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车版>试车>正文

上海通用雪佛兰

新赛欧两厢

全民的两厢理想--试驾雪佛兰新赛欧两厢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0日 11:26   世界汽车 字号:
雪佛兰新赛欧
雪佛兰新赛欧两厢

  2010年伊始,被称为“全民理想家轿”的新赛欧正式与中国消费者见面。数月之后,两厢版赛欧强势到来,再次掀起了“全民理想”的风潮。

  一直以来,微型车领域的市场被自主品牌牢牢把守,但从2010年开始,这个相对平静的市场忽然风起云涌,不仅雪佛兰、铃木等品牌纷纷进军该市场,自主品牌也不断推陈出新。一时间,微型车市场不再风平浪静,各品牌车型之间的“厮杀”愈演愈烈。2010年1月,三厢版新赛欧上市;4月份的北京车展上,两厢版赛欧亮相;6月,上海通用公布两厢版赛欧的售价并宣布上市。短短的半年时间内,上海通用完成新赛欧两款车型的投放,如此迅速的行动足以表明上海通用抢占这个市场的决心。

雪佛兰新赛欧
雪佛兰新赛欧两厢

  赛欧这个名字在中国的家庭轿车领域曾经家喻户晓,当时的“10万元家轿”开启了中国家庭轿车市场的新时代。如今卷土重来的新赛欧已经不是当年那款赛欧的简单升级换代,而是定位于全新细分市场的全新车型。从装配的发动机和车内空间等因素来看,新赛欧的市场定位比微型车略高,但低至5.68万元的售价使之成为继奥拓之后第二款下探到6万元以下的合资品牌车型。与飞度、Polo、马自达2等A0级车型相比,新赛欧具有绝对的价格优势。

  外形和内饰与三厢车型基本相同,垂直的车尾“两厢”得比较彻底

  两厢版新赛欧基本延续了三厢车型的造型风格。前脸的造型与三厢车型完全一致,虽说出自泛亚技术中心的设计师之手,但依然严谨地继承了雪佛兰家族的运动风格:格栅被一道横条分为上下两个部分,雪佛兰Logo镶嵌在这道横条的中部。格栅和中网的内部采用黑色蜂窝状塑料网格,追求对运动元素的表达。前灯的形状与格栅契合得非常完美,使整个前脸展现出同级别车型少有的精致与品质感。两厢版新赛欧的长、宽和高分别为3947mm、1690mm和1503mm。宽度与三厢车型相同,高度略低于三厢车型,长度比三厢车型短302mm。行李箱的忽然消失使得两厢版新赛欧看起来比实际尺寸更小一些。

  与其他车型的两厢款相比,新赛欧“两厢”得更加彻底,为什么这么说呢?从侧面和后方看过去,两厢版新赛欧像是被“切”去了行李箱一般,平直的行李箱盖与车顶的夹角接近90°,这是通用称之为“Boxy”的方形设计,毫无疑问,这种设计保证了充足的车内空间。

  两厢版新赛欧的内饰与三厢车型完全一致。仪表盘的形状很容易让人联想到蝴蝶结;中部圆形的仪表是车速表;发动机转速通过左侧电子显示屏上的数字显示,这种设计在其他车型中非常少见;转向盘采用三辐设计,偏大的中部基座使这个转向盘显得有些笨重;中控台布局简洁,除了出风口、调频系统和三个简单的空调控制钮以外再无其他。两厢新赛欧的车内储物空间非常丰富,除了车门上的储物盒之外,中控台上还有个绒面的储物槽,可放置手机、钱包等物品,同时挡杆前方还有个较大的储物槽,可放置口香糖盒、烟灰缸等杂物。虽然车身比三厢车型短了不少,但两厢版新赛欧的轴距依然与三厢车型相同,为2465mm,因此车内空间与三厢车型基本相同。除此之外,因为采用了油箱中置,两厢版新赛欧的后排座椅还可以放倒成180°,行李箱容积最大可达1215L,最大程度地满足家庭用户的使用需求。

雪佛兰新赛欧两厢
雪佛兰新赛欧两厢

  小排量发动机不容小觑,柔软的离合和油门踏板优化驾驶感受

  两厢版新赛欧延续了三厢车型的动力配置,依然搭载1.2L和1.4L两款发动机。此次试驾的车型为一辆1.2L手动版。与1.4L发动机相比,这款1.2L发动机动力稍有逊色。但千万别小看了这款小排量发动机,16气门、双顶置凸轮轴以及终身免维护的正时链条等先进的装备相当齐全。得益于此,这款小排量发动机具有64kW的最高功率,升功率达53.1kW/L,并且当转速达到4400r/min时,可输出115N?m的峰值转矩。在它的驱动下,整备质量只有1020kg的两厢版新赛欧非常灵活。

  5挡变速器的挡位行程偏长,入挡较为顺滑,高尔夫球形状的挡杆也博得了不少分数。离合踏板与油门踏板偏软,因此,这款精致的两厢小车驾驶起来非常轻松。两厢版新赛欧的前悬架为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后悬架则采用了小型车中常见的扭力梁式半独立悬架。虽说毫无特点,但这种悬架技术成熟、维护起来也相对容易一些。175/70 R13的轮胎与同级车型相比优势较为明显,柔软的轮胎也能够先于悬架过滤掉部分来自路面的振动。出色的发动机、柔软的离合和油门踏板、清晰的挡位以及惹人喜爱的挡杆保证了新赛欧领先于其他同级别车型的操控体验。

  与其他微型车型相比,两厢版新赛欧的发动机、车内空间、整体做工等优势非常明显,不到6万元的价格使这款精美的两厢小车具有极高的性价比。它的到来无疑会给长期把守微型车市场的自主品牌不小的冲击。 

  文/佳俊     图/冯欣

(编辑:新赟)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经销商地图 更多>>新赛欧两厢报价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