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车版>试车>正文

宝马

宝马1系

名门良驹--宝马120i一周体验(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4日 10:06   南方都市报 字号:

<p> </p>

 BMW120i 

 

 

 

<p> </p>

BMW120i 

<p> </p>

 BMW120i轮毂

<p> </p>

BMW120i尾灯 

  花20多万元去买一款紧凑型两厢轿车,在很多中国消费者看来,似乎有些“疯狂”,可当这款车周身都“铭刻”着宝马的蓝天白云LO G O时,这一切好像又变得“顺理成章”。没错,BM W 120i正是这样一款个性而又话题不断的小车。作为一个小个子,它很容易在密密麻麻的车流中被我们所发现,然而你可不能因为它的小个而轻视它,继承了宝马优良的运动基因,BM W 120i也是一名优秀的运动健将。

  动力 中高转速高亢有力

  “前置后驱、50:50重量分配、全新掀背外形”,拥有这些条件的车型注定将会成为操控的好手,然而当我们对中国市场上的在售车型进行甄别之后,发现竟然只有宝马1系(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符合所有的标准,自然而然,以唯一后驱掀背车自居的宝马1系,就成为了这个市场中唯一的选择。

  宝马1系于2004年正式面世,在2008年正式进入中国,为中期改款后的两厢五门版,共分为120i手动、120i自动以及130i自动三个版本。

  动力上,本次试驾的120i虽然只搭载了一具2.0L自然吸气的发动机,与我们常见的一些配备涡轮增压发动机的车型相比,爆发力略显不足,但以尺寸来看,宝马1系用上2.0L发动机已经非常“门当户对”了,按它的大小,即使配上1.4L发动机也是可以接受的。

  实际驾驶,120i的动力也是很足的,输出直接且顺畅,特别是中高转区域高亢有力的表现会骄傲地诉说它是一台宝马发动机。而那具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在换挡的响应速度方面自然无可挑剔,驾驶者在深踩油门做急加速时,变速器仿佛知道驾驶者的心思,立刻换了一副“暴躁”的脾气,拼命拉升转速并不着急换挡,直到转速指针进入红线区榨干所有动力之后,这才换挡。

  操控 过弯表现精确敏锐

  对于120i的魅力,似乎只有坐在驾驶位上才能充分体会得到。120i驾驶位的坐姿偏低,坐在上面好像置身于一辆跑车之中,而方向盘、变速杆、油门踏板等各个操控件的设计也非常配合驾驶者的操控需求。

  谈到操控,宝马的产品无一例外地都会把这一点摆在第一位。宝马1系的底盘设计源自宝马3系(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撇除了累赘的尾巴,操控也更加灵活轻便。其前后悬挂的形式为前麦弗逊、后五连杆式,并且采用了紧凑型细分市场中少见的先进技术,兼顾了极高的强度和适量的重量,并且保证了精准的车轮导向,实现了高标准灵活性以及出色的驱动轴隔音效果。

  持续过弯,刚开始你可能会觉得120i的方向盘与3系一样,像缺乏转向助力似的非常重,可是当习惯之后,则会非常迷恋那种方向盘打多少车头摆多少的感觉。在方向盘精确的指引与悬挂系统的支持下,120i会让人不断尝试挑战其极限———体验这款小车入弯前强悍而线性的制动、过弯时精确敏锐的转向、弯中积极淡定的动态。

  设计 娇小体格简约精致

  至于车身设计,虽然120i底盘与3系基本相同,但在车身尺寸上还是比3系要小上一圈,全身的线条也比3系和5系要更加柔和。为了实现50:50的车身重量分配,120i的乘客舱作出后移妥协,使得整车的前端变得有些修长,与Z4有几分相似之处。而尾部水平线条使120i从后面看起来显得更宽、更强劲,如果配上BM W Perform ance套装中的后扰流板和后包围,更加体现出这款车的运动气质。

  作为宝马的入门级车型,1系的内部设计走的是简约路线,远不及同门师兄弟那般奢华,没有i-D rive系统,没有可视倒车,所有配备从简。120i只装备了单碟C D、手动调节织物座椅……或许电动天窗和发动机启动按钮是为数不多的高科技配置之一,如果不是方向盘中间印刻着蓝天白云LO G O,这样简单的配置还真难让我把它和一款宝马联系起来。好在120i作为入门之选,仍然标准配置了看不见的高价装备———D SC动态稳定系统,对后驱而且强调操控的宝马来说,这是比自动空调和高级音响更有必要的装备。值得一提的是,这款小车的做工也继承了德国人的严谨风格,与其品牌仍算是般配。

  车厢 乘坐空间让位底盘布置

  120i的座椅采用了织物材料,不过却没因此而马虎随意。无论是在直线、弯路或是颠簸的路面,这套座椅不但可以提供出色的侧向支撑,还可以提供良好的舒适感受。值得一提的是,120i无论是中控台的各功能按钮还是后视镜,外观都非常小巧精致。小归小,但其使用的功能性与便利性并不受影响。

  空间上,宝马1系的运动本质决定了空间不是它的优势。1系的身材紧凑,加上宝马向来重视底盘布置多过空间运用,宁可牺牲一点乘坐空间,也要确保底盘机械部件的位置全部正确,所以1系的内部乘坐空间比较逊色,是情理和意料之中的。

  坐进1系后座,发现腿部空间比较紧张,而且受前排乘客影响较大,因为前排的坐姿较低,坐进较高的人后,座椅就势必要大幅度后退,导致后排腿部动弹的余地很小。此外,后驱布局导致后排中央有个无法移除的大鼓包,所以后排坐3人是非常窘迫的。基于种种对空间利用的不利因素,1系的后排确实比同等外形尺寸的两厢车更狭窄,我们认为要么接受它的空间大约只等同于大众Polo的程度,要么不妨视之为拥有两扇后门、后座出入更方便的2+2轿跑车。

  至于后备厢,该车330L的空间也是仅仅够用,好在较平的地板加上可以4/6比例放倒的后排座椅可将储物空间提升到1150L,考虑到这是一款追求性能的运动轿车,相信驾驭它的车主都不会用它来拉货。

<p></p>

 

<p></p>

  采写:南都记者 魏启扬

  摄影:南都记者 陈奕启

(编辑:新赟)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