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购车版>试车>正文

华晨宝马 宝马3系
在售车型
停售车型
第3名 排名

豪华运动新典范--试驾宝马全新3系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4月12日 09:38   京华时报   字号:

  代号F35的全新BMW3系轿车长轴距车型将于本月下旬的北京车展进行全球首发,并计划于第三季度在华晨宝马实现国产。上周,记者有幸在位于德国慕尼黑的宝马研发中心提前参观其工程样车,此后还对全新BMW3系轿车标准轴距车型进行了长达千余公里的试驾体验。

宝马全新3系

宝马全新3系

宝马全新3系

宝马全新3系

  融合经典与现代元素

  去年10月首次全球亮相的全新BMW3系轿车是该车系自1975年问世以来的第六代车型。该车采用全新的设计语言,或许少了些班戈时代的特立独行,但在时尚感方面却没有任何妥协。发动机盖及车身侧面的折痕比上代车型更生动,较尖锐的车头、更大的“双肾形”进气格栅和“开眼角”的前大灯也为它赋予了犀利而不失优雅的GT跑车气质。 

  尾部设计也保持了家族一致性。宝马特有的L形尾灯进化得更加洒脱,而与后备厢盖融为一体的鸭尾式扰流板既有效增加了力量感,又能带来优异的空气动力学表现。必须承认,这个与同门师兄5系轿车相似度极高的车尾造型很可能给公众造成些困惑,但想必BMW3系车主们很难对此发出微词。 

  全新BMW3系轿车延续了诸多宝马品牌独有的经典设计元素,例如修长的车头、后移的驾驶舱和带有尖角的后侧窗等。与此同时,它将首次提供3种不同风格的设计套装:豪华设计套装(LuxuryLine),风尚设计套装(ModernLine)和运动设计套装(SportLine),分别以独特的细节设计呈现出不同的风格特征,材料与颜色搭配各成体系。 

  在宝马设计中心,记者见到了中国版车型的三种设计套装。豪华设计套装凸显了高档感,双肾形进气格栅和侧窗饰条均采用镀铬材料装饰,宽体式雾灯框内也有两道镀铬饰条,排气管为左侧双出式;风尚设计套装气质不俗。进气格栅和侧窗饰条改为哑光银色,雾灯框饰条减为一道,左右各设一个圆形排气管;运动设计套装则在相应部位全部采用高性能风格的黑色涂装,连左右双出式排气管也以黑色点缀,雾灯罩也小得多,辨识度很高。

  运动本色依然出众

  三十多年来,宝马3系一直是入门豪华运动轿车细分市场的标杆。全新BMW3系继承了优异的操控性能,配合宝马一贯坚持的前后轴50:50重量分配。在不设限速的Autobahn高速公路上,即便车速突破200公里/小时,它仍保持着极其出色的行驶稳定性。 

  全新BMW3系的方向盘、油门及刹车踏板变得稍轻,悬架在破损路面上的滤振效果更柔和,但这些丝毫没有影响它的操控性能。 

  全新BMW3系全面换装高效动力系统。主力车型320i和328i搭载N20系列4缸发动机,拥有双涡管单涡轮增压技术、高精度燃油直喷、双凸轮可变正时控制和电子气门控制系统等创新技术。两款发动机的最大功率分别高达135千瓦和180千瓦。配合8速自动变速箱,328i车型的动力表现远超同类型发动机,可在6.3秒内从静止加速至100公里/小时。同时,凭借发动机自动起停、制动能量回收系统、ECOPRO驾驶模式等节油技术,其平均综合油耗仅为6.2升/百公里。目前,N20系列发动机已在华晨宝马的发动机工厂投产。 

  此外,搭载3.0升直列6缸双涡管单涡轮增压发动机的335i车型无疑是更具激情的选择。仅需5.5秒的百公里加速成绩已可与许多跑车看齐。在强大性能的前提下,其7.2升/百公里的综合油耗显得更加难能可贵。

