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试车>正文

探海神针--试驾纳智捷大7 SUV(图)

http://auto.sina.com.cn   2011年11月09日 09:27   轿车情报   字号:
纳智捷大7 SUV纳智捷大7 SUV

  在饱受进口品牌的洗礼后,我们时常会感叹国内自主品牌的进步,并日夜期待着它们能有更杰出的表现。来自宝岛台湾的裕隆集团联手东风汽车公司,将东风裕隆汽车生产基地落户在杭州萧山,而纳智捷 大7 SUV则是他们在大陆地区的试水之作。

  大陆地区对纳智捷的认知是从今年上海车展开始的。准确地讲,首先引起我关注的并非是他们的车型,而是企业。台湾裕隆集团并没有按照惯例出牌,他们杜绝了“拿来主义”精神,立志成为汇集全球智能科技、安全科技等汽车研发资源,由华人掌控制造核心技术的品牌;其次,他们更有魄力之处在于并没有针对初级民用市场,而是将矛头直接指向打得火热的SUV领域,这一策略不免让人有些惊叹。而今日试驾的纳智捷 大7 SUV则是由台湾裕隆汽车、东风汽车、浙江中誉三家联手打造的车型,在台湾地区销售版本的技术上再次调整了配置。虽然至今我们还没有弄清楚其命名上的渊源,但无法回避的是“大”字当头——至少它在视觉审美上有着决胜性的优势。

  唯我独大的外观设计

  如果对大7 SUV之大还没有什么概念,那长、宽、高为4800mm、1930mm、1760mm的这组数据似乎更加醒目。无需怀疑,它确实已经接近于保时捷卡宴奥迪Q7这类大型SUV的尺寸了。见到大7的第一眼,职业病会让我按照原先的逻辑给它归类,但结果却很难发现大7 SUV有任何模仿其它品牌的痕迹,乃至格栅、前灯、车尾轮廓到细节线条,大7 SUV所拥有的全部是自己的东西,唯我和独大是大7SUV鹤立鸡群跃视而出的关键所在。

  在造型上大7 SUV以圆润风格为主,没有过分激进的线条和棱角,因此也带着一股与生俱来的亲和力。另外在外形的配置上,它也完全达到了主流水平,带高度和水平角度自动调节的ASF随动氙气大灯并非像其他车辆一样是选装,而是标配在了智尊和旗舰型上。最令人不可以思议的顶配版竟然带有Eagle View+ 360°全景摄像功能。在倒车可视当道的年代,就算像雷克萨斯RX这类车型也只是右单侧摄像头,而大7 SUV的这项配备却跟紧了英菲尼迪全新M的脚步。 为了迎合一些家用需求,它还装备了车侧踏板以为上下车提供便利。裕隆汽车在台湾已拥有50多年的造车经验,完全不用担心纳智捷的做工品质,大7 SUV相比很多自主汽车企业功力高出许多,与国外品牌似乎没什么差距,至少看过去、摸上去是这样的。

纳智捷大7 SUV纳智捷大7 SUV

  用科技数量取胜,人性化配备占优

  除了拥有一副不错的卖相外,大7 SUV还提供近乎3m的轴距。但真正坐在车内,空间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夸张,这也许是坐姿太高、中控台内含有太多科技装备所致。纳智捷盘忙于算着如何走出自己的路线,这点从内饰风格设计上我们也能得到肯定。它采用黑色及黑、棕双色两种风格,而后者提供的双色搭配我在国产车中更是第一次见到。坐在车内细细品味一番,你会发现它具有很多创新特点,譬如中控台格局、空调出风口的排列等等,这和我们经常接触的欧、日、韩系有着不同的特点。

  满眼的功能按键,尽管看起来有些繁琐,但足以看出大7 SUV科技配置的强悍之处。中控台上方通过一块10.2英寸液晶显示屏,可以感受THINK+智能操作系统。这是裕隆与HTC联合研发的一套多媒体系统,集合了娱乐影音、电话通讯、导航、行车安全、车主专属服务、系统设定等6大功能,而中控台下方的圆形控制旋钮便可直接控制操作。同时集成在中控台上的还有LDWS+道路偏离提示系统和NightVision夜视功能。上文所说的Eagle View+ 360°全景摄像头的成像效果也直接反应在这块大屏幕上,尽管摄像头色彩略微有些偏差,但足以让那些生手们在停车过程中起到辅助观察的作用。而在转向灯开启时候,SideView+车侧安全影像辅助系统会自动进入工作状态,以观察车侧盲区的情况。由于这套行车可视系统的反应速度并不快且太过于智能,驾驶者是无法关闭的,有经验的驾驶者在完成一次并线动作后,显示屏甚至还没来得及呈现图像。但我绝不忽视它在拥堵都市所带来的效果,在漫长的车流中它能有效地减少刮蹭事故的发生。

  在中高档主流车型中,一键式启动、电子手刹、座椅加热及通风功能不再是什么新鲜玩意,大7 SUV没有理由忘掉这些,但真正让它脱俗的是一些颇为实用的功能:譬如在仪表盘左侧那个不起眼的按钮。激活它,在车门锁止状态下驾驶员座椅会移动并贴紧方向盘——这是一个让小偷欲哭无泪的防盗系统。

