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试车>正文

重点不是动力 试驾一汽大众迈腾3.0L V6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1月28日 09:13   新京报   字号:

  在这辆迈腾3.0L V6旗舰版车型上,除格栅处不太显眼的V6标识外,就再也找不出与2.0TSI版本的区别。面对大众已经炉火纯青的TSI 4缸涡轮增压发动机,这台V6发动机在动力上也没有什么明显优势,它的重点在于V6带来的优越感和无所不包的旗舰配置。

  ■ 迈腾3.0L V6技术参数

  长/宽/高(mm):4865/1820/1475 轴距(mm):2812 排量(L):3.0

  功率(kw):250 扭矩(Nm):310 变速器:6速DSG双离合

  从容的态度

  大众并没有一款真正适合横置的V6发动机,发动机舱内是那台著名的VR6发动机,一个介于直列6缸和V6之间的聪明解决方案。15度的汽缸夹角让它比传统V6宽度小很多,也比直列6缸短,两排汽缸共用一个汽缸盖,结构简化了,重量也大幅度减轻。

  新迈腾上的这台编号为EA390的VR6与第四代高尔夫R32以及六代帕萨特R36所使用的3.2L和3.6L发动机同源,只是排量降低为3.0L,调校也没有那两款R系列运动车型极致。184千瓦最大功率和310牛米的账面数据看起来比2.0TSI版本高出不少,但这台自然吸气的V6需要拉到3300转才能实现最大扭矩,而2.0TSI只需要1700转就能将280牛米的峰值扭矩狠狠地甩向路面,这也导致了迈腾3.0L V6在初段的加速感并没有2.0TSI那么刺激,即便是在S挡维持高转速运转,这台V6也并不亢奋。

  无所不包的配置

  作为旗舰版本,迈腾V6取消了后排中间坐椅,而采用了与CC相同的4独立坐椅设计,双色Vienna真皮包裹的椅面不管看还是坐都给人极高的满足感。除了全车共享的Dynaudio 10扬声器音响,后排乘客还有两个6.5英寸独立触摸显示屏,支持数字电视和DVD播放,碟机被放置在了两个后座中间的坐垫下方,方便后排乘客操作。

  安全配置也达到了目前大众国产车型中最高的水平,自适应巡航系统(ACC)和预碰撞安全系统(Front Assist)都是标配。

  “绿色心脏”

  电动高尔夫的外观和内饰与普通版车型几乎没有区别,最明显的改变是功率显示器(时时显示功率利用情况,以百分数形式表示)取代了转速表,水温表被续驶里程表所取代,续驶里程在中控台显示屏也有体现。值得一提的是,电动高尔夫的换挡杆处多了一个“B”挡,“B”挡和“D”挡均为行驶挡,但挂“B”挡时,若松开加速踏板能量回收系统最大化,此时车辆有被拖拽的感觉。

  电动高尔夫与普通版最大的区别是电动机取代了发动机和变速器,315公斤的电池组取代了油箱。电动高尔夫配备了一台额定功率为50千瓦的电动机,最大功率为85千瓦(115马力),这一数值介于高尔夫1.4T和1.6L车型之间,而其最大扭矩为270牛米。

  依然矫健

  普通版高尔夫以出色的性能令无数人着迷,电动高尔夫依然如故。挂上“D”挡,轻踩加速踏板,在轻微的蜂鸣声中,电动高尔夫轻快地跑了起来,此时功率显示器的数字在10和20之间(功率利用10%到20%),松开加速踏板,能量回收系统工作,功率显示器降到了“0”以下,在为电池充电;而挂到“B”挡后,明显感觉滑行距离缩短,车辆有被拖拽的感觉。简单的适应后,猛踩加速踏板,电动高尔夫恢复了普通高尔夫强悍的本色,提速非常快,而且感觉比普通版还要快,噪音甚至可以忽略。强悍的加速性能得益于其高达270牛米的最大扭矩,这一数值相当于大众2.0T发动机的水平。而在加速的瞬间,功率利用率在85%左右,当然一猛加速也损失了不少续驶里程。

  采写、摄影/本报记者 何立军

关注迈腾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详情>>深度试车—迈腾

在线回答车友有关车的问题
  • 加速(0-100公里/小时):7.17秒
  • 刹车(100-0公里/小时):39.31米
  • 实测油耗(升/100公里):10.8升
优点:外形沉稳,乘坐空间大,动力充沛
缺点:内饰缺乏新意,弯道极限有所下降
  • 愉悦指数
  • 性价比指数
  • 专业车手点评
同级平均分:7.9
9
 得分同级平均分同级比较
外观98.3高于 8.43%
操控97.8高于 15.38%
内饰87.4高于 8.11%
同级平均分:7.7
8
 得分同级平均分同级比较
价格87.8高于 2.56%
使用成本87.8高于 2.56%
空间98.1高于 11.11%
门光远
+关注
国内著名车手,新浪汽车专职试车手,多次参加著名..
点评:更大的车身对于全新迈腾的操控影响不大,方向比较轻,在桩间的左右转向非常轻松,当然也增加了转向过大的几率。2.0T发动机的动力充沛,加速 ...

(编辑:新赟)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