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版>汽车保险>正文

车辆涉水险选购车险时 车主要留个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5日 07:27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字号:

  江滨花园小区车库车辆受淹,让人想到了涉水险,记者昨天咨询各大保险公司发现——

  车辆涉水险,纵然有心也难买

  这种保险究竟该怎么买?选购车险时,车主要留个心

  □本报记者 朱寅

  上周六,一场暴雨突袭杭城,滨江一夜之间成了水城,不少停在地下车库里的车辆一下成了“泡菜”。

  而当天的大水退去后,保险理赔自然成了最近的热门话题。这几天,很多司机都有这样一个疑问:“如果我的车被浸泡在水里,该由谁来买单?如果我不小心涉水行驶,导致发动机受损,保险能不能赔?”

  记者昨天咨询各大保险公司后发现,有两点可以供广大车主参考:第一,如果车主购买了车损险,那么当车辆被水浸泡且没有点火发动的情况下,车主是可以获得一定赔偿的;第二,如果车主不慎涉水行驶,导致发动机受损的,除非买了“涉水险”,否则就需要自己掏腰包了。但问题是,想要买“涉水险”,也非一件容易事,目前杭州的保险市场,有些公司可以受理“涉水险”业务,有些公司则明确表示拒绝。

  哪些保险公司受理涉水险

  很多车主在车被泡后,第一个想到的是保险公司。

  昨天记者从各大保险公司获悉,只买了交强险,没买商业险全保的水浸车,肯定要车主自己埋单。但买了全保的水浸车,也并不是每辆车都可以得到保险公司的赔付。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了人保、平安、太平洋、大地、安诚等5家保险公司。而对于如何购买涉水险,将损失降到最低,5家公司各持不同态度。

  记者首先联系了平安保险公司,在说明了需要的险种后,27433号工作人员表示,如果车主购买了车损险,那么如果在车辆被水浸泡且没有点火发动的情况下,车主是可以获得一定赔偿的。

  而除此之外,他们也可以提供“涉水险”这种附加商业险,不过购买这种保险是需要在购买车损险的前提下,另外附加的。此外,购买“涉水险”还需要有专业工作人员预先对车辆情况进行评估。而因涉水造成车辆发动机损坏赔偿的最大额度,也不能超过车损险的最大额度。

  之后,记者又联系了人保财险公司。22号工作人员表示,该公司也可提供“涉水险”,并且可以按照实际修理费用进行赔付。但是在投保前,同样需要由专业人员对车况进行评估。而参保价格也根据车辆情况不同有所差异。

  接着,记者先后咨询了太平洋、大地、安诚等三家保险公司,对方都表示目前不提供“涉水险”这类商业险种。

  为什么有些公司受理有些公司拒绝

  同样是保险公司,为何有些公司可以承接“涉水险”,有些却不愿承接这单生意。

  业内人士表示:“作为车损险主险的一种附加商业保险,‘涉水险’每年的投保金额比较低廉。但汽车发动机一旦因为涉水出现损坏情况,修理费用动辄上万元。作为一种商业险,他的存在价值就不高了。”

  另外,车辆涉水出现故障,在判定是否存在骗保行为上,也存在一定难度,这也让部分保险公司望而却步。

  随后,记者先后联系了浙江省保监会以及浙江省保险协会,保险协会的工作人员盛先生表示,“涉水险”作为一种商业险种,保险公司可以自行选择是否进行出售。

  所以,车主在购买车辆保险时,车主需要多留个心,车损险内所涵盖涉水造成的损失和“涉水险”在概念上是不同的。如果确实有需要购买“涉水险”,最好还是找有此类险种出售的公司。

(编辑:王霏)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