  两手准备万无一失

  绝大多数车型经历更新换代后,车身尺寸都会变得更大,全新BMW3系也不例外。它的长、宽、高分别为4624毫米、1811毫米和1429毫米,与在售的第五代3系相比,车长增加93毫米,轴距达到同级车中突出的2810毫米,为后排乘客提供了充裕的乘坐空间。然而该车并未因此丧失灵活性,反而通过采用铝制材料等轻量化手段将车身重量降低了40公斤。 

  为了满足国内消费者对车厢空间近乎苛刻的需求,即将国产的全新BMW3系车型不但有标准轴距车型,还将推出由德国总部和华晨宝马工程师参与共同开发的长轴距车型。华晨宝马高层人士在记者参观其工程样车时表示,这款双方第三次合作研发长轴距车型将先于标准轴距车型在沈阳铁西工厂实现国产。 

  与BMW3系标准轴距车型相比,长轴距车型的车身长度扩张至4734毫米,轴距达到惊人的2920毫米。数据显示,该车的后排头部空间和腿部空间分别有8毫米和88毫米的改善。与工程样车零距离接触后,身高1.78米的记者发现,将驾驶座椅调至合适位置后换入后排,膝部与前排座椅靠背之间仍有近20厘米的距离,可为后排乘客带来更优异的乘坐舒适性。此外,为了突出独特身份,该车的后侧窗装饰条造型也改为与标准轴距车型区别明显的“乙”字形。 

  BMW3系长轴距车型装备了多项同级车型前所未有的豪华装备,例如后排侧窗遮阳卷帘、后排座椅电加热装置等,右后车门壁板上还增设了俗称“老板按钮”的电动按钮,以便后排乘客通过举手之劳便可将右前座椅位置向前挪动。 

  为了营造更多高档感,豪华设计套装采用了抛光桃木内饰,风尚设计套装则是引领潮流的哑光木纹内饰。此外,全新BMW3系还增加了全彩色高分辨率的平视显示系统(HUD)、主动盲点检测系统、车道偏离预警、碰撞预警系统、全景摄像头等,先进程度已可与更高级别的5系车型媲美。

  【参数表·全新BMW328i标准轴距】 

  ●售价(万元):未上市●长×宽×高(mm):4624×1811×1429 

  ●轴距(mm):2810●发动机:2.0升直列4缸,涡轮增压 

  ●最大功率(kW/ps/rpm):180/245/5000-6000 

  ●最大扭矩(N·m/rpm):350/1250-4800 

  ●变速箱:8速自动 

  ●0-100km/h加速时间(s):6.2 

  ●综合油耗(L/100km):6.2

  ■生产工厂

  从莱比锡到铁西,宝马重新定义“高档”

  宝马莱比锡工厂是宝马集团最新的工厂,代表着最先进的生产技术和运用了最先进的生产设备。宝马集团生产厂的建设理念是在最新的工厂全面呈现将近百年的生产经验以及最新、最环保的生产技术。 

  作为即将全面投入生产的华晨宝马铁西工厂,将在未来成为宝马集团全球20多个生产厂中最新的工厂,意味着宝马最先进和最环保的生产技术将全面在铁西工厂体现,而莱比锡工厂所有先进的生产技术和流程也将完全运用在铁西工厂。

关注宝马3系的人还关注了 

详情>>深度试车—宝马3系

在线回答车友有关车的问题
  • 加速(0-100公里/小时):6.56秒秒
  • 刹车(100-0公里/小时):40.8米米
  • 实测油耗(升/100公里):9.8升
优点:车身尺寸增加,配置更丰富,新的动力总成效率更优。
缺点:前排杯托设计被取消。
  • 愉悦指数
  • 性价比指数
  • 专业车手点评
门光远
+关注
国内著名车手,新浪汽车专职试车手,多次参加著名..
点评:3系的整体轮廓没有因为轴距的加大而又明显的变化,依旧是短尾长头的一贯特征,在内饰的工艺和设计上,新3系提升明显,这一款Li车型后排有很 ...

(编辑:车讯部-新赟)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