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购车版>试车>正文

华晨宝马 宝马5系
在售车型
停售车型
第3名 排名

原创鱼与熊掌 盘点两款后驱高性能豪华轿车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4月18日 10:53   新浪汽车   字号:

  面对中级豪华车市场的高速增长,各大豪华品牌在近几年开始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入,并在中国市场成功吸引了更年轻、更有活力的消费群体。除传统的奔驰、宝马和奥迪这三大德系品牌外,以“新豪华”品牌独树一帜的英菲尼迪也凭借自己独特的方式开创了全新的市场格局。

  在受到越来越多商务人士青睐的中国中级豪华车中市场,提倡享受驾驶乐趣,兼具运动性和舒适性的英菲尼迪 M37和宝马535Li无疑最具代表性的车型。细品中级豪华车市场,德系三大品牌的实力不容小觑。奥迪A6L一家独大的格局曾经持续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而随着社会精英阶层的消费能力不断提升,一批以年轻活力的商界领袖为主要客户群体的车型相继问世,并快速扩展着自己的市场份额。坐在后排摆谱已经不是年轻的精英人士们追求的方向,严肃与权威似乎与他们的气质并不相符,他们需要的是“驾”与“乘”两相宜的新一代豪华坐驾。

  品味、个性、豪华、舒适、激情……所有的一切,英菲尼迪 M37和宝马535Li都能够带来。注重商务用途的同时,“操控和运动” 永远是英菲尼迪和宝马品牌不可割舍的品牌精髓。与稳重强劲的运动高手535Li相比,M37更具有活力,个性和独特品味。在商务场合,当英菲尼迪M或是宝马5系出现时,个性十足的气场足够吸引所有人的目光,其表现出的豪华品质也完全能够依衬驾乘者的尊贵身份。这也是它们和奥迪A6L的最大不同。与宝马5系稳坐中级豪华轿车市场前三不同,英菲尼迪M以“挑战者”的身份杀入“战场”,打破了德系三足鼎立的市场格局。而出现这样的情况,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国内豪华汽车消费者的观念与选择已经越来越接近国际豪华车市场选择个性化、多元化的特性。

  不可否认,就品牌的认知度而言,宝马有着自己的优势所在。但这并不意味英菲尼迪不具备同宝马一绝高下的条件。相较传统豪华品牌,英菲尼迪开创的“新豪华”品牌概念更具个性化和代表性。尤其是通过GFORCE“极风之旅”、F1赛事等一系列加强品牌建设的活动,英菲尼迪豪华品牌形象已经得到了市场和消费者的充分认可,它正以一个突破常规的“挑战者”形象屹立于豪华车品牌中。至此可以想象,开一辆宝马535Li这样的“街车”大多数人不会认为有什么特别,但开一辆具有“挑战者”气势的“新豪华”品牌英菲尼迪M37时,定会令人刮目相看。

  作为汽车生产大国,德国从来不乏顶尖的设计师和工程师,全新一代的宝马5系俨然要比上一代车型精致了很多。尽管依然以“双肾”+“天使眼”为主要产品识别符号,但很明显新5系正在试图减少克里斯·班戈的影响。特别是在中国,新5系看上去越来越有7系的味道,这既迎合了商务场合对于汽车优雅豪华的需求,也满足了中国消费者对大空间和尊享受的向往。相形之下,英菲尼迪M在严格贯彻品牌精髓方面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相信在选择M系的消费者中,首先被其充满动感和自然力量的优美造型所吸引的人绝不在少数。流畅的车顶弧线搭配颇具肌肉感的腰线,英菲尼迪M37所独有的运动造型已与其品牌精神完美融合。毋庸置疑,英菲尼迪就是要在第一眼被关注时就征服对方,像宝马新5系那样的“内敛”显然不是设计师想要的。基于Essence概念车的设计理念,现款英菲尼迪M的设计还是有所收敛的。虽然没有过度激进的线条,但修长的发动机舱以及短小的车尾,让英菲尼迪M37有了几分COUPE的感觉,运动感和操控感更是不言而喻。

  已经准备彻底放弃自然吸气发动机的宝马,在535Li身上拿出了自己的看家法宝,3.0T单涡轮双涡管发动机能够直接将扭矩峰值轰到400 N·m。而英菲尼迪的3.7 L自然吸气发动机,也可谓“来者不善”——千万别轻视这款连续14年获得"全球十佳发动机"称号的VQ系列发动机。作为一款自然吸气发动机,60度的气缸夹角和120度的曲柄角度让它的平顺性明显超出了宝马的3.0T发动机。

  在起步阶段,宝马535Li的爆发力可谓澎湃之极,但英菲尼迪M37在冲刺过程中保持高转速,连绵不断的加速感会伴随始终,这种厚积薄发的感觉妙不可言。M37的油门和转向感觉全然没有往常印象中日系轿车的“温柔”,力道十足的操控感反倒更像是一辆德国车。这里需要介绍的是,未来全新英菲尼迪M轴距版将会引入全新的动力系统,3.5 L V6混合动力系统兼顾了高性能和高经济性。在动力和速度的对决中,英菲尼迪M37还是更有亲和力的,这得益于它有着德系车很难企及的静音性能。除非是一直将转速飙至红区这样的极端状态,M37始终都表现得相当安静温顺。相信任何一辆兼顾商务用途的中级豪华轿车都不会把每一脚油门都要带来强烈的推背感作为目标。只要控制好油门,M37轻松超过一辆2.0T的车根本不会有任何速度突变的感觉,一切都是平顺而安静。再加上韧劲十足的悬架调校,英菲尼迪M37全然诠释了对于豪华与舒适的理解,也更加适合中国人的口味。

