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购车版>试车>正文

华晨中华 中华H530
在售车型
停售车型
第3名 排名

一直在进步--试驾华晨中华H530(图)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3月31日 10:10   轿车情报   字号:

  其实我对中华一直有着特殊的情感,当然并不仅仅因为它是自主品牌的缘故,最重要的原因则是在我05年刚入行之时,试的第一辆车便是06款华晨骏捷,第一次近距离地接触一辆车,给我的记忆是深刻的,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也接触了很多的车型,虽然体验了更多科技与技术的创新,但这并不影响华晨在我心目中的形象。

  虽然有人说华晨车的设计像宝马,是的,确实有相似的地方。但我更认为华晨旗下车型在吸取了宝马的风格之后,也融入了自己品牌的风格。而作为华晨家族的最新成员,中华H530除了延续了华晨的设计之外,其他的亮点同样值得去体会。

  很多人把中华H530定位在骏捷骏捷FSV之间,也就是说,它甚至连A级车都可能算不上。在试驾之前,我或许也会想当然地同意这种说法。但现在看来我要对我的这种不负责任的“想当然”而承认错误了,因为H530的各项性能已经完全符合甚至超过了A级车的表现。

  新鲜元素

  新的H530确实像它的名称那样为我们带来新鲜的设计元素,虽然它看上去还是有些骏捷的形象。但是,仔细观察,很容易就会发现H530与骏捷的区别所在,因为无论是进气格栅内部饰条的立体化处理、发动机舱盖边缘新的线条设计,还是前大灯组的细微形状调整,都足以成为清晰的判断依据,H530与骏捷虽然保持了60%的前脸相似度。但是,H530的前脸相比骏捷会显得更年轻一些,也更接近宝马一些。这么说并非是贬义,取别家之长并不丢脸,关键还是心态。

  相比之下,H530的尾部特征设计则就更加具备发挥的空间,中置的尾灯以及与车身连为一体的后保险杠也都是向着年轻动感的方向靠拢,从后面看,这似乎才是一款全新的车型。所以,毋庸置疑,外形上的变化让H530具备了之前骏捷系列车型前所未有的年轻范,也让它多了几分精致,这样的改变对年轻人的杀伤力将是惊人的,即便是我这种已经奔四的人也一样会对它的外形设计多了几分赞许。

  走入车内,我第一眼看到的就是华晨中华H530那纯白的内饰设计。请注意,并不是传统浅色内饰采用的米色,而是纯白的。这种一般只应用于概念车的内饰颜色设计让人倍感时尚,但同时我也有些质疑这个颜色的抗污性。

  相比华晨以往的车型, H530的内饰,无论是品质还是观感,均有了质的提升。值得一提的是,尽管中华H530的覆盖件使用了大面积的软性材质,但是手感并不粗糙,没有廉价感。为了迎合年轻消费者,车厢内充满了各种金属饰板,四处散发着强烈光泽的饰板,虽然时尚点,但略微显得有些凌乱。双圆形的仪表盘很容易会让我想到宝马3系,简洁的仪表盘均堪称实用。此外,中间的行车电脑显示屏经过优化后,界面更为直观,显示的信息量相比以往也丰富了不少。

  而环绕着驾驶员的中控台,布满了音响和空调按键。至于显示信息则移植到中控台顶端,并且在高配车型里,这里还会装备上一块液晶屏幕。除此之外,中控台的按键不仅尺寸够大,布局也符合逻辑。总地来说,这些工艺的提升是显而易见的。

  机械性能

  1.6L自然吸气发动机是目前H530仅有的一款发动机配置,这款来自于沈阳三菱技术的4A92S发动机,最大功率和最大扭矩分别达到了87kW和151Nm,单从数据上看,算得上同级的中上水平。相对1.3t车重来说输出还算够用。但是,在我认为,如果你追求动力,我还是建议你选择手动档车型,加速和超车则会更加轻松。

  与这台1.6L发动机搭配的是,进口的5档手自一体变速器。这款变速器在之前的很多车型中见过,平顺性尚可,但是档位之间还是显得有些生涩,尤其是1档与2档之间,更为明显。油门踏板也同样比较柔和,想要紧急超车,踏板至少要踩下三分之二,发动机才会有积极的响应,声音虽然大,但是感觉提速依然有些慵懒,这也是家用车普遍的表现。

  而与油门表现成对比的是,H530的制动系统值得一提,制动前半段灵敏,刚开始适应时难免会有“点头”现象发生。这种调校方式对于日常驾驶来说,更多的是一件有利于安全的好事,不过制动后半段的略微疲软也让我有了些隐隐担忧,毕竟车辆行走在路上是个长期的过程,制动与安全性则是需要一直保证的。

  底盘部分,出于成本考虑,H530使用的是前麦弗逊后扭转梁式悬架结构也显得在情理之中。悬架调校则更注重舒适性,H530悬架系统在通过坑洼路段时的时候,可以明显感觉到它良好的舒适性,细碎的颠簸不会打扰车内乘客的休息。特别是在一些较大的起伏路段,能充分体会到H530悬架的支持力也比较足够,车身不会因为重心的快速转移而过分侧倾,底盘整体的刚性也还不错。柔软的悬架初段对于路面振动的过滤比较彻底。高速过弯时,底盘给人感觉很整体,虽然较软的悬架设定使得车身侧倾比较明显,但凭借良好的韧性,车身的回弹速度让人满意,后轮的循迹性也不错,车尾的动向绝对不会成为高速过弯的拖累。

  通过这次深入的试驾体验,让我看到了中华汽车的进步,遥想7年前,现在的华晨已经不再是简单的模仿,而且在细节处理方面,已经有了自己的一些独到之处。融入这些优点的中华H530,在自主品牌中已经位列前茅。这款看似运动,但实则完全家用的车型,相信会得到国人的喜爱。

  编辑观点

  总地来讲,中华H530的各项水平均达到了其车型市场定位的标准,其中偏舒适的动力与底盘表现,符合了不追求速度感的家庭消费者的用车需求,加上8.58-10.38万元的售价区间,让它在这块细分市场中具有一定竞争力。而H530不久后还会补充搭载1.5T发动机的车型,值得期待。

车款 华晨中华 H530
排量(L) 1.6 
整备质量(kg) 1340  
轴距(mm) 2700  
长×宽×高(mm) 4708 ×1788×1475 
油耗 (L/100km)  7.6
发动机型号 4A92S 
进气形式 自然吸气 
最大功率 (kW/r/min)  87/5600-6000
最大扭矩 (Nm/r/min) 151/4000  
变速器 5档自动 
驱动方式 前置前驱 
悬架(前/后) 麦弗逊式独立悬架/扭转梁式半独立悬架 
制动(前/后) 通风盘 /盘式 
轮胎(前/后) 205/55 R16 

 

  试车  撰文/张韵   摄影/刘建

关注中华H530的人还关注了 

详情>>深度试车—中华H530

在线回答车友有关车的问题
  • 加速(0-100公里/小时):13.79秒
  • 刹车(100-0公里/小时):43.27米
  • 实测油耗(升/100公里):7.6升
优点:车身造型时尚成熟 内饰做工良好 底盘操控性好
缺点:动力略显不足
  • 愉悦指数
  • 性价比指数
  • 专业车手点评
门光远
+关注
国内著名车手,新浪汽车专职试车手,多次参加著名..
点评:总体来讲,H530的表现令人眼前一亮,让我看到了自主品牌在多年的积累后逐渐成熟,用务实的作风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一个车型的成功可以造 ...

(编辑:车讯部-新赟)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