途安颇为相似,但只要细看它的个头,就可以一眼判断出夏朗的身份。更加庞大的身躯和更多平直线条的应用,使得夏朗更具商务气息。此外,电动侧滑车门是又一处体现夏朗商务特质的地方,自动开启的方式有效提升了车辆的档次和科技含量。

大众夏朗大众夏朗

  进入到夏朗车内,内饰依旧让人一眼即可看出其来自大众的血统,简约而不简单,并且有着属于夏朗的特色设计:横贯整个中控台的木纹饰条非常有档次感,突出了稳重的商务气息。车内的内饰做工非常扎实,用料选用也非常讲究,车内基本全部被软性搪塑材质覆盖,手感非常不错。

  作为一款进口车型,夏朗的配置也极为丰富,自动驻车、泊车辅助定速巡航以及中控台彩色大屏等都是全系标配。另外,夏朗的座椅同样值得称道,座垫厚实,腰部和腿部的支撑性都比较到位,可惜带记忆功能的全自动座椅只有在顶配车型上才能看到,不过相比缓慢的电动调节,我还是更喜欢自己手动一步到位。

  夏朗的车长4 854 mm,轴距为2 919 mm,数据十分好看,这也恰恰表明了空间将是夏朗的重要卖点,前排的宽敞不必赘言,第二排和第三排的空间同样不俗。通常一款有着三排座椅的MPV,往往会因为第三排的存在压缩第二排的空间,导致后两排空间全部狭窄,但是这方面夏朗做得很不错,即便是1.8 m以上的大个子坐在第二排也并不十分拥挤,而第三排却也不必过分强求,那里多数是孩子们的天下。

大众夏朗大众夏朗

  令人印象深刻的是第二排座椅周边的配置,人性化十足:各种水杯杯架、小桌板、遮阳帘和后排自动空调都能找到,而这种舒适性也比一般家用MPV车型要高出一截。第三排座椅设计成了正式的双人座,头枕和侧扶手储物格的配备都能确保第三排座椅乘坐的舒适性。加上各种储物格和挂钩,都表明了第三排座椅并非虚设,具有很强的实用性。

  在第二和第三排座椅完全平放的情况下,就可以充分体现出4 854 mm车长的空间优势—最大载物空间高达2 530 L,这时夏朗几乎由MPV车型转变成了一部厢式货车。储物能力相当强悍。而如果狠下心把副驾驶也放倒,则可获得最大2 850 mm的储物纵深,实用性不言而喻,这也是夏朗车型的最大特点之一。

  动力方面,首批上市的三款车型均为2.0TSI发动机和6挡DSG双离合变速器的搭配,而不再是曾经的2.8 L V6发动机。其中2.0TSI发动机与新迈腾、新帕萨特上搭载的国产发动机完全一样。这款发动机能够令夏朗在8 s左右车速破百,对于一款MPV来说,这样的加速成绩堪称强劲。

  在实际驾驶过程中,夏朗的操控感受是一个惊喜。正常驾驶模式下,调校偏向经济和舒适性的DSG变速器表现不温不火,游刃有余。而当开启Sport模式,油门的响应立即快速了许多,换挡时机也被推迟到了3 000 r/min以后,此时的夏朗仿佛从一辆温文尔雅的途安变成了大了两号的GTI,畅快的动力让每一次超车和提速都信心十足。诞生于大众PQ46平台,得益于模块化生产模式,使夏朗采用了和迈腾一样的悬架结构,悬架反馈力度适中,整体感很强,高速行驶中并线不会因车辆重心较高而产生不适感。也许从外观上看,温吞和蔼的夏朗比不上GL8的大气和奥德赛的犀利,但是这硬朗的驾驶感受却令人对它爱不释手,这就是德国车的魅力所在。

  总体而言,相比上一代车型,全新一代夏朗的外形在保持着其商务气息的前提下,向着更加时尚、家用的方向发展。传承了家族造型风格的设计也让人倍感亲近,让人觉得笃定、踏实。动力和操控同样给人信心。目前引入国内的夏朗车型共有三款,售价从30.98万~40.98万元不等,这样的定价使得夏朗的性价比有所下降,与竞争对手相比并不突出。而由于外形过于温和,也使得夏朗相比其他竞争对手欠缺少许商务气息,更适合家庭使用。

关注夏朗的人还关注了 

(编辑:车讯部-新赟)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