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车版>试车>正文

长安

CX30

栋梁之才--试驾长安汽车CX30(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6日 09:15   轿车情报 字号:
长安CX30
长安CX30

  关于长安CX30命名的由来,长安内部有一种开玩笑的说法:CX30代表的是“畅销30万”。这个看上去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在博人一笑的同时,却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长安人对CX30的期待。

  暂且搁置CX30这个名字来源的确切缘由,仅从游离于长安命名体系之外的这个特征就能感受到,它确实与以往的长安车型有很大不同。首先是突破性的外观,Cross的风格在CX30上被演绎得非常精彩,前大灯和尾灯都采用了炮筒式设计并经过熏黑处理,展现一种时尚和运动的风格。车顶的行李架是点睛之笔,为整车增添了些许威猛。或许从某个角度看上去,CX30有些福克斯的痕迹,但在CX30上,我们看到的是更加精彩的尾灯造型,和与之相匹配的统一的设计语言。

长安CX30
长安CX30

  长安自去年重组以来,发展思路日益清晰,新车型的推出速度也明显加快。目前,长安汽车已经形成了“五国九地”的强大研发体系,并且对每个研发基地的具体职能定位也愈加明确:位于重庆的长安汽车工程研究院,将扮演管理“中枢”角色,并承担部分国内研发成果的测试。上海、北京、哈飞、昌河等4家国内研发基地,则主要负责针对国内市场需求进行整车和实用技术开发。已建和将建的4家海外分院也各有分工:位于意大利都灵的欧洲分院侧重中高档车型外形设计,日本横滨分院主攻工艺精细化和内饰,而将建的英、美分院则将在底盘调校、汽车电子等领域的研发上花更多工夫。CX30就是在这样的跨国背景下诞生的。

  CX30的外观是意大利都灵设计室的作品,整车尺寸达到了4450×1800×1475mm,轴距为2650mm,较同级车拥有更宽敞的驾乘空间。同时乘坐5人也丝毫不觉拥挤;后备厢容积达到近500L,当4/6分后排座椅完全放平时,容积能达到惊人的1209L,连自行车都能轻松放入。精细的内饰则出自日本横滨设计室之手,贴心的储物空间多达30处,除了手套箱、前后排杯架、扶手箱等传统位置的储物空间,CX30还精心设计了诸如储卡盒、票据盒、眼镜盒、后部搁物板等方便实用的储物位置,每一处细节都充分体现了CX30人性化的设计理念。除空间采用宽大、舒适的设计理念之外,CX30车内的视野范围也努力实现更大、更舒适的需求,宽大的前透明区以及优化A柱结构、电动可调外后视镜等提供前后排乘客更佳的视野,一触式电动天窗更让驾乘人员享受到空间的通透舒适。

  在驾驶过程中,CX30偏向欧洲风格的操控感和底盘调校让我又一次联想到福克斯的驾驶感觉,甚至连入档的位置和行程也同福克斯如出一辙,后经求证长安工作人员,CX30上装备的手动变速器同福克斯上所装备的的确是同一款型。除了换档感觉,车身的操控感也显出扎实和厚重的风格。虽然试驾车搭载的1.6L发动机并不会给我们更多的机会尝试极限操控,但在重庆多弯的山路上,CX30悬架也让人印象深刻,悬架系统对路面振动的传递非常直接,并吸收得非常充分,没有多余的振动。即便是在较差的路况上行驶,车身也丝毫没有松懈之感。底盘和悬架传递的颠簸声音经过车身传递到车内,是一种有韧性的跳动。带来的操控信息让驾驶者感到放心。方向盘指向也同样精确,反馈清晰,没有多余的空量。在高速行驶时,CX30的方向也比较稳定,没有日系车那种飘忽感。

长安CX30
长安CX30

  与操控稳定性有些对比的是,CX30装备的1.6L发动机推动这款车型稍有不足。在重庆多坡的山路上,CX30的动力并不像它的外观那样让人惊艳,由于工程师更加偏重经济性的调校,发动机的功率和扭矩都不能给驾驶者带来惊喜。长安在首先推出的车型中搭载的是1.6L发动机。这款长安自主研发的CA16发动机,最大功率78kW,最大扭矩151Nm,综合油耗为7.3L/100km。虽然经济性上得到加强,但是在实际驾驶过程中,这款发动机推动CX30重达1325kg的车身显得有些吃力,发动机的发力点也显得较为模糊,特别是在加速超车的时候,动力的不足需要在超车时预留更多的超车位置。

  但是,经济性的诱惑是任何人都无法阻挡的,在油价高企的今天,能够比普通车型节约15%的燃油消耗,无疑是最有说服力的广告。CX30通过配置STOP&START简称为STT系统,使CX30的经济性有了大幅提升,也成为国内首款在量产车型中装备此技术的车型。据统计,在城市工况下,配备STT系统的车型可以最高节约燃油15%。STT技术的关键在于启动机的响应速度和STT系统的逻辑判断的设定,否则,令人意想不到的熄火或是启动时的迟滞会让驾驶者感到不愉快。CX30采用的是Bosch公司先进的启动电机,启动噪音更低,并且耐用次数达到25万次以上。逻辑标定是长安根据国内的道路状况自行设计的。当车速超过30km/h后,STT才会激活,此时减速停车,发动机会熄火等待;而在车速不足30km/h的情况下,即使是频繁起停,发动机也不会主动熄火。这样避免了在堵车时发动机的频繁启停,而在启动时,踩下离合即可启动发动机,继而挂上前进档,并不会对起步造成延误。当然,STT系统可以通过仪表板左下方的开关手动关闭。

  作为自主品牌家用轿车领域的领先品牌,长安始终以高性价比、时尚的外形等优势赢得消费者的青睐。凭借优秀的空间优势和操控感受,配合目前国内领先的节能技术,CX30必将成为长安轿车系列中新的栋梁之才。

长安CX30 1.6MT
价格(万元) 6.88-7.78
上市时间 2010年5月
尺寸参数
长×宽×高(mm) 4450×1800×1475
轴距(mm) 2650
油箱容积(L) 58
整备质量(kg) 1325
车体结构 5门5座掀背车
性能参数
最高车速(km/h) 170
发动机型式 L4
排量(mL) 1998
最大功率(kW) 78
最大扭距(Nm) 151
变速器型式 5档手动
前/后悬架系统 麦弗逊独立式/半独立式
前/后制动系统 通风盘式/鼓式
前/后轮胎规格 195/65 R15

  试车  撰文  摄影/刘  远

(编辑:新赟)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经销商地图 更多>>CX30报价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