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通用三度换帅 美国式“政企不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1日 11:38   中国经营报 字号:

  薛凌,朱行远

  从2008年金融危机引发大幅亏损至今,通用即将迎来第四个新掌门人。

  日前,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宣布,惠特克(Edward E. Whitacre)将于2010年9月1日辞去首席执行官职务,还将于年底卸去董事长一职,而目前的董事阿克森(Dan Akerson)将成为继任者。

  从瓦格纳到韩德胜,再到惠特克时代,通用汽车的命运始终起起伏伏,每一届领导人都试图挽救这个摇摇欲坠的大厦。而就在惠特克刚刚使通用从亏损变成盈利的时刻,斜刺里杀出个新掌门人却再次令业界大跌眼镜。

  但无论如何,阿克森时代的通用汽车即将开幕,而他又将带领通用驶向何方?

  出乎意料的换人

  就在宣布新首席执行官人选的同时,通用也公布了2010年第二季度的财务报告,报告显示,通用在该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32亿美元,净盈利13.3亿美元。这是通用继2010年第一季度盈利4.45亿美元之后,连续两个季度实现盈利。

  带领通用实现业绩回升的,正是惠特克。

  惠特克曾在美国西南贝尔电信公司担任CEO长达十几年时间,并在2005年率领西南贝尔公司悍然发动了对美国电话电报公司的收购,使西南贝尔成了美国最大的电信公司。

  2009年年底,受命于美国财政部,惠特克成为通用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正式开始管理通用汽车。当时的他,对自己的职责非常清楚——尽快偿还政府的贷款。而其前任韩德胜正是因为对此不够卖力而被政府逼迫“下课”的。

  惠特克在任职的半年多时间里,总算是没有辜负政府的重托,在2010年4月份,他就曾亲自对外宣布,通用已清偿政府贷款(美国政府共向通用提供贷款额为84亿美元)。

  而翻开阿克森的简历,我们可以看到:他基本上是个汽车“门外汉”。

  阿克森现年61岁,他曾在美国金融业和电信业担任要职,分别担任过凯雷集团总经理、XO通讯和Nextel通讯的董事长和首席执行官,他还曾担任通用仪器公司董事长和首席执行官,2009年7月出任通用汽车董事。

  通用汽车对其的评价为:阿克森一直积极参与并支持新通用汽车所做的重大决策和改变,由他担任该职务(指通用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可确保通用战略的连续性。

  对阿克森这一模糊地评价,似乎很难给功臣惠特克的下课提供充分的证据,因此,惠特克的离职似乎也变得更加蹊跷。

  政治的牺牲品?

  据《中国经营报》记者从相关渠道获得的信息显示,惠特克下课的其中一个原因,来自于通用汽车内部对其能力的质疑。

  在惠特克成为通用掌门人期间,尽管成绩斐然,但不少人仍把他的业绩归功于美国政府提供的500亿美元救助资金(其中84亿美元为贷款)和美国政府出台的一系列车市刺激政策。而更加值得注意的是,通用第二和第三季度的财报显示,其利润多来自于利润率较低的产品,说白了就是薄利多销。这往往是企业在困难时期多采取的策略,而在通用走出泥潭之后,很多人对惠特克能否帮助通用再上一个台阶,心里都没有底。

  如果说因未来走势不明就让惠特克下课有些牵强的话,美国政府的角色和意志似乎更能说明问题。

  在还清了政府贷款之后,惠特克将目光转向了通用汽车的IPO(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但正是这件事情让惠特克与美国政府出现了分歧。

  2009年6月1日,通用汽车正式申请破产并宣布退市。而据海外媒体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希望在2010年11月份的国会中期选举之前,通用汽车可以完成IPO并重返华尔街舞台,这可为其下届总统大选积攒业绩。但惠特克却认为,时间上太过于匆忙,无法达成美国政府的意愿。

  就在7月31日,奥巴马还专门到通用工厂试驾了VOLT电动车,这无疑给了通用很大的一个面子,也为通用做了一个无偿的广告。可以想见的是,奥巴马希望通用也给他一定的回报,但惠特克没能让他中意。

  此外,有消息称,惠特克本人也一直想摆脱自己与政府的关系,因为曾经有人讥笑通用汽车为GOVERNMENT MOTOR(政府汽车公司)。通用汽车宣布破产后,随即进行了由内及外的大规模改革重组:股权结构方面,通用汽车转变成为由美国政府持60.8%股份的国家控股公司,而68岁的“倔老头”惠特克本人则曾在一个非公开场合说过,他非常讨厌所谓的“国企”。

  阿克森的任务

  现在的问题是,为什么是阿克森来接替惠特克成为通用的新掌门?

  和惠特克一样,阿克森同样来自于电信行业。但在美国世界通信公司首席执行官Todd Ruelle看来,阿克森也许是一位称职的CFO(首席财务官),但绝不是一个好的CEO(首席执行官),因为阿克森尽管在金融方面的能力出色,但其却一直被业界评价为“口无遮拦,做事鲁莽,过于苛刻”。和他相比,惠特克的口碑则要好的多。惠特克经常会突然造访职员的办公室,尽管有时让手下措手不及,但也因此让他有机会了解公司真实的状况。

  但美国政府似乎对阿克森的优势“一见钟情”。

  实际上,在2009年通用申请破产保护之后,阿克森就是奥巴马政府紧急救援团队的成员之一,在进入通用之后,他便以董事的身份进入了通用的最高决策层,在当时水深火热的通用,他直接参与了通用前CEO韩德胜的罢免工作,以及惠特克上任后的一系列决策行动等。在美国政府看来,让阿克森顶替惠特克,最重要的是要借助他在金融融资方面的丰厚经验,能够帮助通用尽快实现IPO。

  而阿克森面临的另一个任务,就是如何让通用继续保持盈利。

  在北美市场正处于逐渐恢复期、欧洲市场依旧低迷的情况下,进一步开拓亚洲市场就显得尤为重要。而现在亚洲市场的核心,显然就是中国。“中国市场已经是通用汽车在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日前,通用汽车副董事长Tom Stephens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而今后,中国还将成为通用的技术和产品开发基地。

  此外,Tom Stephens在中国还和合作伙伴上汽签署了一个合作开发动力总成的协议。在国内,这还是第一次有外资车企在动力总成技术方面愿意与中方分享。那么,通用将从上汽那里获得什么呢?

  日前,来自业内的一个消息显示,上汽有可能参与到通用汽车的IPO过程当中。其实,这个消息早在通用申请破产保护时就出现了,当时的信息是上汽将会收购通用汽车的部分股份,但这在后来遭到了上汽的否认。

  而这一次,上汽董事长胡茂元的态度却显得极为“暧昧”:“现在还不清楚通用具体的IPO程序,要先了解一下,如果是双赢的事情,我们会考虑(参股通用)的。”

  2009年3月30日,瓦格纳(Rick Wagoner)离职,韩德胜(Fritz Henderson)成为通用新任首席执行官

  2009年12月1日,韩德胜被迫“下课”,惠特克(ED Whitacre)接任通用董事长兼任首席执行官

  2010年9月1日,惠特克将离职,阿克森(Dan Akerson)将接任通用首席执行官

(编辑:孙磊)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