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购车版>新车谍照>正文

奥迪 Q5混合动力
在售车型
停售车型
第3名 排名

原创混动版奥迪Q5现身 仍以进口方式引入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01月09日 11:37   新浪汽车   字号:

  新浪汽车讯 奥迪包括大众汽车都一直致力于清洁能源的运用,包括在欧洲广泛推广的柴油动力,但这并不能适应全球市场的需求,其中中国就是比较典型的例子,大环境的限制,已经柴油供给的品质较低,反而成了重污染的代表。奥迪最新的新能源运用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个是Hybird油电混合动力技术,还有就是HFC(Hybrid Fuel Cell) 氢燃料电池技术,以及e-tron增程型纯电动车型技术。这其中以Hybird油电混合动力技术最为成熟,最明显的代表就是在国内最早推出的丰田普锐斯车型,不过碍于油电混合动力车型较高的车型成本,在国内的销售上并不如意。

  不过这种情形在高端豪华车型上却得到了发展,首先是高端车型本身车价较高,一次混合动力技术引入带来的成本增加,并不明显。其次是高端车型普遍动力匹配比较强劲,因此混合动力技术的配备,能够收到更好的效果。在雷克萨斯、奔驰等品牌所推出的混合动力版车型销售上,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混动版奥迪Q5国内谍照混动版奥迪Q5国内谍照

  接下来奥迪品牌也是如此,包括全新一代的A6车型,以及销售势头强劲的Q5车型都将推出Hybird版本的油电混合动力技术车型。当然,这两款车型都会采用进口方式引入,我们获得的最新谍照,正是将于年内在国内上市的Q5 Hybrid quattro车型。

混动版奥迪Q5国内谍照混动版奥迪Q5国内谍照

  车身上并没有“一汽奥迪”的标志,因此进口车型的身份非常明确,同时车尾也没有任何发动机排量的标志,只有“Hybrid”的字样,同时“Quattro”也表明了在驱动技术上与普通版车型并无差异。同时车身翼子板上也有“Hybrid”的字样彰显油电混合动力技术的身份。

混动版奥迪Q5国内谍照混动版奥迪Q5国内谍照
混动版奥迪Q5国内谍照混动版奥迪Q5国内谍照
混动版奥迪Q5国内谍照混动版奥迪Q5国内谍照

  相比较早海外车展上发布的Q5 Hybrid quattro车型采用了19寸的特别款式亮银轮毂,以及带有前排座椅腿部撑托的黑白双色面料座椅。此次谍照曝光的进口版Q5 Hybrid quattro车型就显得普通多了,与进口的3.2L车型相比,除了车身翼子板和尾部的“Hybrid”字样,几乎没有任何区别,配置的是七辐条双肋的20寸铝合金轮毂和255/45R20规格车轮,以及黑色内饰和真皮座椅

混动版奥迪Q5国内谍照混动版奥迪Q5国内谍照

  当然在看不见的地方还是有很多不同,比如这台Q5 Hybridquattro车型使用的是与一汽奥迪国产车型相同的2.0TFSI汽油发动机,另外还有一台体积不大的电动机安装在发动机和变速箱之间。

  而电动的重要保障就来自于电池组模块,锂离子电池组重量36.7千克,体积26升,安放在车尾行李厢地板下面,占据了后背轮胎的位置。这个电池组包括72节电池,据资料显示,其能够在266伏特的电压下以39kw的功率持续输出1.3kw/h电量”,意思就是能以纯电动方式,用60km/h的速度坚持3公里。

混动版奥迪Q5国内谍照混动版奥迪Q5国内谍照

  通过汽油机和电动机动力的混合作用,在8速自动变速箱的传动下,这套总成的最大功率为180kw瓦(245马力),峰值扭矩480N·m。比起3.2L的进口车型,虽然最大功率有所不及,但峰值扭矩输出却大幅超越。

  油电混合动力可以分为仅用发动机、仅用电力、两者混合、全力推进等模式,另外车辆还具备能量回收系统。空调控制面板上方多了一个EV按键,可以优先选择纯电动驱动。仪表板的设计也有明显的不同,左侧的油量表被电量表所取代,能够随时反应电池组模块的剩余电量。

混动版奥迪Q5国内谍照混动版奥迪Q5国内谍照

  转速表也被代表能量输出的power仪表替代,以%百分比的形式体现,READY刻度之下的CHARGE分段是代表能量回收,而0—30%的区间则是EFFICIENCY纯电动力的输出,超过100%以后的BOOST区间则代表汽油机输出和电动机输出的共同作用。仪表之间的显示屏,以及MMI系统的中控台大尺寸液晶屏也都升级,能够显示更多关于混合动力工作及转换的信息,纯电输出,汽油机共同作用,以及能量回收等信息都非常直观的呈现在屏幕上。

混动版奥迪Q5国内谍照混动版奥迪Q5国内谍照
混动版奥迪Q5国内谍照混动版奥迪Q5国内谍照

  按下启动按键,车辆通电,发动机并不点火,挂入D挡轻踩油门,车辆会依靠电动机悠然起步,缓慢起步或者低速行驶时,系统会优先选择纯电力驱动模式,也就是说,在城市的拥堵和起步阶段,都是零油耗的纯电输出。随着车速的提升,才是发动机自动点火,联动工作,如果全力踩下油门,电动机会协同发动机共同驱动车辆,此时的能耗将达到最高值。而轻踩刹车减速,系统会依靠电动机来为车辆制动,同时把回收的能量用于给锂电池充电,大力刹车时,传统的液压制动系统才会同时介入。但让这一切看似复杂的转换都是在不知不觉中完成,整个过程顺畅而悄无声息。

混动版奥迪Q5国内谍照混动版奥迪Q5国内谍照

  虽然Q5 Hybrid quattro混动车型的汽油机配置没有目前进口的3.2L车型动力输出高,但在电动技术的帮助下,动力同样非常强劲,并且更加省油。而且谍照曝光的Q5 Hybrid quattro混动车型配置也相当高,齐备的功能与3.2L进口车型并无太大差异。因此预计后续进口的Q5 Hybrid quattro混动车型定位将会在3.2L车型之上,售价也会更高一些。

关注Q5混合动力的人还关注了 

  • Q5混合动力相关新闻
  • Q5混合动力相关问答

(编辑:车讯部-金雷)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