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购车版>试车>正文

莲花汽车 莲花L5
在售车型
停售车型
第3名 排名

英伦风情 试驾莲花L5 Sportback1.6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3月29日 10:58   南方都市报   字号:



1.原厂对于外形设计方面所花的精力显然远远不够,起码是不了解中国国情,“面子工程”做得不够好。

2.中控台面板上的音响主机与冷气出风口部分整合成一个四方形。所有控制按键位置一目了然,操作起来有就手易用的优点。

3.实际乘坐空间要比凯越卡罗拉这些热销中级家轿大不少。

莲花L5 Sportback1.6

  对于这部新车,我们最为赞赏的仍然是其颇具运动色彩的底盘悬挂系统。

  继续莲花L3(也叫竞速)之后,青年莲花再次推出另外一款定位更高的L 5Sportback1.6,新车据说由英国莲花工程技术团队历时5年、耗资30多亿元精心打造而成,力图在国内家轿市场保有一席之地。

  面子工程并不成功

  虽然我理解不了青年莲花宣传资料上说的“浓烈的英伦风情”是什么样子,但我看到莲花L 5Sportback的实车之后,反而觉得这款新车外形看起来倒有点“虎尾蛇头”的意味,也许可以理解为“英伦风情”就是看上去有点“怪异”吧?!如果说青年莲花将80%的精力放在了打造一个具有竞争力的底盘之上,那么对于我们这个“外貌协会”大行其道的神奇国度来说,原厂对于外形设计方面所花的精力显然远远不够,起码是不了解中国国情,“面子工程”做得不够好。

  相比之前推出的L 3,莲花L 5Sportback在流行因素方面还算提升明显,首先是引进奥迪首创的Sportback概念,将三厢轿车、跑车旅行车跟SU V的特质混合在一起,将跨界精神进一步发扬光大,再就是加入了L E D日间行车灯,先不论实际效果跟做工如何,起码追随了现今国际大厂车身设计的流行风向标。

  主流客轿铺陈格局

  打开车门,坐进莲花L 5Sportback车内,你会发现这部新车上有很多与国产主流家轿设计吻合的铺陈格局。

  首先这部新车的内笼采用黑色跟米黄色双色搭配,中控台面板上的音响主机与冷气出风口部分整合成一个四方形,下面辅以三个圆形的空调旋钮,所有控制按键位置一目了然,操作起来有就手易用的优点。同时,新车钛银饰条点缀的三辐式方向盘还带有音响控制快捷键。另外,莲花L 5Sportback仪表盘的样式虽然中规中矩,显示的信息量也有限,不过橙色的背景灯让它看起来比较醒目,显示的信息也相当清晰易读,具有不错的实用性。新车还标准配置有U SB和A U X接口,符合当前的时尚潮流。虽然莲花L 5Sportback的用料相比L 3要高档。但从做工来看,依然未能达到同级别欧日车型的水准,特别是钣金跟饰部件方面,外观钣金之间的缝隙过大,内饰塑料件边缘的毛刺、装配松动的内饰件都随处可以发现

  车内空间实用

  2670m m的轴距在同级的中级家轿中处于领先水准,因此莲花L5Sportback的实际乘坐空间要比凯越卡罗拉这些热销中级家轿大不少,这款新车无论是前座的肩部、膝部甚至是后座的头部空间,都有水平以上的表现。特别是后排的腿部空间,几乎可以跟新帕萨特这样的加长行政轿车媲美。

  另外,莲花L 5 Sportback掀背式的后备厢门设计让其在行李空间的灵活性上占据优势。一些大尺寸或者是不规则的物体也可以轻松容纳,如果空间不足的话还可以将后排坐椅实现4/6放倒,后排坐垫也可以完整向前收纳,完全放倒之后形成的平坦地板甚至可以当车床使用。但遗憾的是,由于多连杆后悬挂占据了更多底盘空间,使得后轮拱位置比较突出,影响了横放大件物品的便利性。

  跑车化调校的引擎

  莲花L 5 Sportback搭载跟L 3相同型号的C am pro S4P HC PS的发动机,这具由莲花独立研发的发动机,采用可变进气歧管技术与可变气门升程技术,排放达到欧Ⅳ标准。原厂工程师对莲花L 5 Sportback的这具发动机进行重新调校,使这具四缸汽油引擎输出数据更高,最大输出功率由L 3的82kW/6000rpm提升到90.5kW/6500rpm,而最大输出扭矩维持原有的149N m不变,对应转速调高到4500rpm。

  大家都知道,经过生产小排量跑车闻名的英国莲花调校的车型或多或少都带有跑车基因,莲花L 5 sportback自然也不例外。新车按照跑车化设定油门,驾驶者稍一加油门便能听见从排气孔发出的引擎声浪,不过经过特殊调校的引擎声浪再加上莲花L 5 Sportback有待提升的隔音水准,让新车行驶过程中的噪音相当明显,或多或少会影响乘客的乘坐心情。变速系统方面,试驾车配备的是一具5速手动变速箱,挡位清晰,换挡质量不错,莲花L 5Sportback的离合器踏板行程不算长,真正作动离合器的行程只有到踏板底部前的短短几公分,初次接触的驾驶者只要稍加适应便能轻易上手。

  实际进行试驾也不难发现,莲花L 5 Sportback的油门踏板与刹车踏板高度调校得相近,在两个踏板之间转换的动作只要移动脚尖即可完成,免去脚跟抬上抬下的踩踏之苦,可以适当减轻右脚在堵车路段频繁加油踩刹车踏板的劳累,设计相当人性化。

  底盘设定符合新车定位

  莲花L 5 Sportback采用前麦弗逊独立悬挂与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挂的底盘结构,再搭配横向稳定杆,虽然新车轴距不短,但整个底盘悬挂的操控反应依然具备浓厚的欧系掀背车味道。

  实际进行试驾,莲花L 5Sportback在连续弯道的转向过程中,可以明显感受到车身的刚性不错,避震弹簧的支撑力道也很充足,软硬适中的悬挂设定也没有造成车内乘客的不适乘坐感,过弯中驾驶者重心转移时的侧倾不大,让驾驶者有充分的信心面对每一个弯道,整个动态性能与欧系两厢车有相当程度的类似。

  但在试驾过程中我们也发现莲花L 5 Sportback带助力转向辅助系统的方向盘过于轻,这一点跟新车的运动定位不大吻合,因为激烈操控起来方向盘手感相当欠缺,快打方向盘中甚至带有一些模糊的不确定因素,不能充分发挥出扎实底盘的刁钻个性。

  结语

  虽然青年莲花将L 5 Sportback定位为“都市新锐轿跑”,外观造型引入的Sportback概念也够新锐,但仍然缺乏符合“中国国情”的改造,9.98万元的起步价跟同级车相比也不够吸引,对这款新车而言,我们最为推崇的部分依然跟L3一样,是其颇具运动特性的底盘悬挂系统。

  采写、摄影:南都首席试车手刘俊

关注莲花L5的人还关注了 

(编辑:车讯部-新赟)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