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车版>购车方案>正文

上海通用雪佛兰

新赛欧两厢

“节能汽车”出炉 补贴催热车市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6日 16:25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上海通用汽车一枝独秀 12款车入围首批“节能汽车”

  财政部、发改委和工信部日前正式公布了首批入围“节能产品惠民工程”目录的71款 “节能汽车”。其中值得关注的是,上海通用汽车旗下12款车型入围目录,占总数的17%,是入选车型最多的汽车企业。

  根据三部委6月1日发布的《关于印发“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汽车推广实施细则的通知》,发动机排量在1.6升及以下、综合工况油耗比现行标准低20%左右的汽油、柴油乘用车将被纳入“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并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推广。而此次公布的71款车型就是国内第一批经审核、认证的“节能汽车”。即日起,消费者购买这些贴有“节能产品惠民工程”绿色标识的汽车产品,便可一次性享受3000元购车优惠。

  有人为此算了一笔账,鉴于目前1.6升以下乘用车仍可享受购置税5%的优惠,如果再加上3000元的“惠民”政策补贴,购买一辆“节能汽车”所享受的优惠甚至大于2009年购置税减半征收时的优惠幅度。因此,业界普遍认为,“节能汽车”补贴政策有可能再次催热国内小排量汽车市场,消费者和生产“节能汽车”的企业也都将因此获益。

  如此看来,12款车型入围“节能汽车”名录的上海通用汽车或将成为新政最大的受益者之一。不过,熟悉这家车企的人都知道,此次上海通用汽车之所以能够“一枝独秀”,是和其两年多来不断实践绿色企业战略密不可分的。从另一个意义上说,12款车型入选“节能汽车”,也可以看做是对上海通用汽车前瞻性企业发展战略的一种肯定。

  早在2008年初,上海通用汽车就启动了以“绿动未来”为主题的企业战略,其核心内容之一便通过高科技手段提升内燃机效能。两年多过去,无论是改进的小排量发动机、Ecotec系列发动机还是turbo技术和SIDI直喷技术的应用,都使上海通用在内燃机节能减排方面走在行业的前列。

  此次上海通用汽车入围首批“节能汽车推广目录的包括雪佛兰新赛欧(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两厢、三厢全系、雪佛兰乐风(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乐骋(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雪佛兰科鲁兹(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和别克新君威(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产品覆盖小型车、中级车到和中高级车三大细分市场,动力总成包括1.2MT/AMT、1.4 MT/AMT、1.6 MT、1.6T MT多种组合,其强大的绿色动力总成配套规模由此可见一斑。

  在入围车型中,别克新君威1.6T MT仍是目前中高级车市场上少数可以享受购置税优惠的车型。其搭载的全新1.6升涡轮增压发动机通过高度集成和优化设计,具有高性能、轻量化、超耐久的特质。凭借132千瓦的最大功率和230牛米的最大扭矩,以及82.5千瓦的升功率,在动力性能上超越了很多国内同级车搭载的2.3或2.4升自然吸气、甚至是1.8T发动机。不仅如此,该发动机具备的Superboost超推进功能,可以在车辆处于加速状态时,根据发动机管理模块的指令,通过施加额外的增压压力,获得持续5秒、最大35牛米的额外扭矩,赋予车辆更强大的加速能力。而难得的是,在堪称强悍的动力表现之下,这台1.6T发动机的综合工况油耗仅为每百公里7.9升。由此这款高性能车入围节能产品,其竞争优势将更加突显。

  作为通用全球最先进紧凑型轿车平台上的全新车型,雪佛兰科鲁兹1.6MT也是首批入围“节能汽车”名录的车型。1.6升Ecotec DVVT发动机是目前上海通用中级车动力匹配的“当家花旦”。通过双连续可变气门正时系统和旋转套筒式双级可变进气歧管,这台发动机最大功率和最大扭矩分别达到了86千瓦和150牛米,升功率也高达54k千瓦/升。由于其气门可变正时系统技术在同类型发动机中处于领先水平,因此,各项参数表现都说明这款车真正实现了性能和油耗的完美平衡。

  雪佛兰新赛欧两厢(配置 图库 口碑)、三厢全系入围更是意料之中的事。作为国内第一款进入以前一直由自主品牌主导的、7万元以下小车市场的合资品牌车型,定位于“全民理想家轿”的新赛欧,仅仅依靠雪佛兰国际品牌的标准和影响力,已经改变了这个细分市场的格局。在此基础上,技术实力更成为新赛欧参与竞争的制胜砝码。全新开发的轻量化1.4L S-TEC III和1.2L S-TEC II汽油发动机就是这种技术实力的具体变现。通过采用VGIS可变进气歧管长度设计,这两台发动机无论在低转速或高转速工况下,都能获得较高的进气效率;同时,PDA可变气流进气阀门技术的应用,也有效降低了发动机油耗。这两台发动机的升功率分别达到54.3千瓦/升和53.1千瓦/升,但百公里综合油耗却仅为5.9升和5.7升,其排放不但达到国四标准,并且还具备国五标准的升级能力。

  上海通用汽车有关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从车用能源技术阶段性发展的角度看,因为具有更大的规模效应和现实意义,提升内燃机效能仍是目前以及未来一段时间汽车行业节能减排的重点,此次节能汽车惠民政策出台,表明这也是政府鼓励的一种发展方向。在过去两年多时间里,上海通用在动力总成上的投入接近11亿美元,引进并本土化规模生产10多款先进的发动机和2款混合动力系统。截至目前,上海通用推出的搭载全新动力总成的车型,在性能上比老一代产品平均提升10%,但油耗和排放降低了8%-13%。在此基础上,上海通用已经提出到2015年整体油耗在现有基础上再降低15%,整体性能提升14%的新目标。

  在全球节能环保的大背景下,小排量、高效能正在成为汽车产品消费的一个未来发展趋势,逐渐成熟和理性的中国汽车消费市场亦然。车辆燃油经济性近年来一直是中国消费者选购汽车产品时的重要指标之一,而“节能汽车”目录此时出台,可以说是为消费者划定了一个更精确的范围。既能获得实实在在的价格优惠,又能在油耗方面有所节省,还能用实际行动支持环保,这“一举三得”的事看上去真的很美。据国家发改委测算,预计到2012年,财政补贴推广节能汽车将达到400万辆以上,仅此就能实现年节油量7.5亿升,二氧化碳减排330万吨。

(编辑:米贝)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经销商地图 更多>>新赛欧两厢报价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