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购车版>试车>正文

郑州日产 锐骐皮卡
在售车型
停售车型
第3名 排名

皮卡也疯狂--试驾锐骐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1月16日 11:03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在国内谈起皮卡,大多数人的印象会是“上山下乡”、“大货箱”、“拉货”这类充满实用主义的词语。而在试驾了锐骐之后,我觉得“驾驶乐趣”也必须写入到皮卡的字典里——撰文>苏迪 摄影>刘越

源源不断的动力和强大的越野能力,以及直接的“推”挡动作——开上皮卡,人很容易“HIGH”起来源源不断的动力和强大的越野能力,以及直接的“推”挡动作——开上皮卡,人很容易“HIGH”起来

  如果生活在大中型城市以外的地方,你一定不会对锐骐ZD30这样的皮卡产品感到陌生。比如在海南的乡间,几乎每五辆车里就有2~3辆是皮卡,其中一半以上会是郑州日产旗下的产品。虽然只是不够精确的目测,但也能从侧面印证郑州日产全面涵盖柴、汽油车型,经营东风和日产双品牌战略的成功,而锐骐车型正是东风品牌下的一款热销产品。从2005年的QD32T到2011年3月的ZD30,锐骐已经在中国市场上积攒起了不小的人气——据厂方公布的数据来看,光在2011年,ZD30的销量就已经接近了5万台。

  锐骐ZD30之所以成为一款主打皮卡,其最主要的卖点就在于源自日产的3.0T柴油发动机、博世的电控高压共轨技术、进口EGR废气再循环系统以及日产原装的静音链传动系统。这些技术带来的直接优势就是强劲的动力、较竞品低了8~10%的油耗和更加安静的坐乘环境。对于以上厂方一再强调的特点,我们当然要认真体会,“一再”地印证一下。

  从外观上来看,“踏实肯干,吃苦耐劳”是锐骐最大的写照,跟国外的豪华大皮卡比起来立马树立起了自己的性格。尽管知道答案,但还是忍不住问了工作人员,为什么锐骐的外观设计还停留在上个世纪。答案合情合理,作为一款为工作而生的车型,坚固可靠、硬气直率才是王道,何况还有价格制约。好吧,对外观内饰和配置的品头论足显然不是今天的主题。看到后厢里早已放好的300千克沙石,我更加确信了今天将是与众不同、别开生面的一次试驾。

ZD30的内饰配色舒服,出于成本考虑,没有太多花哨的配置ZD30的内饰配色舒服,出于成本考虑,没有太多花哨的配置

  在去往乡间的高速路上,锐骐的表现让人很意外,尽管外表粗犷,但它并未“因陋就简”,彻底放弃对舒适度的要求。一是噪声并没有想象中的大,以100公里/小时的速度行驶时,完全不影响车内人员的交谈;二是挡把不可避免的抖动在可接受范围之内;三是前后视野开阔,空调给力;四是居然还有USB接口,可以直接放自己的音乐。另外印象最深的就是充满原始机械感的5挡手动变速器,它的挡位尚算清晰,所需力道稍大,“推”挡比“挂”挡更恰如其分。不过正是这力道的增加,使人在不知不觉当中拥有了一种坚毅、直接和明确的驾驶态度,感觉十分特别。

  另一方面,3.0T的柴油发动机不可小觑。强大的低扭在起步阶段令人印象深刻。在加速阶段,由于油门较低,很容易踩到底,不过动力输出却绝没有“到底”,而是源源不断,所以它时常给人一种错觉,仿佛油门很高。在高速上挂5挡匀速行驶,发动机保持在1800~2000转的水平上,非常平稳,急加速时发动机的动静得用“嘶吼”来形容,跟风噪和胎噪控制比起来较为逊色。

  在砂石路、土路、搓板路、松软的河滩等等艰苦复杂的路段上,锐骐完全就是一辆越野车。它底盘坚实、扭力充沛,通过性高,完全是一副“任你上蹿下跳,我自岿然不动”的风范,显示了皮卡车型充满驾驶乐趣和强大越野能力的一面。

ZD30的细节设计比较“原始”,不过倒也符合它粗犷的个性ZD30的细节设计比较“原始”,不过倒也符合它粗犷的个性
源自日产的3.0T柴油发动机是ZD30的一大卖点,事实证明,的确够强悍源自日产的3.0T柴油发动机是ZD30的一大卖点,事实证明,的确够强悍
5档手动变速器充满原始机械感,档位清晰,不过需要的力道稍大5档手动变速器充满原始机械感,档位清晰,不过需要的力道稍大

  锐骐ZD30柴油皮卡共分为两个配置,一是售价10.98万元的标准型,二是11.98万元的豪华型,两者的差别在于ABS、真皮坐椅、倒车雷达和后厢耐磨涂层。标准版虽然不具备这些配置,但是四电动车窗、单碟CD+USB+SD卡槽、中控锁、电动调节后视镜已经算是皮卡里的舒适配置了。虽然在目前的政策环境下,皮卡很难“从农村包围城市”,而且只能更多地表现出“踏实肯干”的一面。但毫无疑问的是,皮卡作为一款粗犷、充满机械乐趣的车型,有自己相当疯狂的一面,并且会在中国形成自己的文化。

  郑州日产锐骐ZD30柴油标准型

  价格(人民币)/10.98万元

  上市日期(中国)/2011年3月

  0~100km/h/-

  最高车速/160km/h

  官方油耗/8.5L/100km(综合)

  驱动型式/前置前驱

  发动机/2953ml,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

  最大功率/131PS(96kW)/3600rpm

  最大扭矩 /280Nm/1600~3200rpm

  变速器/5挡手动

  悬架/-

  转向/动力转向

  制动/前/盘,后/鼓

  轮胎/215/75R15

  长/宽/高/4980mm / 1690 mm/ 1650mm

  货厢长/宽/高/1395mm/1390mm/430mm

  轴距/2950mm

  油箱/60L

  整备质量/1595kg

关注锐骐皮卡的人还关注了 

(编辑:米贝)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