  与差异化的的操控风格相比,不断“加长”的大尺寸似乎已经成了目前中级豪华轿车的统一选择,这一点宝马新5系是绝对有资格骄傲的。经历上一代车型的“加长”之后,全新一代5系的中国版本一口气将轴距增加到了3 108 mm,这样的尺寸俨然已经符合类似宝马7系这种大型豪华车的标准。虽然轴距为2 900 mm的英菲尼迪M37在这方面的表现并不突出,不过“加长”的英菲尼迪M长轴距版很快就会登陆中国市场,已达到了超过3 m的轴距。新增的150mm轴距足够让英菲尼迪M的后排VIP乘客,摆出任何能想象得到的放松姿势,享受后排超大空间所独有的尊崇体验。

  很明显,目前在中国还很少有人买辆中级豪华轿车单纯私用而不考虑商务用途的,并且未来“重尊享”的潮流还将持续一段比较长的时间,“加长”也必然成为了两款产品增强尊享感受的基础。M37是英菲尼迪M系列的旗舰车型,而535Li也是宝马5系主攻国内豪华轿车市场的主力,两者都想尽一切办法提升驾乘的舒适性,坐在后排右侧VIP专席的乘坐体验当然成了重中之重。尽管英菲尼迪M后排的腿部空间要想跟宝马5系相提并论还要等到长轴距版上市之后,但除此之外的其他尊崇驾乘体验,两者可以说是各具风格,平分秋色。

  为了充分保障后排乘客的舒适感,两款车型均采用了几乎独立的双座椅设计。当然后排娱乐系统(液晶显示屏)是不可缺少的,视频接口也在两款产品身上同时出现。再加上独立音响控制和分区空调等设计,后排的VIP可以享受到让人无比羡慕的豪华体验。不同之处在于,宝马535Li还给后排乘客准备了独立的便携小桌板,方便在旅程中处理公文。而英菲尼迪M37则更加关注“身心享受”,这里必须提及的就是著名的“森林空调”系统,它就是一个贴身的移动式天然氧吧。无论身处怎样的恶劣路况,该系统都可以将最清新的空气送达至车内,让驾驶员和乘客在芬芳的气息中彻底放松身心。当然此时再来点高品质的音乐就更好了。匹配BOSE 5.1声道16扬声器的音响系统,让这不再是奢求。后排的VIP只需要闭上双眼,让柔软的皮质座椅包裹住自己,呼吸着仿佛从森林里吹来的清新空气,让殿堂级的音乐洗净所有的喧嚣和烦恼。沉浸在这种状态中,甚至会永远都不想终止这一段旅程。所以,单就舒适程度来讲,刚刚开始注重豪华体验的宝马5系并不算出类拔萃。尽管它的空间较大,但还是更了解东方人需求的英菲尼迪M做得更为出色。待英菲尼迪M长轴距版上市,相信会在国内中级豪华车市场掀起一股“新豪华”旋风。其实,在国外消费者眼中,年轻的英菲尼迪早已成为无与伦比的运动兼商务的顶级豪华车,其品牌地位已经攀升至足以与宝马奔驰相媲美的高度。尤其是在北美,M37无论是行驶在公路上,还是停放在车库里,只要发现它的存在,人们都会投来欣赏的眼光,发出由衷的赞美。

  一辆经典的具备商务用途的中级豪华轿,除了舒适,丰富的科技含量同样必不可少。首当其冲就是“保障安全”的科技。英菲尼迪M37所配备的ICC全速段智能定速巡航系统和安全屏障系统(Safety Shield)就非常具有代表性。前者可以在正常定速巡航状态下,全智能地控制车速以及与前车之间的距离,在遇到前车急刹的时候甚至可以将车辆自动刹停,进而避免事故的发生。至于英菲尼迪安全屏障系统(Safety Shield),依托于遍布全车的传感器依据自身的行驶状态与周围车的相对位置,当系统判断碰撞将会发生的时候,会立刻报警声。如果驾驶者没有做出任何补救措施,安全屏障系统(Safety Shield)将主动干预转向、制动,最大限度防止意外的发生。宝马535Li同样配备了车道偏离系统,当车速超过70 km/h之后,一旦系统检测到车辆在无意中偏离车道时,将通过方向盘的振动来提醒驾驶者,但不会主动辅助修正。另外535Li还移植了之前只配备在7系身上的夜视系统,在超低能见度的时候,让驾驶者可以通过仪表盘上的影像看清楚大灯照明范围以外的黑暗区域,并在接近远距离物体或行人时发出警告。

  总体而言,有着悠久历史文化积淀的宝马与厚积薄发的冉冉新星英菲尼迪,在国内中级豪华车市场格局重构之际,都已经占据了一席之地。同样具备运动天赋,同样注重驾乘体验,同样符合豪华商务座驾的标准,宝马535Li与英菲尼迪M37给予了中国年轻一代商业精英更多的选择。在宝马5系继续创造辉煌的同时,即将上市的英菲尼迪M长轴距版也必将展现属于“新豪华”座驾的夺目风采。

关注宝马5系的人还关注了 

详情>>深度试车—宝马5系

在线回答车友有关车的问题
  • 加速(0-100公里/小时):7.3秒
  • 刹车(100-0公里/小时):37.48米
  • 实测油耗(升/100公里):-升
优点:造型优雅精致 动力强劲 科技含量高
缺点:油耗不低 售价偏高
  • 愉悦指数
  • 性价比指数
  • 专业车手点评
门光远
+关注
国内著名车手,新浪汽车专职试车手,多次参加著名..
点评:宝马5系旅行版的造型优雅,强劲的发动机配合高科技含量的8速手自一体变速器带来无懈可击的操控感,与此同时悬架的阻尼调整也恰到好处,侧向 ...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