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购车版>新车谍照>正文

原创保留萨博外形 北汽Q60FB纯电动轿车曝光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1月30日 10:51   新浪汽车   字号:

  新浪汽车讯 碍于资质问题,北汽自主品牌轿车迟迟没有取得实质性的突破,最新消息显示,北汽轿车今年将有重大进展,首款车型BC301Z有望在三月正式上市,以萨博技术为基础的中级轿车北汽C70G也有望在第四季度推出。

北汽纯电动车型(Q60FB、C30DB和M30RB)北汽纯电动车型(Q60FB、C30DB和M30RB)

  相比轿车方面的缓步前行,北汽在新能源方面的步伐就明显快了许多,在2011年12月20日,30辆基于萨博整车技术平台的纯电动轿车Q60FB以及基于北汽自主品牌开发的C30DB和M30RB纯电动轿车,在北汽集团旗下的北京汽车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正式下线。其中Q60FB已小批量交付北京市政府进行公务用车示范运行,正式拉开了北汽新能源乘用车特别是纯电动乘用车示范运行的序幕,C30DB和M30RB也即将投放市场。

北汽Q60FB电动轿车实拍北汽Q60FB电动轿车实拍

  这其中,C30DB纯电动轿车就是基于早已下线的BC301Z两厢轿车打造的纯电动车型,而M30RB则是基于已经上市的北汽星旺微车打造的纯电动车型。最为关键的Q60FB车型,是基于北汽收购的萨博9-3整车平台开发的一款中高端纯电动轿车,是北汽集团消化吸收萨博技术后的第一批成果,今日我们也获得了这款新车的实拍谍照。

北汽Q60FB电动轿车实拍北汽Q60FB电动轿车实拍

  北汽在轿车资质的审批方面的拖延,也成了今天纯电动车型反而走到了前面的格局关键。当然随着市场格局的变化,新能源车型的重要性被日益抬高,就在三款电动车型下线之际,北京汽车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与中山大洋电机股份有限公司合资组建的北京汽车大洋电机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加上前期合资组建的北京普莱德新能源电池科技有限公司,至此,北汽集团成为目前中国唯一一家掌握电池、电机、电控新能源汽车三大核心技术、拥有较完善产业链、并完全实现自主生产的新能源汽车生产经营企业。

  当然纯电动轿车在可靠性、充电的便利性,以及车型成本控制方面,到最终大面积推广使用还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这款Q60FB更多的也是象征性的意义,因此被率先安排在政府公务车进行示范使用,更多的也是体现节能环保的理念。这与推向市场销售有着本质性的差别,包括我们今天捕获的谍照,短期内预计同样难以上市销售。

北汽Q60FB电动轿车实拍北汽Q60FB电动轿车实拍

  因此就不难理解眼前这款Q60FB车型,正因为难以规模化的市售,因此在外观设计上北汽似乎都没有花费太多心思,仅仅就是在原有萨博9-3车型基础上更换了车身前后的LOGO而已,如果不是一前一后的“北”字型徽标,我们甚至都很难将其与萨博9-3车型区分开来。当然在北汽Q60FB的发动机盖下,并没有发动机的配备,作为纯电动车型,由锂离子电池和永磁同步电机作为能源和驱动,车内的变速箱位置也有所不同,类似自动档变速箱的换档滑槽上仍然有“P”、“N”、“R”和“D”的档位,但这仅仅是电控的驱动模式开关而已,并没有实质的变速箱结构存在。

  目前虽然没有关于Q60FB的详细参数信息,但根据较早的资料,北汽纯电动轿车的最高车速为160km/h,等速行驶工况的续驶里程为200公里。采用碳酸铁锂动力电池,百公里耗电15度,可采用民用220伏电池充电,充电需要10小时,而在专用充电机上快充仅需1小时。

北汽Q60FB电动轿车实拍北汽Q60FB电动轿车实拍

  当然对于普通消费者更为关心的可能还是常规动力的普通版本轿车,北汽Q60FB纯电动车型身后更值得关注的则是C60汽油版车型,就像BC301Z与C30DB纯电动轿车之间的关系。根据资料,北汽C60车型会推出2.0动力的五款不同配置的手动和自动档车型,其基于萨博9-3原滋原味的技术,还是另不少消费者垂涎,至少在自主品牌阵营中,萨博9-3的技术比起当年荣威依靠老旧的ROVER技术更有看点和更令人期待。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车讯部-金雷)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