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产业版>汽车保险>正文

车险理赔难今年将被整治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1月09日 22:05   新京报   字号:

  本报讯 (记者张羽飞)上周末保监会披露了2011年保险行业的成绩单,全国保费收入1.43万亿元,同比增长10.4%。新任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坦言,国内保险行业存在“三不认同”问题,即消费者、从业人员、社会不认同。

  第一大问题行业形象不好

  全国保险业监管工作会议周六在京召开,在此次会议上,保监会主席项俊波用了近3个小时,将自己对国内保险业的整体思路梳理了一遍。在他看来,现今中国保险业的第一大问题为行业声誉不佳、社会形象不好。

  项俊波表示,一直以来,保险业声誉不佳、形象不好的问题比较突出,主要表现为“三个不认同”。一是消费者不认同。理赔难、销售误导、推销扰民等损害保险 消费者利益的问题反映强烈,导致消费者对行业不信任。二是从业人员不认同。保险业基层员工压力大,收入低,社会地位低,感觉被人瞧不起,对自身发展没有信 心。三是社会不认同。行业总体上仍停留在争抢业务规模和市场份额的低层次竞争水平,为了揽到业务不惜弄虚作假、违法违规,在社会上造成了非常不好的影响。

  据记者了解,过去5年里,保监会收到的各类保险投诉中,60%以上是说理赔难的,20%-30%是说“销售误导”的。

  2011年保险业“十分困难”

  当日会议还披露了2011年中国保险行业的成绩单:2011年全国实现保费收入1.43万亿元,同比增长10.4%。其中,财产险保费收入4617.9亿元,同比增长18.5%。人身险保费收入9699.8亿元,同比增长6.8%。

  需要注意的是,2011年保费收入的统计口径与前几年不同,据保监会相关人士解释称,这是由于2011年的保费收入是按照新的会计准则统计,其中寿险中的投连险部分已经不再纳入保费收入,因此比照前几年的数据会有不同。

  对于2011年保险业所面对的形势,新任保监会主席项俊波用了“十分困难”四个字来描述。他表示,2011年,保险业业务增速出现较大幅度下滑,保险投 资年化收益率仅为3.6%,一些寿险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较年初下降60个百分点以上。2012年保险业稳健发展的难度更大,风险防范的要求更高,保险监管 规范市场的任务更重。

  重拳出击“理赔难”问题

  对于2012年的保险监管工作,项俊波表示,保险监管工作要重点解决车 险理赔难和寿险销售误导问题。要下决心、动真格、出重拳,打一场整顿治理的攻坚战。保监会要与监管部门、保险机构、行业组织、新闻媒体和社会公众一起推 动,让理赔难和销售误导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

  据了解,保监会今年将争取国家税收政策支持,推动个人延税型养老保险试点工作的开展,并逐渐拓展至健康保险、企业年金领域;推动巨灾保险立法,将巨灾保险制度纳入国家综合灾害防范体系。

  此外,大型保险公司的上市仍是保监会重点关注的工作,项俊波表示,在2012年,要继续深化国有保险公司改革,支持中国人保集团上市,推进中国人寿集团股份制改革,完善现代企业制度。

(编辑:志魁-微博)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