纳智捷大7 SUV纳智捷大7 SUV

  以实用性为主的驾控感受

  大7 SUV的动力系统由裕隆集团旗下独立的动力研发系统“华擎”自主研发,2.2L MEFI直列四缸发动机,这款全铝制造的发动机在GARRETT涡轮增压器的助力下,最大功率达到131kW。也许有人会觉得2.2L涡轮增压发动机,对于这个有着1.9t自重,心宽体胖的“大家伙”有些不堪重负,但东风裕隆则采用低转速高扭矩输出的调校方式化解了这个问题。大7 SUV与台湾版本略有不同,经过二次调校后在2500-3000r/min低转速区间就可以爆发出275Nm的最大扭矩。在爱信5档手自一体变速器的帮助下,大7SUV动力更有益于都市间频繁的停车起步以及Off-road出行。但恰恰也是由于这种调配方式,车速在60km/h状态下转速指针会保持在2500r/min,但如果是以超过110km/h车速行驶,油耗表现能力将明显下滑。

  底盘结构上虽然前麦弗逊、后扭力梁式结构谈不上主流,但纳智捷 大7 SUV的底盘调校是由全球知名机构Magna与Prodrive合作完成,先天具备优异的欧洲车操控体质,在动态驾驭特性上也同样展现浓厚的欧系车风格。而在4WD系统方面,大7 SUV采用中央电控多片离合器,前后桥为开放式差速器,四轮不带电子辅助制动。驾驶者可以通过按钮任意在两驱、AUTO和四驱LOCK三种模式间切换。在LOCK模式下前后桥则按照50:50的比例输出动力。不过依旧由于结构所限,大7 SUV的活动空间仍属于市区和简单的非铺装路况。

  试驾路线从市区酒店开始,低速和中速区间大7 SUV提速能力不容小视,动力响应较为灵敏,微微调整油门踏板便能获得不错的动力输出,轻松地完成每一个超越动作。而当我们把大7 SUV驶出城区以130km/h速度行驶时,动力输出虽又有些乏力,但依旧线性。在车内,发动机噪音并不出众,良好的隔音层也将风噪和胎噪隔绝在窗外。

  在简单、泥泞的Off-road山路中智能四驱系统和车身刚性是最大的考验,但我确信大7 SUV在AUTO模式下足以应付全程。当四驱系统侦测到前轮打滑后会主动将一部分动力输出到后轮,车体在泥泞中微微出现横向滑动后随即“脱困”。比较放心的方式仍是在四驱LOCK模式下,此时只要略微控制油门便能轻松通过。官方并没有给出大7 SUV的离地间隙数据,但目测底盘距离后还是让我们行驶变得小心翼翼,这并不是杞人忧天,与大多数城市SUV一样大7 SUV机构所限将无法应付交叉轴情况,择路而行是安全进退的关键。

  为了充分展现大7 SUV底盘赋予操控的能力,车队刚刚突出泥泞又一头“杀”入山坳中,随后我们便开始像轿车般快速在山间弯道上飞驰,而这种测试曾多次出现在宝马品牌中,国产SUV试驾会上实属少见。我必须承认,大7 SUV的5档变速器在手动模式下反应绝不迟钝,帮助我随心所欲地完成每一次加、减档动作。3000r/min左右涡轮增压器保持着亢奋的工作状态,持续地爆发动力——这台1.9t的大家伙远比想象中勇猛很多。在这连续的之字形弯道中,机械液压式助力转向指向精准,回馈力度更有着轿车般的感受。驾驶中你也能感受到明显的欧洲车型的影子。很有韧性的悬架在车辆快速过弯时为车身提供了很好地支撑及回正表现,即使是连续多弯的山路上激烈驾驶,它的底盘也能承受考验,带来惊喜和刺激。235/55 R18的玛吉斯轮胎极限可并不宽泛,如果不是它能力所限,大7 SUV的身手将变得更加矫健。

  编辑观点

  纳智捷大7 SUV在做工工艺、科技配备、底盘功底方面贴近甚至超越了部分著名合资品牌车型,这将是它进军国内SUV领域的有力武器。但对于中国人好面子选品牌这个短期难以改变的购买习惯,纳智捷似乎更应该开始在“人和”方面找到更好的突破口。

车型

东风裕隆纳智捷  7 SUV 2.2T 旗舰型

厂商指导价(万元)

26.8

××高(mm

4800×1930×1760

轴距(mm

2910

整备质量(kg

1960

发动机排量(mL

2200

发动机型式

涡轮增压

最大功率(kW/r/min

131/5200

最大扭矩(Nm/r/min

275/2500-3000

变速器类型

5档手自一体变速器

驱动方式

前置四驱

悬架类型(前/后)

麦弗逊式独立悬架/扭力梁式半独立悬架

制动类型(前/后)

通风盘/盘式

轮胎规格(前/后)

235/55 R18

  试车 撰文/张海涛  摄影/袁鹏

关注纳智捷大7 SUV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详情>>深度试车—纳智捷大7 SUV

在线回答车友有关车的问题
  • 加速(0-100公里/小时):10.54秒
  • 刹车(100-0公里/小时):40.40米
  • 实测油耗(升/100公里):14.79升
优点:操控感随心所欲,数字化的高科技装备
缺点:过大的方向盘使得整体的驾驶感受大打折扣
  • 愉悦指数
  • 性价比指数
  • 专业车手点评
同级平均分:7.6
9
 得分同级平均分同级比较
外观88.1低于 -1.23%
操控77.5低于 -6.67%
内饰87.2高于 11.11%
同级平均分:7.5
9
 得分同级平均分同级比较
价格87.2高于 11.11%
使用成本87.1高于 12.68%
空间87.8高于 2.56%
门光远
+关注
国内著名车手,新浪汽车专职试车手,多次参加著名..
点评:对于一款自主品牌的SUV我对他的操控性并没有太高的期待,可在绕桩的过程中让我感觉一种轿车的感觉,方向盘非常的轻盈而且非常的准确,他的侧 ...

(编辑:新赟)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