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海外车讯>正文

华尔街列队通用汽车IPO回归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3日 08:47   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郑爽 赵奕

  上周,“旧通用汽车”宣布将在8月底放弃悍马品牌。作为去年申请破产重组后需要处理的最后一个品牌,悍马找到了归宿。在通用递交IPO申请后,悍马被放弃十分值得回味,旧的走向死亡,而新的获得重生。

  去年6月1日,通用汽车结束了其83年作为道琼斯成份股的显赫生涯,时隔一年,其卷土重来,8月18日通用汽车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IPO)申请,如果一切顺利,在2至3个月后通用汽车“GM”的标志将重新出现在纽约证券交易所。

  IPO文件信息不确定

  长达700多页的申请文件显示,通用汽车将会同时在纽约证券交易所和多伦多交易所挂牌上市,但并没说明具体的发行时间,以及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将会发行的股票数和价格。

  承销商达到创纪录的10家,包括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美国银行等。由于高盛的压价,以及美国财政部的压力,诸多投行不得不接受0.75%承销费率,这一费率创下了历史新低。

  IPO允许股东出售通用股票,但是哪个股东将出售多少股票都没有提及。而通用汽车制造商本身不出售普通股,但会发行可转换优先股,所得收益将用于优化公司运营。

  自去年通用破产后,美国联邦政府通过500亿美元的救助金获得通用61%的股份,美国联合汽车工会通过信托基金持有17.5%的股份,加拿大政府也占11.7%的股份,其余9.8%的股份则为旧通用公司的债券持有人所有。

  虽然,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允许美国财政部出售通用股票,但要偿还政府所有的金额,通用必须达到700亿美元以上的市值,这是在破产前通用市值的100倍,也超过了目前福特、本田、戴姆勒等公司的市值。

  不可控的财务

  华尔街一些分析师则预测美国的纳税人将可能遭受50%的损失,这是因为分析师都设想投资者们对GM的定价不会高于“健康”的福特,而福特的市值为420亿美元。2010年上半年福特和通用收入差不多,但福特的利润是通用的两倍。

  IPO申请中,通用还罗列了风险因素,包括公司高度依赖于汽车销售量,但全球汽车市场能否恢复并无保证;顾客对公司新产品的接受度;能否持续性地降低成本;还有公司对业绩不佳供应商的依赖;以及现金流带来的挑战。

  “我们处于高度竞争的产业,制造产能过剩,竞争者都试图卖出更多的汽车,这些对汽车市场的定价、市场份额和公司运营成果都造成很大的负面影响。”通用公司在文件中称。

  今年通用新上任的CEO阿克森和CFO查理斯·里德尔原先都不是在汽车行业里任职,“新的执行管理团队的快速学习能力和领导公司的能力对我们能否取得成功非常关键”。

  同时,投资者们在S1文件的“风险因素”部分可以看到,通用承认公司仍然不能很好地掌握财务状况,甚至在过去一年里对公司会计能力几经修正之后,“现在我们内部对财务报告的管理是‘失效的’,这个会反过来影响我们的财务状况以及实施公司计划的能力。”

  不过,除了坏消息,也有好消息,在申请材料S1文件中显示,在2010年6月30日时,通用有315亿美元的流动资金和82亿美元的负债。2009年出售750万辆汽车,实现收入1046亿美元,紧随丰田,为全球第二大汽车制造商,

  中国因素

  不过,通用汽车制造商还列举了一些公司的竞争优势,全球广泛的销售网络和经销商网络,包括中国和巴西这些新兴市场强劲的市场占有率、新开发的高质量产品,以及在北美市场发展新科技和有竞争力的成本结构等。

  尽管围绕此次通用IPO市场上观点不一,一些华尔街分析师认为福特是一个更好的选择,因为通用的市场份额已经滑落了几十年,当通用在慢慢失去份额的时候福特却赢得了市场份额。

  但是这些喧闹都改变不了通用期望美国联邦政府出售股票来偿还政府的救援金。

  与此同时,来自中国汽车厂商的表态也引人注目。上周,在一个公开场合,中国最大的汽车集团上海汽车(600104.SH)董事长胡茂元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上海汽车将谨慎看待通用汽车上市的进程。“我们只有在了解了通用汽车IPO的真实情况后,我们才能做出决策,现在,这个文件还没有看到,我们如何决策呢?”

  “我们要站在世界汽车工业的范畴内讨论公司的发展,而无论体量大小,各方都有自己的优势。只要能够双赢,为什么不参加呢?”胡茂元最后表示,无论如何,希望通用IPO能成功。

  按照上海汽车最新的财务数据,其年底可供动用的现金流应在300亿元,而通用本次IPO将有15%~30%以上的股份面对机构投资人,中国汽车商既有机会也有资本介入这次IPO。

(编辑:路宁宁)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